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劉慧卿告別議會:願為港為國發揮餘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2]

【文匯網訊】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宣佈,完成今屆任期後,不會再參選立法會,但她希望可以繼續服務香港及國家。她形容過去二十多年的議會工作是光輝歲月,但對目前香港的撕裂情況感到憂心。她亦表明無興趣選特首。

《星島日報》報道,未有報名參加黨內甄選的劉慧卿,在截止報名後一天,親自交代不再參選的決定。

由1991的立法局擔任議員至回歸後的立法會,經歷四分一世紀的議會。現年62歲的劉慧卿指自己做了25年的立法會議員,感到非常榮幸,認為這是自己的光輝歲月,「如引用流行曲,這個是我自己的『光輝歲月』,我自己感到很自豪。但我不會引用下一句『殘留軀殼』,這一定不是,我仍充滿活力拼勁,因此就算我明(今)年九月離開立法會時,我仍希望繼續為香港,甚至為國家做事。」

劉慧卿說,近年已考慮不再參選立法會,今次並非一時三刻的決定,亦非與區選結果有關,「做了這麼久,有時候是有點累」。她又提到香港目前面對嚴峻情況,撕裂局面前所未見,令許多市民感到憂心,而她作為香港一分子會盡力去做,冀重拾香港解決問題的能力,她會堅持「以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方式爭取。至於任內的遺憾,劉慧卿指是至今未有全面立法會直選,對此亦感憤怒,又重提自己於1994年提出的「全面直選」草案因一票被否決,冀在有生之年,可見市民自由選出全部立法會議員及特首。

被問到會否排名單第二位參選,繼續當選進入立法會,她回應指「唔排除」,但她認為參選人最好有自己班底,「如果一群新人去做,是非常之好」。部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不爭取連任,她表示尊重,亦不太緊張會影響選情,認為即使是新晉的人士參選,亦非全無機會,認為選民會用心去看候選人的能力和往績,又形容大部分市民都「好公道,但有要求」。至於會否有意再擔任民主黨主席,她指會聽黨友意見,如果黨內認為應由立法會議員擔任主席,她會尊重他們的意願。

在立法會擔任了七屆議員的劉慧卿承認有些問題,議會的確解決不了,令市民憤怒和傷心。她指自己一直希望團結議會各黨派,一起尋求解決方案,認同議會必須有共識,否則四分五裂,尤其是互相攻訐,是不可能做到事的。

劉慧卿指自己離開議會後未有下一步打算,但亦不會於離開議會後立即找新工作,又說如果社會有其他崗位她認為自己可以勝任,或者可以考慮,但就一定不會重返新聞界,亦表明無興趣選特首。問到部分年輕人對她有不同看法,劉慧卿坦言可能同某些人有代溝,但強調自己與年輕人日日接觸。

民主黨另一名沒有報名參加甄選的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昨日就在電台節目表示,黨內的接棒工作早已開始,冀明年可有兩至三名新人當選,有信心該黨在每區穩奪一席,保住現有議席。

      責任編輯:鄭毅
劉慧卿棄選立會 盼為國為港做事      [2016-01-01]
工展會將閉幕:商家兩折售羽絨吸客      [2016-01-02]
劉慧卿告別議會:願為港為國發揮餘熱      [2016-01-02]
「港獨」仔戴口罩舉龍獅旗倉促行      [2016-01-01]
劉慧卿棄選立會 盼為國為港做事      [2016-01-01]
馮煒光批網民「改圖」屈特首      [2016-01-01]
3月前不追加撥款 高鐵或停工      [2016-01-01]
工聯會元旦遊行 促撤MPF對沖      [2016-01-01]
200醒獅「遊港」 盼展新景象      [2016-01-01]
註冊導遊協:帶團戴證是「榮譽」      [201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