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防部證實劉源已退職 曾是軍中反腐「急先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31]

【文匯網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防部31日在本年度最後一次新聞例會上證實,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任正大軍區職期滿,目前已免職,從領導崗位退下。劉源曾被稱為「軍中打虎」猛將,在重重阻力中扳倒軍中巨貪谷俊山,並連帶挖出徐才厚、郭伯雄兩隻軍中「大老虎」。

劉源現年64歲,距離大軍區正職65歲退役年限尚有一年。日前有傳言稱劉源退休,為部隊官兵服從軍隊改革作出表率。他本人在離任前給總後同僚的一封「離職告別詞」中提到,他將是總後勤部的最後一名政委,會絕對服從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啟動的軍隊改革。國防部31日回應稱,經習近平主席和中央軍委批准,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任正大軍區職滿10年,根據軍官法和任免條例有關規定免職,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

2011年1月起,劉源擔任總後勤部政委,主管總後政治工作,紀檢是其中一項重要職責。劉源被稱為軍中反腐的「急先鋒」,曾負責徹查原總後副部長谷俊山貪腐案。在他的離職告別詞《心中永存》中,劉源本人也確認此事,他提到:「(谷俊山)剛剛起事(我)就講:『碰上這伙兒人,撞上這攤兒事,當政委的不擔當,誰來擔當?我不出頭,誰能出頭!』繼而(我)又說明:我確實有強烈的願望——苟利全軍,捨我一人!但我又實在沒本事和力量撂倒誰、擺平誰,是主席、全軍、總後戰勝了邪惡勢力!」

劉源一舉扳倒巨貪谷俊山後,牽出另外谷案背後兩隻「大老虎」徐才厚和郭伯雄,劉源在自己的告別信中寫到「當時誰都清楚,打穀要得罪誰!而徐才厚、郭伯雄的明顯袒護更確證如此,才自我暴露於天下。原軍委倆副主席抹黑人民軍隊,如今成雙捉對一死一判,更是奇恥大辱。解放軍是他們最大的受害者。」

劉源在反腐中曾遭遇重重阻力,原軍事科學院羅援少將在去年10月14日的博文《反腐旨在重拾民心,重振士氣,捍衛紅色政權》中指出,劉源在查谷俊山的貪腐問題時,幾經磨難。「後來劉源橫下一條心說,『我雖然沒上過戰場,但我也死過幾回,活過幾回,我寧肯烏紗帽不要了,也要把貪官拿下來。』」

據悉,十八大後,總後勤部成為軍隊反腐的「風暴眼」。在軍隊權威部門分14批對外公佈的47名軍級老虎中,有3名總後勤部軍級以上軍官被查,包括原副部長劉錚、司令部原副參謀長符林國及軍需物資油料部原副部長周國泰。

「公事不謀私,私事不涉公」是五年前劉源接任政委時做出的鄭重承諾。他在離任信中說「今天卸任檢驗論定,我堅守、兌現了諾言,捫心自問當坦蕩無愧。」

作為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幼子,劉源這一路走得並不平坦。談及自己過往經歷,劉源稱自己在全軍可算跨度最大的:四十七年間,從事工農兵學,為官鄉縣市省,從戎軍隊武警,從業經濟政工。他又說,經歷這麼多、任職這麼多,對比起來感覺,總後作為一個整體,最不排外、最少虛華、最有成就、最能自我修復……概括成一句話:總後是最好的、最優秀的大團體!

羅援贊劉源:好男兒,好後代,好軍人,好黨員

曾與劉源在軍事科學院共事過的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31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贊劉源是一位好男兒、好後代、好軍人、好黨員。

羅援告訴記者,他日前刊發的名為《贊!一位共產黨員的忠誠告白》博文正是對劉源上將的所有評價。這封看完劉源「離職告別詞」寫下的博文中,羅援稱劉源的告別詞是一位共產黨員的忠誠宣言,這是一名革命軍人的心靈告白,是一部堂堂正正的正氣歌。「錚錚鐵骨、脈脈柔情、耿耿赤誠、烈烈忠勇,無私無畏、無怨無悔,坦坦蕩蕩、清清白白。」

羅援贊劉源是「好男兒,好後代,好軍人,好黨員!」他提到,「劉源在逆境中崛起,在挫折中歷練。他不計個人家庭名利得失,忠心耿耿為黨為民。他從基層幹起,一步一個腳印。

在提到劉源的反腐工作時,羅援寫到:「『公事不謀私,私事不涉公』,上不愧江山社稷,下不愧黎民士卒。面對貪腐肆虐,他深惡痛絕,以『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的生死決絕,以『苟利全軍,捨我一人』的無私擔當,『寧肯烏紗帽不要了,也要拿下貪官!』何等的氣魄、何等的胸懷、何等的膽識,在軍委習近平主席和軍委其他領導的支持下,他和總後黨委終於打開了軍隊反腐的突破口。人們在感謝習主席挽救了軍隊的同時,也不會忘記軍隊的反腐先鋒——劉源。這讓我想起了劉少奇主席的名言,『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人民不會忘記劉家滿門忠誠。亮節存青史,功績在民心。」

羅援贊劉源在即將離開總後領導崗位時,仍然站好最後一班崗,以自己的言行給那些即將轉型的軍人們帶了一個好頭。「他堅決服從命令,感謝組織培養,感恩戰友幫攜,寄語軍隊改革,期盼強軍盛世。赤子之心,報國之志,溢於言表,感人至深!」

劉源簡歷

劉源1951年生於北京,原籍湖南寧鄉。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上將軍銜。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之子。

1982年任河南省新鄉縣七里營公社副主任、副縣長、縣長。

1985年任鄭州市副市長。

1988-1992 河南省副省長

1992-1998 歷任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水電指揮部第二政委兼副主任、政委

1998-2002 武警總部副政委(2000年晉陞武警中將警銜。)

2002-2005 解放軍總後勤部副政委

2005-2011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政委(2009年7月晉陞上將軍銜。)

2011-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責任編輯:京辰
劉源卸任總後 曾言不要烏紗也要拿貪官      [2015-12-31]
劉源查谷俊山挖兩大老虎 三句話震巨奸      [2015-12-24]
軍隊再打虎 總後勤部周國泰被查      [2015-10-21]
總後勤部發文 嚴控土地轉讓      [2015-06-15]
習近平親自督辦谷俊山徐才厚案      [2015-03-13]
劉源:軍內抓「老虎」 反腐常態化      [2015-03-05]
劉源談軍隊更大「老虎」:你懂的      [2015-03-05]
總後勤部原副部長劉錚落馬 系谷俊山繼任者      [2015-01-16]
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劉崢被查      [2015-01-15]
李書章升總後副部長 曾掌全軍最大醫院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