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圳首例H5N6流感病例患者病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4]

【文匯網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市疾控中心4通報稱,2015年12月29日報告的深圳首例H5N6流感病例患者已於2015年12月30日下午經搶救無效死亡。該病例為全球第5例,本月1日肇慶新報告1例H5N6流感病例則為全球第6例。患者的20多位密切接觸者被隔離後經檢測全部是陰性,目前都已結束隔離;患者生前曾去過深圳寶安區的一家農貿市場,目前已經休業一周。深圳市疾控專家表示,全球6例病例生前都有過活禽接觸史,具體的病毒重配過程,還在深入研究中。

深圳首例H5N6患者吳某是一位26歲的女性,生前居住在寶安區。在已通報的6例H5N6病例中,吳某是全球第5例,死亡病例中的第4例。

密切接觸者身體健康

吳某被確診為H5N6流感病例後,20多名密切接觸者被隔離觀察,這些密切接觸者的H5N6病毒檢測均為陰性,健康狀況良好,全部已經被解除隔離。

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馬漢武表示,研究發現感染人的基因來源比較複雜,至少經歷H5N1流感病毒與H6N6流感病毒的重配,然後重配的H5N6流感病毒再與H9N2流感病毒重配,產生目前感染人的H5N6流感病毒。

深圳市疾控中心與華大基因合作,對患者咽拭子樣本和活禽市場外環境樣本分離出的H5N6病毒進行基因測序。經過測序分析認為,目前深圳活禽市場外環境存在H5N6流感病毒,本次報告病例的病毒與活禽市場外環境的病毒高度同源,從生物信息學角度證實本次病例是因接觸活禽或市場外環境感染的。

深圳福田紅樹林 加強鳥類監測


H5N6流感再度引起了社會關注。福田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作為鳥類的重要遷徙地之一,這段期間,也加強了相關的監測。監測員小林表示,福田紅樹林是深圳市的唯一一個國家級疫源疫病監測站,包括觀鳥亭在內,一共設有6個監測點。每天的監測記錄,都要通過網絡直接上報國家林業局的監測總站。

接種疫苗可有效預防流感


全球首例H5N6流感病例2014年5月報告在四川省,很多人對這種新型流感還不夠瞭解,已報告的6例病例中,大多數患者入院的時候,病情都已經非常危重。疾控專家提醒,在現在流感高發的季節,市民一旦有呼吸道疾病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

馬漢武表示,市民不用過分擔心H5N6流感,疾控部門有快速發現、確診各類流感的水平和足夠的應急響應能力。

      責任編輯:王一
濟南郵政推出的猴年紀念郵戳      [2016-01-04]
火箭軍首任11人領導班子曝光      [2016-01-04]
深圳首例H5N6流感病例患者病亡      [2016-01-04]
《丙申年》生肖「猴」郵票明日發行      [2016-01-04]
疑似國產航母進展曝光:機庫已成型      [2016-01-04]
省級常委會有多少人?中央發文明確了      [2016-01-04]
證券印花稅收歸中央      [2016-01-04]
杭州灣將再建兩座跨海鐵路大橋      [2016-01-04]
山東礦塌事故仍有13名礦工失聯      [2016-01-04]
足球踢得好 二本線進北大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