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十八大來落馬「老虎」138名 含47名「軍老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31]

【文匯網訊】2015年最後一天,中央紀委發出消息,對環保部原黨組成員、副部長張力軍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決定給予張力軍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經查,張力軍嚴重違反組織紀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幹部選拔任用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在職工錄用中為親屬謀取利益;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收受禮金,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接受公款宴請。其中,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問題涉嫌犯罪。

據《法制晚報》記者統計,截至目前,今年已有32名省部級以上官員落馬。至此,十八大以來落馬的「老虎」138名,其中包括47名「軍老虎」。

十八大以來 已經落馬138名「老虎」

根據統計,截至目前,中共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以上官員總計91名,「軍老虎」47名,其中今年有32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今年的一大亮點就是達到全國31個省區市打虎全覆蓋。11月初,隨著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市原副市長艾寶俊先後落馬,全國31個省區市全部有省部級高官落馬。

隨著反腐的深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成為在任的最大「老虎」。據中紀委網站消息,7月24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新華社7月28日發佈消息,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周本順接受組織調查,成為十八大後第一個落馬的在任省委書記。因此,備受各界關注。

20人獲刑 涉案金額共計約3.5億元

2015年,一大批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據記者統計,十八大後落馬的省部級「大老虎」中,已有24人受審,20人獲刑,除去兩名無期,平均刑期近15年。從刑期來看,其中有2個無期徒刑,刑期在 15年以上的有6人,11人刑期在10至15年,僅有1人在10年以下。

其中,兩名 「無期徒刑」的官員分別是原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和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王素毅是十八大後落馬的首個被異地審查起訴並獲刑的省部級官員,法院認定其受賄金額為1073萬餘元。19名獲刑官員涉及的省份包括:內蒙古、湖南、廣西、安徽、湖北、江蘇、貴州、江西、四川、陝西、雲南等11各省份,另有3人落馬前於中央單位任職。

據記者統計,20人涉案金額共計34774.265萬元,單人涉案金額最大的為中石油原副總經理王永春,涉案金額共計4856萬餘元,10月13日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緊隨其後的是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涉案金額4346萬餘元。

另外,僅有3人涉案金額在千萬以下,分別是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以及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涉案金額分別為810萬、854萬、283萬。

除以上提到的獲刑官員外,還有6人遭到了降職處理,1人被免職。分別是:曾任黑龍江省副省長的付曉光;江西省委原常委、原秘書長趙智勇;雲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原市委書記張田欣等人。

總裝首虎被查 今年47名軍老虎落馬

今年以來,軍方先後十餘批次發佈「打虎榜單」,40餘名落馬「軍老虎」被公開通報,軍隊反腐話題更為搶眼。

自今年1月15日起,軍隊權威部門已分14批對外公佈「打虎榜單」,47名軍級老虎被公開通報,軍隊反腐話題更為搶眼。據《法制晚報》記者梳理發現,李明泉系十八大以來總裝備部被查的首名「老虎」。

12月9日,軍事檢察機關對總裝備部通用裝備保障部原部長李明泉涉嫌違法犯罪問題進行立案偵查。據公開資料顯示,李明泉,少將軍銜,1958年11月生,河北武安人,長期在總裝備部服役,曾任總裝通用裝備保障部車船局局長、總裝通用裝備保障部副部長等職。目前,在解放軍四總部中,總參、總裝、總後都已經有老虎落馬,除總裝外,總參謀部有一人落馬,總後有三人落馬。

《法制晚報》記者根據中國軍網報道整理,七大軍區中廣州軍區落馬的「軍老虎」最多,共計6人;北京軍區、蘭州軍區、成都軍區均有4人落馬;南京軍區和瀋陽軍區均有3人落馬;濟南軍區僅有一人。

另外,記者發現,這四十餘名「軍老虎」中,有多人來自同一個單位,比如湖北省軍區原司令員苑世軍、原副司令員蘭偉傑和占俊三人。

解讀 2016年充分建立不能腐的環境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5年反腐工作,第一是黨內反腐立法取得了重要進展,10月份出台「最嚴」條例等,這是比較大的亮點。第二就是指導思想、反腐理念方面取得的進展。政治局會議也在強調,反腐、廉潔自律永遠在路上,反腐、從嚴治黨就是一個中心任務,無論是誰任總書記這個理念都要堅持下去。第三,就是31省全覆蓋,這就是比較突出的特點,反腐的面擴大到了31個省區市。做到只要有腐敗的地方、腐敗的人,我們就一反到底。

竹立家說,另外一點就是審判速度的加快,今年提起公訴的幹部的數量在增加。可以說,反腐的規範化程度、嚴格程度,依法反腐的程度都在加大和提高。

在落馬的官員中,不論是中央還是地方上,為什麼政協和人大系統的官員比較多。一般來說,就是因為他們的貪腐罪是在其擔任政協的職務前,多數都是一把手或比較重要的職務,書記、市長等等。然後在政協主席、副主席的職務上才被發現查處的。

今年少將以上的軍老虎落馬,反映出全面反腐取得重要進展,機關單位、國有企業、軍隊反腐全面鋪開,哪有腐敗就反到哪裡。實現了反腐「無禁區、零容忍、全覆蓋」的態度。

竹立家說,2015年形成了一個不敢腐的氛圍,接下來的2016年我們要充分建立不能腐的環境。這是今後的任務,抓緊建立反腐的體制建設,形成一個不能腐的制度環境。

      責任編輯:京辰
劉源查谷俊山挖兩大老虎 三句話震巨奸      [2015-12-24]
王岐山已隱身一月多 還有「大老虎」將落馬?      [2015-12-09]
軍改新設三部門 嚴打軍老虎      [2015-11-27]
十八大後16名省部級「老虎」法律結局之「最」      [2015-11-25]
17名高官獲刑 僅2名財產未被沒收      [2015-11-20]
揭秘落馬老虎如何押解進京      [2015-11-12]
寧夏「首虎」落馬 或牽出更大老虎      [2015-11-11]
31個省份「首虎」名單      [2015-11-11]
防彈衣之父涉違紀 送軍事檢察      [2015-10-22]
為什麼周系四大「老虎」均在湖北受審?      [2015-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