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朝鮮成世界第2個擁有氫彈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6]

【文匯網訊】今天,朝鮮在核試驗區引爆一枚氫彈,使其成為一個擁有氫彈的國家。其實在2012年,俄羅斯首先銷毀了自己所有的氫彈,成為無氫彈核國家,而美國則在2013年銷毀了所有氫彈,加上英國和法國已經在上世紀就不再生產氫彈,在已知的五大核國家中,只有中國擁有世界上僅有——30枚可使用的氫彈,朝鮮成為第2個。

大家知道,氫彈是核聚變武器,與原子彈的核裂變爆炸不同,威力是原子彈的幾十倍到上萬倍,其結構非常複雜。於敏院士的貢獻就是獨自完成了中國氫彈最關鍵的基本構型設計,實現了中國氫彈技術零的突破,外媒稱中國的氫彈構型為「於敏構型」。

認為它是與美國提出的「泰勒·烏拉姆」(T-U構型)構型各自獨立發展的氫彈構型。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氫彈的構型只有上述兩種結構,不過,目前世界上僅存的30枚巨型氫彈都在中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眾所周知,在上世紀50年代美國開創了T-U構型之後,該技術被蘇聯間諜竊取後仿製成功,英國的氫彈技術是美國傳授的,只有中國和法國不同於美國的T-U構型,在中國獨創「於敏」構型之後,法國通過民用核能技術交換得到了部分中國「於敏構型」的技術。

於敏構型是中國獨創的一種氫彈構型,正是這種氫彈構型使中國在氫彈研製上以世界第一的速度,僅僅不到3年的時間就完成了由原子彈到氫彈的過程。2015年11月21日,中國著名國際關係學教授金燦榮先生在上海《雙休日講座》中,首次披露了中國氫彈技術的秘密。

金燦榮教授稱,由於氫彈技術比較複雜,當氫彈被製造出來之後,需要大量維護人員和維護設備進行定期維護和保養,這就造成了氫彈的維護和後期保養費用極大,一般核武器的維護只需要在特製的儲藏設備中恆溫儲藏即可,在一定時間內進行定期檢查和維護就行了。

但氫彈的維護成本極高,特別是由於聚變材料和裝藥的壽命很短,導致氫彈的儲存壽命太短,成本太高,核大國已經逐漸不再發展新的氫彈,轉而發展價格比較便宜的原子彈和中子彈。

到2012年,俄羅斯首先銷毀了自己所有的氫彈,成為無氫彈核國家,而美國則在2013年銷毀了所有氫彈,加上英國和法國已經在上世紀就不再生產氫彈,在已知的五大核國家中,只有中國擁有世界上僅有——30枚可使用的氫彈(印度、以色列和巴基斯坦並無氫彈)。

在講座中,金燦榮教授接著說到,「中國最小的氫彈爆炸當量為300萬噸TNT,而最大威力的氫彈爆炸當量為1500萬噸TNT,相當於1000顆廣島原子彈的威力」。

據網易軍事報道,雖然中國擁有世界最強的氫彈儲備,但中國是世界五大核國家中,唯一宣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國家。應該說,從中國擁有核武器的那一刻到現在,中國的核武器技術不斷進步,但是中國政府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聲明從沒有發生任何改變,中國政府也一如既往的嚴格遵守著這一既定原則。

如果朝鮮真實現了爆炸氫彈,那麼現在朝鮮將成為世界上第2個擁有氫彈的國家。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朝鮮核爆試驗基地,確實距離北部邊境太近了。

      責任編輯:千陽
朝鮮試爆氫彈 這個國家還會好嗎?      [2016-01-06]
新華社:朝鮮氫彈試驗與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      [2016-01-06]
白宮:尚無法確認朝鮮核試驗真實性      [2016-01-06]
韓強烈譴責朝核試 上調警戒級別      [2016-01-06]
安理會今日開會討論朝鮮核試問題      [2016-01-06]
七旬李春姬激昂播報氫彈試爆消息      [2016-01-06]
朝鮮核試驗地點距中國僅100多公里      [2016-01-06]
朝鮮為何選今天核試:為金正恩慶生      [2016-01-06]
朝鮮發佈氫彈試驗中文版聲明      [2016-01-06]
朝鮮核試 吉林一中學操場震裂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