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熔斷之父」稱中國錯了:應擴大波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9]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媒稱,批評人士認為,中國股市這樣一個不穩定的市場太容易觸發交易暫停。股市熔斷機制的發明者表示,中國官員必須修改安全網,以免製造恐慌。美國前財長尼古拉斯·佈雷迪1月7日說:「他們完全錯了,他們需要一套恰當反映其市場的熔斷機制。」佈雷迪領導的一個委員會在1987年的股災後提出暫停交易的建議。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1月8日報道稱,中國監管機構已暫停實施熔斷機制,該機制在股指波幅達到7%時暫停交易至收市。中國股市在引入該機制的第一周就兩次熔斷,從而助推了中國把門檻設置得過低的猜測。

佈雷迪在接受採訪時說:「正確的做法是擴大波幅。」

報道稱,美國在上世紀90年代曾面臨類似問題。佈雷迪領導的委員會幫助實施的暫停交易措施在1997年10月27日第一次造成市場交易中止,當時道瓊斯指數暴跌554點。那次股指下跌7.2%,與中國滬深300指數1月7日的跌幅幾乎一樣。

問題是,美國股市持續10年的走高已降低了道指每點的價值。1987年股災時暴跌的508點相當於23%的跌幅,3倍於10年後引發熔斷的跌幅。監管機構和證交所通過了一項修訂:如果道指下跌10%,將暫停交易1小時;下跌20%,暫停交易2小時;下跌30%,當天提前收市。

近幾年,觸發熔斷的基準轉為標普500指數,而且幅度也變了。如今跌幅達到7%和13%時觸發交易暫停;跌幅達到20%,當天提前收市。

報道稱,股指暴跌7%在美國實屬罕見,但中國股市在過去一年中就經歷了7次7%左右的下跌。

研究金融市場的艾特集團分析師桑·李(音)說:「如果門檻設置過低,它可能會加劇不穩定,而不是緩解不穩定。」這與佈雷迪的觀點不謀而合。

曾任佈雷迪委員會顧問並執掌美國全國證券交易商協會的羅伯特·格勞伯1月7日說:「佈雷迪那時和現在都擔心市場漲跌速度超過人們推測的速度。真正需要的是讓市場暫停一下。」

報道稱,不過,在下跌後凍結市場將使交易商沒有機會推動價格回升。在2010年5月出現「閃電崩盤」時,標普500指數幾分鐘內就重挫8.6%,然後又在幾分鐘內幾乎回彈至原來水平。

      責任編輯:劉健
德性侵案嫌犯:是默克爾請我來的      [2016-01-09]
「熔斷之父」稱中國錯了:應擴大波幅      [2016-01-09]
德性侵事件發酵 科隆警局局長停職      [2016-01-09]
朝鮮核試 美對朝「戰略忍耐」政策挨批      [2016-01-09]
俄將發射新一代彈道導彈預警衛星      [2016-01-09]
IS襲擊利比亞軍營 致70人死      [2016-01-09]
沙特石油巨頭將上市 市值全球最高      [2016-01-09]
安理會醞釀追加對朝制裁      [2016-01-09]
墨西哥頭號毒梟越獄半年後再落網      [2016-01-09]
韓對朝擴音喊話 批李雪主衣服包包昂貴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