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京VS西安 明清城牆打包申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6]
     

西安城牆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1月4日,西安市旅遊局官微發佈了一條讚頌西安城牆的微博,「西安城牆,是孤獨的,它的那些老夥計們:北京城牆、南京城牆……早就灰飛煙滅了」。

「咋回事,南京明城牆咋就被說沒了呢?」南京的網友不高興了。據現代快報1月6日報道,昨天中午,「@南京城牆」官微回應,南京城牆現存25公里,且大部分是原牆體,不論從體量或等級,都比西安城牆要高。西安城牆和南京城牆的隔空Pk,引起了網友們熱議。

隔空PK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西安城牆:好孤獨!老夥計們早都灰飛煙滅了

1月4日,西安市旅遊局官方微博上的這條微博,引起了南京城牆和西安城牆的隔空大PK。

@西安市旅遊局:600年來,這道牆幾經磨難,多次命懸一線,它終能穿過歷史的洪流撐到今天。西安城牆,是孤獨的,它的那些老夥計們:北京城牆、南京城牆……早就灰飛煙滅了。我更願意相信,這道城牆捨不得它已守護了600多年的人們,所以,它選擇活到現在。

南京城牆:俺那麼威武雄壯,怎麼就被說沒了

1月5日中午,南京城牆保護管理中心官微「@南京城牆」發微博給予回應。

@南京城牆:南京城牆現存25公里,且大部分是原牆體,不論從體量或等級,都比西安城牆要高。你們代表政府官方發聲,這樣不負責任就未免有失公信。希望查實資料再作聲。 這篇長文,去年西部網等曾道歉過,怎麼還被拾起轉發?

「南京城牆那麼威武、雄壯,怎麼會就灰飛煙滅了?」南京城牆保護管理中心負責人曹方卿說,這麼低級的錯誤不該犯。

網友吐槽

@ok梅mei:南京的城牆還屹立在那呢!也已經600多歲了!

@潘先生:大家看西安市旅遊局微博,極其搞笑。俺南京大明城牆比他們的長一倍,磚頭是他們的兩倍重,高度、質度也高出很多,居然敢小瞧俺們南京的明城牆!

@隨心1868623353:作為官微,如此無知。只轉發不考究,不負責任。

西安市旅遊局 向南京人民致歉,向南京城牆致歉

昨天下午,現代快報記者與西安市旅遊局相關工作人員取得聯繫。這位工作人員說,那條微博是小編工作失誤所致,他們會公開致歉並刪帖。

很快,下午5點30分,西安市旅遊局的官微刪了原微博,並發出了致歉函。「來源於網絡的長圖微博措辭不嚴謹,編輯審核疏漏,小編特此向南京城牆及南京人民道歉!2012年底,『中國明清城牆』被國家文物局列入更新的《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西安城牆與南京城牆等共同列入中國申遺預備名單。」

南京城牆VS西安城牆

不炫下歷史,還真不把俺當「大哥」

南京城牆和西安城牆有很多共同點:都是600多歲高齡老人,都是全國重點文保單位,在明朝,都是用來軍事防禦的。

歷史地位 皇城VS府城

南京城牆開建於1366年,歷時28年,最終停工的時候是1393年。今年,南京城牆正好650歲。

南京城牆分為外郭城、京師城牆、皇城、宮城4道,除了體量非常龐大的京師城牆外,其他以遺跡存在。現在大家看到的南京城牆是京師城牆,也是申遺的主體,是都城城牆,用了全國之力來築造。

西安城牆也築造於明朝,是府城。所謂府城,有點類似於現在的省會城市。

建築結構 磚石壘砌VS「土包子」結構

南京城牆從牆基到頂部,用的都是條石和磚頭,南京城牆用的磚長度在38—42厘米之間,厚度約10厘米。這些磚,沿著長江匯聚到南京來,由長江流域各城市燒好送來。每一塊磚頭上都有銘文,城磚的用量不下於一億塊。築造的時候,用糯米和著石灰來壘砌,600多年後,南京城牆依然雄偉、壯觀。

西安城牆則是靠一地之力築造的,城牆的牆芯是夯土,外面包磚。專家說,「西安城牆像包子,主體是夯土,外皮包磚。這也體現了中國明清城牆,個性不同的一面。」

建築形態 依勢而建VS中規中矩長方形

南京城牆的形態是依地勢而建,依山依水建成,形態更複雜。依山而建的部分,出現了包山牆,當年為了建築明城牆,把山削掉一部分,然後從下而上壘砌。所以,出現了南京城牆的薄厚不一。而西安城牆是長方形輪廓,是一道城牆的組合,「中國明清城牆」聯合申遺文本製作者、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介紹,「四面是對稱的,軸對稱形。」

現存長度 25.7公里VS13.7公里

南京城牆是目前世界上體量最大、最長的城牆。2010年,南京市文物局曾經請江蘇省測繪局,對南京明城牆現存長度進行了實地測繪,結果是25.782公里。西安城牆頂寬12—14米,底寬15—18米,全長13.74公里。

明清城牆打包申遺

兄弟,別鬧了!一起攜手申遺吧

雖然西安城牆歷史地位沒南京城牆高,但其在保護利用方面,還是值得南京城牆學習的。對於遊客而言,去西安遊玩城牆是必去的旅遊景點。西安城牆在旅遊方面,開發利用啟動得非常早,在市場營銷、宣傳方面,都值得南京學習。我們也希望,將來南京城牆也要變成最著名的旅遊景點。」南京城牆保護管理中心負責人曹方卿說。

「西安城牆不孤獨,國家文物局批准的申遺預備名單中,『中國明清城牆』項目一共有8座城市,這8座城市的城牆主體都是明代的。」賀雲翱對現代快報記者介紹說,「中國明清城牆」申遺項目的8座城市是南京、西安、荊州、襄陽、臨海、壽縣、興城、鳳陽。今年3月,申遺文本將遞交國家文物局,由國家文物局派來的專家實地考察,如果通過,申遺文本會遞交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預計最快2019年出結果。

賀雲翱表示,目前,中國明清城牆申遺,進入了關鍵時期。除了正在申遺的外,還有更多小夥伴要結拜為兄弟,比如廣東、福建、河北、河南的明清城牆,都想加盟進來。它們也都是明清時期保存下來的。

      責任編輯:leila
650歲南京明城牆衝刺申遺      [2016-01-06]
專家:人民幣短期貶值壓力大      [2016-01-06]
西寧市委原書記毛小兵蘭州受審      [2016-01-06]
外交部召見朝駐華大使 促朝信守無核化承諾      [2016-01-06]
13歲少女36樓墜亡 生父涉強姦被拘      [2016-01-06]
中國法院博物館展周薄裁判文書      [2016-01-06]
毛小兵今日受審 挪用4億公款      [2016-01-06]
女生酒店墜亡 與兩學弟開房監控曝光      [2016-01-06]
外媒:永暑礁可起降中國遠程轟炸機      [2016-01-06]
內地首例同性婚姻維權獲法院受理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