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國為何關心「失蹤」的香港書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7]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文匯網訊】香港書店商人李波「失蹤」一事再起波瀾。1月5日起訪華的英國外相哈蒙德表示,李波持有英國護照,英方已要求香港與中國內地當局協助探查李波的下落與處境。6日,香港文匯報網報道,英國外交部「證實」「李波是英國公民」,表示對其處境「深切關注」。

據海外網7日報道,昔日橫行天下的「日不落帝國」此時介入,大概會讓某些人增加「底氣」。不過,也讓解碼室裡的碼姐等人感到不解。

碼姐:我不明白,這李波不是香港人麼,那自然是中國公民嘍,怎麼又會持有英國護照、是「英國公民」呢?中國何時允許雙重國籍了?

解碼哥:這應該是個歷史遺留問題。首先明確,根據外交部的確認,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不過,由於香港曾淪為英國殖民地,英國曾在「97回歸」之前給予了香港人以「英國公民」的身份,只不過,這種身份並不同於英國本土的公民,也沒有在英國居留的權利,從本質上說,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英國公民」。

97回歸時,根據中英雙方的協議,原有香港殖民地政府簽發的英國公民護照失效。同時,中國人大常委會做出司法解釋,規定所有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都是中國公民,同時考慮到香港同胞海外旅行的便利,中國政府同意讓香港居民繼續持有英國政府簽發的護照,但不得因此在中國(包括香港)境內享有英國領事保護權。

碼妹:如此說來,包括李波在內的香港同胞,自97之後自然也就成為中國公民了,對吧?還有聲音擔心,當年說好的「一國兩制」恐將有變,這又是怎麼回事兒?

解碼哥:一個地區人民的國籍歸屬,自然是跟著領土歸屬走的,隨著領土歸屬的變更,香港中國同胞自動回到了中國的大家庭裡。否則,在我們的土地上,持有的卻是英國國籍,受英國的領事保護,這和殖民地又有什麼區別?這在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絕對不能允許的。

對於那些質疑「一國兩制」的聲音,大可不必理會,且不說前幾天習總會見梁振英時重申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不走樣不變形」,就每次外交部出來反覆明確「對港堅持『一國兩制』不變」的說法大家也耳熟能詳了。但依然有人「充耳不聞」,挑撥矛盾的用意也是昭然可見了。

碼姐:既然這樣,怎麼英國這會兒又拿所謂英國護照說事兒?是忘了香港已經回歸中國的事實?還是在乎一個只是持有英國護照的「公民」呢?

解碼哥:英國這樣做,絕對不是什麼健忘,也不是真心去關心一個香港人。不列顛不過是揣著明白裝糊塗,背後有其自己的政治意圖。鄧小平曾經說得很明白:為了保持在香港的影響力,要繼續「統治」香港。

即使把當年強行殖民的香港還給了中國,英國始終對香港事務抱有強烈「興趣」,用他們的話說,是對香港人民「負有責任」,這一點在前段時間「占中」風波中也有體現。是不是真的「關心」,我看未必,它怎麼不去「關心」同樣曾殖民過的美國公民呢?倒是有一些政客,為了迎合激進的言論,在一些敏感的政治事件上,用一些含義模糊的「歷史聯繫」、「公民權」這樣的概念向中國政府施壓。

其實,英國應該清醒,香港不再是英國殖民地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如何發展都與不列顛無關。

香港人民自己也應該明白,香港既已「完璧歸趙」,英國對於香港的關心,遠不如對自身國家利益的關心。在李波事件上的這般做派,只怕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責任編輯:千陽
港書商配合調查真是被炒作歪了      [2016-01-06]
英國為何關心「失蹤」的香港書商      [2016-01-07]
港人奶粉罐藏仿真槍走私被查      [2016-01-07]
內地孕婦躲香港機場分娩 產後判監      [2016-01-07]
內地二孩政策帶動港嬰兒用品出口      [2016-01-06]
75%市民讚同徵「旅客稅」      [2016-01-06]
高鐵設總工程師 年開支227萬      [2016-01-06]
天暖水浸缺貨 桃花料貴兩成      [2016-01-06]
「內行人」楊德強任「體育專員」      [2016-01-06]
菲婦產嬰扔垃圾桶 疑已運堆填區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