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3月前不追加撥款 高鐵或停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1]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港鐵新任主席馬時亨1日履新,任期3年。馬時亨表示,上任後面對很多艱巨挑戰,包括要在3月前獲立法會批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費用追加撥款,否則高鐵有機會面臨全面停工。他有信心港鐵小股東會支持工程費封頂及派發特別股息方案,但要爭取在3月「死線」前獲批追加撥款,則「非常有難度」。

馬時亨任期由今年1月1日開始,任期3年,每年會收取120萬元袍金,水平與前主席錢果豐一致。他昨日在車務總監金澤培等陪同下,凌晨從香港站出發,乘搭東涌線列車前往青衣站,沿途與乘客傾談,祝願市民新年快樂,隨後到訪位於青衣的港鐵車務控制中心「探班」,到客務中心了解客戶服務員工作,又到中央車務控制中心了解車務運作及調動。

他表示,對獲委任為港鐵董事局主席感到榮幸,上任後將要面對多項挑戰,其中一項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問題。他指港鐵將於2月1日召開股東大會,希望小股東同意工程費封頂及派發特別股息方案。他認為,依照目前港鐵股價走勢,相信下月舉行的股東大會中,小股東或會支持派發特別股息。

盼立會議員理性討論勿拉布

馬時亨又說,下一步須到立法會為高鐵香港段工程申請追加撥款,但要立法會通過追加撥款「非常有難度」,因為立法會目前出現拉布等問題,3月是高鐵香港段工程追加撥款「死線」。他透露,有親自約見及游說立法會議員,希望大家理性討論,不要功虧一簣,港鐵會爭取在3月能獲批高鐵追加撥款,否則高鐵有可能面臨全面停工。

他又說,留意到議員關注一地兩檢問題,但港鐵在事件上並無角色,希望問題盡快解決。至於高鐵經營權問題,他指仍未與政府商討,但認為有需要在今年內開展討論。

年花60億維修 有必要維持收入

至於可加可減機制,馬時亨指過去幾年聽到社會上很多聲音,但港鐵仍在進行研究工作,未確定能否提早檢討,為免給市民錯誤期望,所以暫未有時間表,但強調港鐵每年要用60億元進行維修工作,票價收入對港鐵十分重要,有必要維持盈利。

過去一年,港鐵發生多宗爭議事件引發大型示威,包括職員限制大型樂器進入港鐵範圍。馬時亨指,上任後會改善港鐵與市民的溝通情況。

      責任編輯:高峰
3月前不追加撥款 高鐵或停工      [2016-01-01]
工聯會元旦遊行 促撤MPF對沖      [2016-01-01]
200醒獅「遊港」 盼展新景象      [2016-01-01]
註冊導遊協:帶團戴證是「榮譽」      [2016-01-01]
港逾2600健兒冬泳迎新      [2016-01-01]
港人展望今年 九成看法不樂觀      [2016-01-01]
深交所:爭取「深港通」盡快啟動      [2016-01-01]
多項公共服務今日起加價      [201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