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聖誕元旦零售行情淡 港珠寶業變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3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正值聖誕、元旦假期,香港零售市道差強人意,珠寶金行也未見受惠。面對困局,香港珠寶首飾業者尋求變革,推出新舉措招徠顧客。

過去,香港約700家會員珠寶金行的飾金買入及賣出價,均跟隨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及香港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公佈的統一金價來釐定。

香港《競爭條例》12月中旬實施後,為避免牴觸《競爭條例》中的「合謀定價」,兩大金業商會宣佈取消統一的每天建議飾金價格,各大珠寶金行恢復自由競爭。

在香港購買黃金或鉑金飾金產品時,金行除了按產品重量乘以飾金牌價計算售價外,還會收取相當於產品金價2%的佣金,以及根據產品款式複雜程度或成色確定的手工費或火耗費。

大型連鎖金行周生生28日宣佈打破這一存在至少半世紀的傳統,取消佣金制。顧客日後買賣黃金和鉑金飾金產品,只需支付產品金價以及手工費或火耗費,等於變相降價2%。

周生生發言人表示,有關做法是希望簡化定價,令顧客更容易計算售價及提升服務競爭力。

但周生生此舉暫未有業內其他競爭者跟隨。周大福、六福、老鳳祥等均表示暫不更改佣金制度。

香港三生珠寶總經理朱小姐稱,競爭法實施後生意額跌四成,客人買金前要先講價,更傾向光顧較有名氣的金行,小店難生存。六福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常也表示,近期市面上人流及顧客購買意欲未見好轉跡象。

      責任編輯:SalviNg
聖誕元旦零售行情淡 港珠寶業變革      [2015-12-30]
貿發局:香港2016年出口將回穩      [2015-12-30]
運房局:高鐵內地段仍只有4站      [2015-12-29]
海關「明日之星」涉受賄 准保釋候訊      [2015-12-29]
除夕倒數 警料34萬人集維港兩岸      [2015-12-29]
標時「獨資」開會 討論結果將交勞方      [2015-12-29]
上海街郵筒遭縱火 8封郵件焚毀      [2015-12-29]
僑外移民:將有更多歐洲國家開放投資移民      [2015-12-29]
500餘人違反香港限奶令入獄      [2015-12-29]
博士生在香港女廁偷窺被捕      [201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