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7名高官獲刑 僅2名財產未被沒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0]

【文匯網訊】截至目前,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已經有17人被判了刑,這些官員非法收受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約2.85億元。在這17名獲刑的「落馬」老虎中,其中有15人被法院判處沒收個人財產,沒有被沒收財產的只有兩人。

據法制晚報報道,11月19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受賄案進行公開開庭宣判。

法庭認定被告人祝作利犯受賄罪,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854萬元,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五十萬元;對其受賄所得財物及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受賄總量

16人收受財物 涉案金額約合2.85億元

11月19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受賄案進行公開開庭宣判。法庭認定被告人祝作利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0萬元。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發現,十八大以來,已經有17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獲刑,除了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因玩忽職守案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外,其他16名官員全部都涉及受賄罪,非法收受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約2.85億元。

在這16名「落馬」的老虎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和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收受的財物最多,兩人都超過了4000萬元,分別為4856.3萬元和4346.5萬元。其次是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和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兩人的受賄金額為3979.7萬元和3558萬元。

李崇禧、陽寶華、季建業、廖少華、倪發科、李達球、王素毅、蔣潔敏等8人的受賄金額都在1000萬元以上。

周永康收受了蔣潔敏給予的價值人民幣73.11萬元的財物,但其長子周濱、妻子賈曉曄收受了折合人民幣1.29億元的財物。

其他罪名

4人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近億元

在這16名「落馬」的老虎中,至少有4人還涉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涉及此罪的人包括王永春、郭永祥、蔣潔敏、倪發科等。王永春、蔣潔敏「落馬」前,絕大多數時間在央企工作。

比如, 王永春個人和家庭擁有的財產明顯超過合法收入,對4245.514萬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另外,郭永祥的個人和家庭財產、支出明顯超過其個人和家庭合法收入,其對差額部分3620萬元的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同樣,蔣潔敏個人和家庭財產、支出也明顯超過其個人和家庭合法收入,對於差額部分中的1476萬元的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除了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外,還有兩名官員涉及到國家經濟損失或公共財產損失。

比如2001年9月至2011年7月,李春城在擔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長、中共成都市委書記期間,違規為特定關係人在經營活動中提供幫助,造成公共財物損失57282.5197萬元。李春城還違規使用財政資金造成公共財產損失300萬元。

福州市中院查明,2004年至2008年,陳柏槐在擔任湖北省農業廳黨組書記、廳長期間,違反國有資產和土地管理有關規定,擅自決定將下屬單位湖北省畜禽育種中心國家劃撥的畜牧科研用地非法轉讓用於經營性開發,並弄虛作假幫助受讓方競得土地使用權,給國家造成經濟損失6.1億余元。

財產沒收

17名獲刑老虎 15人涉及被沒收財產

在這17名獲刑的「落馬」老虎中,其中有15人被法院判處沒收個人財產,其中內蒙古自治區原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劉鐵男和周永康被判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王永春、郭永祥、李達球、季建業等4人被沒收200萬元人民幣,李春城、蔣潔敏、倪發科、陽寶華、李崇禧等5人被沒收100萬元人民幣,陳柏槐、祝作利、廖少華三人分別被沒收30萬元、50萬元和130萬元。

沒有被沒收財產的只有兩人,一位是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他沒有涉及到受賄罪名,另外一位是陳安眾,安徽省蚌埠市中級人民法院認定陳安眾共計收受折合人民幣810萬餘元財物。

      責任編輯:章藴
揭秘落馬老虎如何押解進京      [2015-11-12]
18大後落馬老虎首現「不認罪」      [2015-04-18]
人民日報:落馬老虎會否被判死刑?      [2015-04-09]
人社部談延遲退休:每年只延長幾個月      [2015-11-20]
內蒙烏海市委書記侯鳳岐被查      [2015-11-20]
人社部:正抓緊制定延遲退休年齡方案      [2015-11-20]
安徽出台《保護和促進台灣同胞投資條例》      [2015-11-20]
福建法官親吻陪酒女照片曝光      [2015-11-20]
17名高官獲刑 僅2名財產未被沒收      [2015-11-20]
遇害中國人質曾接受白巖松採訪      [2015-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