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歷經13年冤獄 錢仁鳳:法律公平公正 感謝政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4]
     

錢仁鳳無罪獲釋後手持判決書。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錢仁鳳無罪獲釋後告訴記者,整個家族都來了,大家說法律公平公正,還是要感謝政府。不過,在錢仁鳳被冤入獄13年後,雲南巧家幼兒園投毒案真兇仍是個謎。日前,錢仁鳳與投毒案死童家屬均表示,真兇不抓到、心裡過不去。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全國人大代表鐵飛燕指出,國家賠償的物質補償無法衡量,唯一能彌補的就是盡最大努力追查真兇。律師楊柱稱錢仁鳳遭刑訊逼供,關鍵認罪筆錄系代簽,而雲南省高院披露,筆錄上沒有標注是代簽,也沒有說明代簽的原因。

認罪筆錄非錢仁鳳簽名未標注系代簽

「我至今不明白投毒案是怎麼發生的,我只知道我沒投毒沒幹壞事。」錢仁鳳告訴記者,在審訊中自己曾遭到刑訊逼供。有一次審訊接近12小時,錢仁鳳不認罪,審訊者讓她在地上跪了七八個小時,還脫下皮鞋扇她的臉。律師楊柱則稱,有認罪的審訊筆錄並非錢仁鳳簽字,而是辦案人員簽字。

記者發現,雲南省人民檢察院指出,2002年度昭中刑三初字第14號昭通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事訴訟一審卷宗第20-26頁,《刑事上訴狀》書寫字跡與《本人成述》書寫字跡及《指紋提取》上「錢仁鳳」簽名字跡不是同一人書寫。

據媒體報道,巧家縣公安局於2002年3月10日製作的錢仁鳳《辨認筆錄》,雲南省高院指出,經鑒定筆錄上的簽字不是錢仁鳳本人所簽,筆錄上沒有標注是代簽,也沒有說明代簽的原因。因此,筆錄的製作不符合《刑事訴訟法》和《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的規定。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公開發問,「最高法院今年9月推行錯案法官終身追究制,本案法官是否可以追溯?」

錢仁鳳與死者家屬呼籲追查真兇

「錢仁鳳無罪釋放是一個大的突破,但這並非本案終點,真相尚未揭開,真兇尚未歸案。」代理律師楊柱告訴記者,這起冤案時間跨度大,歷任多個領導,糾偏難度大,雲南省公檢法機關作的很多努力,值得肯定。但真兇何時追查歸案,仍然值得關注。

全國人大代表鐵飛燕與錢仁鳳同為雲南昭通人,她認為,公眾關注的國家賠償只是對錢仁鳳未來生活上的一種補償,而真正的補償是心理的補償,完全不能用物質去衡量。「對於一個未滿十八歲的少女來說13年的青春是無價的,現在唯一能彌補的就是盡最大努力追查真兇,追責誤審誤判之人,還受害者享有法律的公平正義!」

錢仁鳳也向記者坦言,入獄13年中,幾乎每天都想著申訴,曾夢見給辦案檢察官下跪喊冤。13年間她付出了太大代價,母親也飲恨去世,真兇不抓到,心裡過不去。

幼兒園裡中毒死亡女童的父親侯建祿說,他恨了13年的兇手如今被無罪釋放,那到底又是誰毒害了自己的孩子。他不能接受這樣的現實,案子如果不能水落石出,他死後也無法面對已經過世了13年的女兒。那麼當年投毒的真兇又是誰?已經逍遙法外了13年的兇手,究竟身在何處?

【對話】

「不恨別人只恨自己沒文化」

記者:被冤入獄,恨嗎?

錢仁鳳:很絕望,覺得只能認命吧,悔恨地過每一天。恨自己沒文化,沒毅力,不懂用法律保護自己,不存在恨別人,恨誰呢,恨別人有啥用,恨別人能證明自己的清白嗎?

記者:在監獄最折磨的是什麼?

錢仁鳳:我曉得總有一天真相大白,但我就是恐懼啊,沒人為我翻案,沒人為我調查,沒人願意相信我是清白的。花了五年寫的申訴信,無人回應,見楊柱之前還咨詢過其他律師,人家都覺得可笑,怎麼可能是冤案,說白了就是敷衍了事。凡是有法律常識的人看這個案子,都曉得我是被冤枉的啊,關鍵開始沒人願意關心。

記者:回到家親人怎麼說?

錢仁鳳:整個家族好幾十人都來了,為我高興,很多人都已經不認識了,認識不認識的人都為我高興。很多人都說,幸虧你出來了啊,現在政府好,法律公平公正,要感謝楊柱律師和媒體記者,更要感謝黨的政策好,我也很激動。我跟家人的想法一樣。至於法律公正公平、為何十多年前被冤入獄這個問題,沒人問過,我也沒想過,最後還是感謝政府。

記者:父親狀況還好嗎,給母親上墳說了什麼?

錢仁鳳:父親74歲了,這些年操了太多心,現在耳朵也聾了,非要大聲說話才能聽見。而且有胃病,希望經濟條件允許了,帶他做個全面的檢查。給母親上墳,我在心底說,我回來了,我平安了,你在那放心,我會好好活下去。

記者:將來有何打算?

錢仁鳳:現在跟社會脫節了,希望盡快適應社會,早點找份工作養家,我還是有信心的。我也沒啥文化,只會做衣服,當然希望有錢能開個店,畢竟人不能一輩子打工,要讓自己更強大。至於結婚,等以後再慢慢考慮吧。

      責任編輯:京辰
歷經13年冤獄 錢仁鳳:法律公平公正 感謝政府      [2015-12-24]
紅坳受納場無視預警終致滑坡發生      [2015-12-24]
今年淘寶村翻兩番 電商消貧119億      [2015-12-24]
粵6官員違反「八項規定」被通報      [2015-12-24]
一名紅色通緝犯將從韓國遣返回國      [2015-12-24]
蘭州新區綜保區封關 首單600萬美元貨物通關      [2015-12-24]
粵搗特大黑社會團伙 政協委員系頭目      [2015-12-24]
北上廣中間階層:北京收支最高壓力最大      [2015-12-24]
近兩成城鄉居民家庭擁兩套以上住房      [2015-12-24]
2014年內地城鄉家庭人均年收入15981元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