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毅晤敘利亞外長:再斥4000萬援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5]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4日同來華訪問的敘利亞副總理兼外長穆阿利姆在北京舉行會談,重點就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

中新社報道,王毅說,當前敘利亞問題正處在關鍵節點上,安理會剛剛通過2254號決議,明確了尋求政治解決、敘利亞人民決定敘前途命運、聯合國發揮斡旋主渠道作用三大原則,構成國際社會關於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基本共識,為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注入新的動力。

王毅說,落實安理會決議,關鍵是要邁出和談與停火這兩步。希望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在聯合國協調下,盡快啟動談判,並克服可能出現的困難,堅持談下去。同時推廣局部停火經驗,逐步擴大停火區域,形成談判、停火良性互動。

王毅說,當前敘利亞人道局勢嚴峻而緊迫。中方希望敘方加強與聯合國等機構的配合,做好相關工作。為體現對敘利亞人民的關心,中方決定再提供4000萬元人民幣的人道援助,用於敘利亞改善民生的項目。

王毅重申,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將繼續本著客觀公正立場,在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過程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穆阿利姆表示,敘利亞完全贊同王毅外長闡述的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三個基本原則。敘利亞已做好在聯合國主持下同反對派對話的準備,一旦反對派名單確定,敘將即派代表團赴日內瓦參加對話與和談。敘願同國際組織繼續合作,緩解人道危機。敘方感謝中方提供新的人道援助。敘期待國際社會關注敘利亞重建問題。

穆阿利姆說,敘利亞不會忘記中方一直支持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希望中方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責任編輯:陳夢怡
王毅:再向敘利亞人道援助4000萬      [2015-12-24]
日本記者在敘利亞採訪被武裝分子擄走      [2015-12-24]
克里緊急致電王毅遭警告      [2015-12-21]
普京:俄已準備好提高在敘利亞軍事力度      [2015-12-20]
伊外長請求中國敦促土撤軍 王毅表態      [2015-12-18]
王毅:反對個別國家激化爭議製造緊張      [2015-12-12]
90後小伙赴敘與IS作戰 家人:快回家      [2015-12-10]
外媒:90後四川小伙赴敘利亞與IS作戰      [2015-12-07]
倫敦警察廳將地鐵捅人事件定為恐怖襲擊      [2015-12-06]
IS亂棄死屍 食肉蟲侵敘利亞伊拉克      [2015-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