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揭秘落馬老虎如何押解進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2]
   

季建業表情平靜,被四五名年輕男性包圍著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旗下公眾號「政知局」報道,怎麼查辦落馬官員,相信紀檢幹部都可以出好幾本秘笈。從確認「老虎」的違紀事實到宣判之間有幾個關鍵步驟——

首先要控制住涉事官員,這一步紀檢幹部往往要經過周密部署,要「出其不意」,在當事人沒有防備的情況下控制最好。

接著,得知「東窗事發」的官員反應不同,有一些可能選擇自殺或者反抗等極端方式,紀檢幹部要防止意外發生,保證貪腐高官不能「一死了之」。

還有一個關鍵環節是押送到京接受下一步調查。到北京後大多就脫離了當事人的「勢力範圍」,審起來會更順暢些。

再之後就是常規步驟了,審查、起訴、判刑。

今天,跟大家聊聊,落馬的高官都是被如何押送到京,許多人的「待遇」是咱們一輩子都無法「享受」到的。

專機押送違紀高官進京涉事高官被控制後,用飛機押送到京是比較常見的方式。分析認為,其中原因一是因為快,二是人為可干擾因素較少,押送更為安全。

都是用飛機押送,「待遇」卻各有不同。

3月2日,浙江省軍區原副政委郭正剛和另外13位軍隊高官被宣佈落馬。

這位郭正鋼正是郭伯雄的公子,在其父還沒落馬時先被通報,且時間恰恰選在今年兩會開幕前一天。耐人尋味的通報時間不表,從內容看,顯示的是2月軍事檢察機關即對其立案偵查了。有消息稱,在兩會前夕,解放軍總政保衛部的專職軍官把郭正鋼從杭州用專機押解到北京去。不知道這位晉陞為少將僅僅46天的「官二代」,有沒有想過自己是以這樣的方式乘坐專機呢。

除了專機,包下頭等艙運送也是有的。以愛好游泳和賽船聞名的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可謂「明星官員」,乃至事發帶走都顯得與眾不同。

去年6月27日他被帶走那天,《廣州日報》頭版還有萬慶良的報道,當天下午還安排到大學城調研,一切都與他的日常工作沒有區別。紀委的保密工作可謂滴水不漏。當時他正在省委開會,在一眾領導幹部眼皮子底下被帶走,這種方式算是罕見了。

不僅如此,在當天下午押送回北京時,據說押送人員多達11人,乘坐東航,頭等艙全部被清空,並與經濟艙隔離,能做到這種程度的也沒誰了。只不過網上當時廣為流傳一張萬慶良被帶走的圖片,後被證實是假的。

另外,還有多名官員落馬後被證實是用飛機帶回的北京。去年11月28日,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被帶走前,原計劃坐飛機到外地出差,他在廣州白雲機場被紀委人員帶走,這個時間被認為是當天廣州飛北京多趟航班延誤的原因。

2013年10月17日,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被宣佈落馬。有南京本地媒體人士透露,15日夜間,中紀委一位副書記飛赴南京,將季建業帶走。

在響水縣調研的江蘇省紀委書記弘強接到臨時通知連夜趕回南京,可見此次中紀委行動並未通知江蘇省委。當時往上流傳一張季建業被帶上飛機的照片,照片中的季建業表情平靜,被四五名年輕男性包圍著往上走。

火車押送,當事人被360度包圍公開報道被火車押送的並不多,最出名的就是同為南京父母官的南京原市委書記楊衛澤。

據知情人士披露,今年1月4日下午,楊衛澤正主持召開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會,下午5點左右,會議正在進行中,市委副秘書長接到電話,通知楊衛澤去省委,後來楊衛澤親自接聽了電話,之後,民主生活會休會。楊衛澤按通知要求立即趕到江蘇省委,就直接被帶走了。諷刺的是,近一年來,他還被季建業的岳父、江蘇省原常務副省長高德正實名舉報其在交通廳任職時與滬寧高速公路修建中存在重大腐敗。

到北京開會直接帶走和押送比,顯然是在北京帶走更容易操作。北京作為政治中心,請地方官進京開會並不是難事,這也是紀委常用的手段之一。

近點兒的比如今年7月24日下午6時10分被宣佈落馬的河北省原省委書記周本順,當時他正在北京參加國務院領導主持召開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且2個小時前還出現在新華社發佈的新聞圖片裡。晚些時候新華社撤回了周本順的圖片,再發出來的圖片裡,周本順自然消失了。

之前的落馬官員例如重慶原市委書記薄熙來、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都是來北京開「兩會」時被帶走的,且都是兩會閉幕時,不過一個在2012年,一個在今年。

當時還有人回憶起仇和被帶走時的情況。今年3月15日左右,仇和參加完全國人代會的閉幕會,中午12點左右回到雲南團駐地中國職工之家飯店。同一樓層的雲南團全國人大代表準備去餐廳吃飯,推開門後,正巧在走道裡碰到仇和,跟他一起的還有幾位陌生男士。這位人大代表還問了一句,仇書記,出去呀。仇和沒有說話,只是微微地點點頭。幾分鐘之後,仇和的秘書來到他的房間,替他收拾了換洗的衣服給他送去,隨即仇和就被宣佈落馬了。

以上說的都是外地老虎,至於那些原本就在京城辦公的老虎,那就更是簡便了,只要TA不出差就行。不過別碰上擁堵。

      責任編輯:鄭毅
季建業案審判長被查 被曝駕公車賭博      [2015-09-23]
昆明原副市長謝新松被逮捕 曾追隨仇和      [2015-08-01]
楊衛澤、仇和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      [2015-07-31]
江蘇盱眙首富墜樓調查:受仇和昔日部下牽連      [2015-07-05]
揚州原環保局長獲刑12年 傳系季建業情婦      [2015-06-19]
仇和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      [2015-04-24]
18大後落馬老虎首現「不認罪」      [2015-04-18]
江蘇物價局副局長落馬 曾為仇和干將      [2015-04-11]
江蘇物價局副局長涉違紀違法被查      [2015-04-11]
人民日報:落馬老虎會否被判死刑?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