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方回應「第二艘航母為何沒採用核動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1]

【文匯網訊】據中國軍網1月1報道,在2015年12月31日下午召開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證實中國正在自主開展設計和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艦。消息披露後,中國軍網記者電話連線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請他對網友關心的有關航母熱點問題進行瞭解讀。

記者:中國為何要建造第二艘航母?

張軍社:一方面,航母是一個大國的「標配」,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軍事實力特別是海軍實力的象徵。自主建造航母標誌著我軍武器裝備的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也標誌著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只有國家的綜合實力、經濟實力、科技水平達到一定程度,有了一定的基礎,才有可能建造航母,建造航母對於增強我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力有著很大的提高和促進作用;另一方面,中國有18000公里的大陸海岸線,發展航母是必然的也是必須的。航母的使用,最好有一部分擔負值勤,一部分擔負訓練,一部分處於保障維修狀態。這樣看,中國至少得有三艘航母。因此,無論是從國防和軍隊發展來看,還是從維護國家利益來看,中國都迫切需要建造第二艘航母。

記者:中國第二艘航母與遼寧艦相比有哪些改進?為何沒有採用核動力和彈射器起飛方式?

張軍社:中國第二艘航母從設計和建造上吸收了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科研試驗和訓練的有益經驗,克服了遼寧艦存在的一些問題,在許多方面有新的改進和提高。遼寧艦的艦體是從烏克蘭引進的,第二艘航母則完全由我國自主開展設計,不論艦體建造還是艦上系統,包括動力系統、航電系統和武器系統這三大系統,都是由我們自主研發的,技術和性能上更加成熟,航母各系統間的融合性、抗干擾性更高,航母的總體設計建造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航母的設計建造,沒有任何國家給我們提供經驗,完全靠我們自己摸索。中國自主設計和建造航母,是中國海軍發展史上一個里程碑式的事件。但從國際上來看,像美國二戰時期就已經有航母建造以及使用的經驗,相比之下,我們的發展才剛剛起步。目前,我國水面艦艇基本上還沒有核動力的。先建造常規動力航母,積累一定經驗後,根據情況再來建造核動力航母,這是一個逐步上升的過程。未來航母肯定會使用彈射器方式,彈射器的技術更加複雜,有很多協同的問題。相較而言,滑躍起飛要簡單一些,靈活一些,快捷一些,這也是一個逐步改進的過程。

記者:第二艘航母未來與遼寧艦所擔負的任務是否一樣?

張軍社:第二艘航母所擔負的任務與遼寧艦有所不同。遼寧艦的用途是科研試驗和訓練,一方面測試航母各個系統之間的融合性、匹配性,存在哪些問題;另一方面通過訓練,訓練航母操作人員、艦載機協同、航母戰鬥群戰術以及聯合指揮能力,這一切都是落在遼寧艦上的。而第二艘航母在遼寧艦積累的經驗上,會更快地形成戰鬥力。它的任務將來可能是擔負戰備值班、值勤,派出去執行一般意義上航母所履行的任務,包括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等。

記者:請簡要介紹一下近幾年各國發展航母的情況,與中國的第二艘航母相比有何異同?

張軍社:一個是美國,美國新近建造的「福特」號航空母艦是最新一代核動力航母。美國是目前世界上擁有航母噸位最大、數量最多、作戰能力最強的國家,現在有10艘10萬噸級核動力航母,每一艘上面有七八十架飛機,作戰能力是很強的;第二個是英國,2016年和2018年「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和「威爾士親王」號航母將陸續服役;第三個是印度,它現在是有3艘航母的國家,買了兩艘,正在建造一艘。英國和印度所建航母與中國第二艘航母相比,不論是噸位,還是動力裝置和起降方式,都比較接近。而美國在建的都是大型、重型航母,而且是核動力航母。

中國航母的發展規模遠遠小於美國,甚至還不如印度多,比起外國,我們還有一定的差距。中國建造航母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應以一顆平常心來看待中國發展航母。中國是發展中國家,堅定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中國擁有航母可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履行自己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發揮一個負責任發展中大國的作用。

      責任編輯:leila
中國國產航母最早半年後下水      [2016-01-05]
疑似國產航母進展曝光:機庫已成型      [2016-01-04]
日媒:中國第2艘航母將部署海南      [2016-01-03]
五角大樓:中國未來15年內建造多艘航母      [2016-01-03]
外媒:中國正在上海建第三艘航母      [2016-01-02]
外媒:中國建航母凸顯捍衛主權決心      [2016-01-02]
中國第二艘航母在建!比遼寧艦強在哪?      [2016-01-01]
伊朗回應「美軍航母旁試射火箭」      [2016-01-01]
浙江現天價土豆絲 一盤2648元      [2016-01-05]
天津雙港街頭突發大火 現場傳出爆炸聲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