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6研判:三四線城市房價無上漲可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3]

【文匯網訊】新的一年,經濟會有新的變化,百姓會有新的期待。作為經濟活動中最重要的變量,「價格」度量著這些變化,承載著這些期待。為此,天下財經綜合各種信息,對2016年和百姓生活關係最為密切的價格,做出趨勢研判。幫助大家把握大勢,發現價值,理性投資。

物價漲幅可能小幅回升

據央廣網報道,物價,是最貼近生活的價格,2015年,物價走勢整體相對平穩,1-11月份的CPI同比漲幅都在1.5%左右。其中,8月份的CPI同比漲幅最高,達到2%,但這個數字也遠遠低於前些年的水平。

雖然物價漲幅並不是越低越好,但對老百姓來說,最直觀的感受就是物價不再蹭蹭往上竄,買東西更有底氣了。尤其是一些高檔消費的價格,比如高檔餐飲、高檔酒水,開始改走親民路線,普通人也能接受了。

那麼2016年的物價又會出現怎樣的走勢呢?中國社科院預計2016年物價漲幅為2.1%。國家信息中心CPI經濟預測部預計將上漲1.5%左右。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預計,2016年CPI漲幅可能在1.8%左右。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認為,與2015年相比,2016年的CPI漲幅可能會有小幅度的回升。

姚景源:如果2015年是1.5%,我覺得2016年應當是2%這樣一個水平,略有回升。因為一方面我們要加大供給側改革的力度,使我們的供給和消費能更趨於平衡,另外我們也要適度地階段性地提高赤字率。這意味著我們就貨幣環境來講,會使物價有回升的條件。

判斷物價回升的另一個依據是大宗商品價格。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哀鴻遍野,有些大宗商品的價格甚至跌去了一半。不少分析師認為,這樣的價格已經是底部,今後的跌幅會明顯收窄,對物價的拖累作用也會明顯降低。

國內成品油降價空間將受抑制

說到大宗商品價格,不得不單獨說說油價,因為它被看成全球經濟的晴雨表。國際油價維持在30多美元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個價格與2008年相比已經跌去了7成。2016年,油價怎麼走?有兩種明顯相反的預測:俄羅斯等產油國預測,2016年國際油價將重回60美元以上,而知名投行高盛則看跌油價進一步下探到20美元。

而國務院參事、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周大地指出,2016年國際油價的變動更有可能出於僵持狀態。一方面全球經濟沒有明顯的反彈跡象,原油需求不會明顯改善;另一方面,原油的生產有成本限制,長時間跌破30美元的可能性也不大。

當然,老百姓最關心的是還是國內成品油價格。尤其是媒體報道,美國油價只有中國的一半,這更是引發了討論。2015年12月,國內成品油調價經歷了兩次「暫緩」。據瞭解,新的成品油價格機制正在徵求意見。2016年,油價怎麼變,周大地這樣預測。

周大地:我們在引導石油消費的時候,不能刺激石油消費,還是要使我們的汽車行業和我們的交通政策提高效率,要引導公共交通為主。所以我想,中國有可能進一步抑製成品油價格過低,而且要適當提高成品油消費稅率。

三四線城市房價沒有上漲可能

房價的變化也是萬眾矚目。2015年,中央多次提及樓市去庫存,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鼓勵開發商降價,這說明樓市降價促銷可能在所難免。然而最新統計卻顯示,2015年12月百城住房價格指數環比和同比連續第5個月上漲,並且漲幅在繼續擴大。樓市究竟是漲是跌呢?姚景源認為,2016年樓市的分化還會持續,一線城市和熱點城市,房價可能穩中有升,但三四線城市的房價沒有上漲可能。

姚景源:房地產庫存全國來說,宅來這一塊現在是4億平方米,主要是集中在三四線城市。顯然,三四線城市這麼大的庫存,它的價格不可能反彈回升。

股價年中將經歷一番波動

在投資領域,老百姓最關心的是股市。2015年年中,A股市場出現了劇烈波動,展望2016,股價又將怎麼變動呢?證券日報副總編輯董少鵬預測,註冊制將在2016年6月推出,在這前後,股價將經歷一番波動。

董少鵬:2016年6月份前後會出現下探的走勢,我認為然後要經過大家兩個月左右的認知,市場會重歸平穩。從點位上來講,3500點一線我認為是2016年的一個市場中樞。

人民幣匯價或將波動中走低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擴大,人民幣匯價開始直接關係到百姓錢包的「厚度」。奢侈品消費、外出旅遊,房產價值、投資理財,樣樣都跟匯率有關係。2015年下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出現貶值,最大單日貶值甚至超過1000個基點。2016年,預計美聯儲還會繼續加息,那人民幣的貶值還會持續嗎?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這樣看:

譚雅玲:2016年的人民幣走勢可能是雙邊震盪,貶值的幅度還會繼續擴大,但不會是直線貶值,可能是有升有貶。我們的央行會採取管理的手段,對匯率實施有效的干預。

當然,也有專家指出,人民幣兌美元不排除小幅升值的可能。因為雖然美國經濟利益遍佈全球,可能會通過美元的貶值,擴大自身利益。而一旦美元貶值,黃金價格就將重新回到上升通道。

      責任編輯:東方
2016研判:三四線城市房價無上漲可能      [2016-01-03]
任志強:萬科那點事絕不是寶萬之爭      [2016-01-03]
寧夏將扶持15家枸杞企業上市      [2016-01-02]
工商總局公佈抽檢不合格手機名單      [2016-01-02]
內地去年P2P成交逾萬億 增長3倍      [2016-01-02]
中國南方稀土集團組建完成      [201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