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作成曾正軍級10年未晉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2]

【文匯網訊】無界新聞報道,2015年12月31日下午,當62歲的湖南人李作成從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手中接過軍旗時,他的身份已從成都軍區司令員變為陸軍司令員。

剛好5個月前,7月31日,也是在「八一大樓」,中央軍委舉行晉陞上將軍銜儀式。那天,習近平向身著陸軍軍裝的李作成頒發「命令狀」。李作成由此步入中國最高軍銜的行列,成為38位現役上將之一。

新一輪中央「軍改」後的首任陸軍司令員,這一職務注定會讓李作成記入史冊。

戰鬥英雄

1970年12月,李作成入伍從軍,離開湖南安化那個因黑茶而聞名的老家。兩個月前,他剛剛年滿17歲。

在李作成的簡歷中,有這樣一段文字——

1979年,參加對越自衛還擊戰,其所在連隊榮立集體一等功,並被中央軍委命名為「尖刀英雄連」,李作成被中央軍委授予「戰鬥英雄」稱號。

從這段文字中,很難看到烈火硝煙,刀光劍影。但當年的報紙,「還原」了背後的故事——

戰鬥中,李作成連長指揮果斷,英勇善戰,在身體多處受傷的情況下,堅持不下火線,率領全連官兵與敵軍血戰26個日夜,殲敵294名,俘敵4名……

而關於當年那場戰爭,還有知情者提供了這樣一個細節——

李作成不顧一切衝到鐵絲網前,徒手從下向上扒向鐵絲網。緊隨身後的通信員王擴桃趕緊抽出背上的小鐵鍬,也向鐵絲網猛劈。

隨後,在李作成指揮下,王擴桃又用鍬在鐵絲網下面的小溝邊挖出了一個口子,李作成雙手用力向上托起鐵絲網,終於扯開了一個弧形洞口。王擴桃第一個鑽了進去,隨後李作成帶著其他突擊隊員也迅速從這個洞口鑽了進去……

那一年,李作成26歲。

集團軍軍長

1998年8月,長江、松花江、嫩江流域發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災。李作成奉命率部執行搶險救災任務,先後轉戰湖南、湖北等11個縣市。

在抗洪過程中,李作成遇到了當年隨他出生入死的通訊員王擴桃。當時,王擴桃生活很困難,李作成拿出積蓄,要給他6000元錢,可王擴桃硬是沒要。

正是抗洪那年,李作成升任41集團軍軍長,年僅45歲,堪稱1985年之後的「全軍之最」。

一位41集團軍的老兵告訴無界新聞記者,李副軍長(李作成曾任該軍副軍長)打仗不要命,有湖南人的霸蠻,有湘軍的血性。這些話,都是當年李作成的戰友、部下的評價。

十年正軍職

李作成還曾有一個特別的榮譽——1982年,中共十二大上,29歲的李作成入選為主席團成員。

之後多年,李作成的軍旅仕途一直被外界看好,尤其是45歲就成為正軍職後。但是,1998年之後的10年,李作成一直在正軍級「原地踏步」,曾有人透露,李作成遭遇「瓶頸」的重要原因,是一身正氣,不搞「歪門斜道」。

在經歷了10年「正軍」後,2008年他終於升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步入副大軍區職行列。那一年,他已經55歲。

就在他轉崗四川的當年,汶川地震發生了,李作成出現在救災隊伍之中。這也是他繼「98抗洪」之後,又一次參加大型救災行動。

5年後,2013年7月,李作成升任成都軍區司令員。3個月後,他度過了60歲生日。

      責任編輯:鄭毅
揭秘首任陸軍司令李作成到底有多牛      [2016-01-02]
解放軍三大機構司令員履歷      [2016-01-01]
深圳首條直飛東京航線開通      [2016-01-02]
男子從12樓丟下20斤垃圾砸死人      [2016-01-02]
國平: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      [2016-01-02]
揭秘首任陸軍司令李作成到底有多牛      [2016-01-02]
外媒:中國建航母凸顯捍衛主權決心      [2016-01-02]
李作成曾正軍級10年未晉陞      [2016-01-02]
樓繼偉:退休人員參加醫保或繳費      [2016-01-02]
萬科高級副總辭職 或與資管計劃有關      [201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