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軍機再闖南海 中國海軍實兵演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0]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近日,美國戰機在南海挑釁。時隔幾天後,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在南海展開「背靠背」實兵對抗。

為期一天半的實兵對抗,圍繞偵察預警、指揮控制、潛艦機合同突擊、反潛反水雷、聯合防衛及後勤裝備保障等多個實戰化課目,激烈程度前所未有。

美軍機再闖南海,國防部稱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

據媒體報道,12月10日凌晨,美軍兩架B-52戰略轟炸機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空域。

事實上,一段時間以來,美方連續派軍用艦機赴南海有關海空域炫耀武力、製造緊張局勢,還派遣戰略轟炸機抵近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空域。就在10月,美國曾經派「拉森」號導彈驅逐艦來南海相關水域。

對於美軍的行為,中國國防部、外交部接連作出表態。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表示,國防部稱中國軍隊一直保持嚴密監視和高度戒備,並對美國軍機進行了警告驅離。針對美方挑釁行動,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和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海軍三大艦隊主力南海練兵,環境接近於實戰

12月16日上午,經過千里機動的各型艦機在南海深處擺開陣仗。驅護艦、潛艇、預警機、戰鬥機等多型兵力集結,上演「紅藍對抗」。

北海艦隊、南海艦隊常規潛艇、導彈驅逐艦、導彈護衛艦,和紅方海上作戰集群,與東海艦隊扮演的藍方艦艇編隊演練反潛、防空、制海、信息作戰和綜合保障等多個課題,旨在檢驗部隊的不同條件體系對抗能力。

12月16日下午,一方出動多架殲轟機緊急飛抵目標海域,同時出動潛艇對敵方艦隊進行攻擊。另一方則集中火力進行攻擊,並出動反潛力量對敵方潛艇進行攻擊。整個演練的戰場環境非常逼近於實戰。

12月17日上午,對抗演練進入尾聲,紅藍雙方圍繞海域管控展開了掃雷清障、臨檢拿捕、援潛救生等課目演練。

紅方海上指揮員李曉巖表示,「一天半的紅藍對抗,時間雖短,但對抗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

南海實兵對抗演練頻繁,難度增加

據報道,今年下半年,海軍在南海已經進行過多次實兵對抗演練。

7月,一百多艘艦艇、數十架飛機和部分信息作戰兵力,以及第二炮兵數個導彈發射營、廣州軍區部分電子對抗兵力在複雜電磁環境下展開自主對抗。11月,三大艦隊的主戰驅護艦、多型艦載直升機與新型潛艇展開對抗,這次演練創下了海軍反潛訓練多項紀錄。

可見,海軍在南海進行的實兵對抗演練已越來越頻繁。

據報道,為了增加演練的難度,在演練時並不會避開惡劣天氣。

此次演練過程中,惡劣海況讓艦上人員無法站穩。據參演人員介紹,與以往演練相比,這次演練海區電磁環境和水聲環境複雜,浪高4到5米,海況極為惡劣。這樣的環境設置,更有利於提陞官兵的實戰能力。

      責任編輯:王一
美國B-52轟炸機所謂「誤闖」為何解釋不通?      [2015-12-20]
三大艦隊南海練兵 潛艇驅逐艦護衛艦集結      [2015-12-19]
美軍B-52轟炸機闖南海華陽礁2海里範圍內      [2015-12-19]
中國記者就南海問題激辯哈佛權威      [2015-12-19]
美軍再闖中國南海 遭中方警告驅離      [2015-12-19]
美軍B-52轟炸機闖入南海 國防部回應      [2015-12-19]
中美南海必有一戰?海軍發言人這樣說      [2015-12-18]
日大批高官赴印尼 想在南海搞事      [2015-12-18]
澳國防部:無計劃停止南海偵察行動      [2015-12-18]
越南派第1艘K級動力潛艇巡航南海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