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寶能系稱淨資產約1200億 不會放棄萬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7]

【文匯網訊】「寶萬之爭」讓市場看到,保險公司儼然成了上市公司的「舉牌王」,而險資舉牌資金一個重要來源是萬能險。萬能險到底是什麼鬼?緣何成了寶萬之爭的利器?風險在哪兒?

最新

淨資產1200億寶能稱不放棄萬科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日,有多位消息人士證實,寶能系截至目前仍不願和萬科管理層妥協,寶能系發佈財務數據稱淨資產約1200億,自認資本雄厚,收購萬科並非「蛇吞象」。寶能系為回應資金匱乏傳聞,稱淨資產達1200億元。此前,400億元大手筆舉牌萬科,寶能集團這家民營企業備受市場資金匱乏的質疑。

寶能系稱,過去一年地產業務資金回籠充沛,土地增值可觀,同時因重倉去年房價暴漲的深圳市場,今年的地產業務銷售前景可期,預計將達270億元,同時數據顯示這家公司的淨資產達1200億元。寶能提供的文件顯示,僅深圳兩個項目共計520億元的總貨值,除輕鬆覆蓋200億元融資債務外,更能為企業提供充沛的流動資金。

而針對多家媒體質疑寶能地產多個項目停工、高管人員流失嚴重的問題,寶能回應稱,寶能系統中任職超過十年的優秀幹部逾百人,超過二十年員工亦遍佈公司的不同層級與崗位,很多中高層均是伴隨企業發展成長起來的基層員工。

疑點

寶能「真實槓桿」比例仍不明確

寶能系最大的風險是在舉牌萬科的過程中,除了前海人壽部分,其他部分槓桿比例不明。有業內人士指出,如果萬科A股復牌後下跌20%以上,寶能系後期買入的股份,必將觸發平倉線。前期買入的雖有較多浮盈,但為了避免風險,存在拋售的可能。如此一來,將會加大萬科股價跌幅,進而放大寶能系的風險。

根據媒體測算,對寶能系歷次買入價格區間進行估算,為購買萬科,寶能總計投入資金約440億元,停牌前浮盈達230億元,仍有一些緩衝空間。此前,有媒體報道,截至2014年底,寶能地產正在開發建設的項目接近40個,預計投資總額超過850億元,實際已完成投資218億元,資金缺口超過600億元。

寶能官網上公佈的地產項目一共53個,主要分佈在二三線城市,而三線城市及慢周轉項目則靠「寶能系」的前海人壽「輸血」,前海人壽成立以來,共計15次關聯交易涉及寶能地產業務,交易總金額45.4億元。

調查

險企舉牌資金主要來自「萬能險」

「寶萬之爭」讓市場看到,保險公司儼然成了上市公司的「舉牌王」,而險資舉牌資金一個重要來源為萬能險、分紅險和投連險,尤其是高收益、短期限的萬能險。短期限的產品投資於二級市場,容易引發流動性風險。

根據同花順統計,6月11日-12月11日,共有26家公司發佈公告宣佈被險資舉牌,包括安邦保險、前海人壽、陽光人壽、富德生命人壽、國華人壽、上海人壽、君康人壽、百年人壽等。其中,部分保險公司連續舉牌多家上市公司。

國金證券研報認為,發展模式不同決定經營方式不同。頻繁舉牌多為民營保險公司,如安邦保險、前海人壽、陽光人壽、富德生命人壽、國華人壽等,民營保險公司在權益資產配置上更為激進,通過權益投資驅動負債發展,以獲取更多利差收益以及業務規模。但傳統國企保險公司在投資上仍以穩健為主。

關注

萬能險到底是什麼鬼?

那麼,萬能險到底是什麼?「萬能險」的英文為Universal Life Insurance,直譯即是萬能的人壽保險,是具備保費繳付靈活性與身故給付可調整性的保險產品。可變的壽險產品的意思是,在一定範圍內可自行調整保費、保障額度、資金提取時間。

公開資料顯示,在英美等保險發達之地,萬能險是在1970年代利率大幅提高的環境中,為提高保單靈活性和投資屬性而出現的。1971年首推的就叫可調整繳費的壽險,1979年才演變為保費保額都可調,而且是利率與市場水平掛鉤的萬能險。由於繳費靈活與保障可調等特點,萬能險一經推出就受到了市場的青睞。美國壽險協會統計顯示,美國市場1985年萬能險占比為38%,其後一直保持在25%左右。

但需要提醒的是,「萬能險」並非「理財產品」,還是存在一定風險的,消費者應該理性選擇。購買「萬能險」的風險在於,一方面,如果險企業績不好,收益率達不到預期。另一方面,如果短期內退保,則需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續費等費用。如果把「萬能險」當作定期存款看待,顯然沒有銀行存款的流動性好。事實上,保監會連發三個文件要求控制風險。

追訪

萬能險緣何遭質疑?

「寶萬之爭」讓萬能險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成為輿論焦點。一方面,萬能險被「洗錢」、長險短賣等負面信息包圍,引發其存高風險的質疑;另一方面,「萬能險」賣得火爆,2015年前10個月已佔了22家中小險企保費收入的半壁江山,這業績也令人咂舌。

保監會數據顯示,2015年前10個月,萬能險保費收入超過6000億元,占總保費收入的29%,超過22家險企的萬能險保費收入佔其總保費收入的五成以上。「萬能險」銷售為何火爆?調查顯示,實際上,1999年,在壽險利差損壓力下,傳統壽險預定利率被統一下調到2.5%,導致壽險陷入蕭條。當時的壽險公司紛紛推出新型壽險產品。其中頗為激進的平安人壽等推出無保底收益的投連險(此後連續引發投連風波),而太保壽險等則在2000年推出具有保底收益的萬能險。自此萬能險正式進入中國,主要通過銀行渠道銷售。

今年前10個月的壽險保費收入中,有23家保險公司的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以萬能險為主)超過原保險保費收入。

焦點「萬能險」成本過高令人擔憂

2015年前10個月,萬能險和投連險同比增長91%,達到6564億元,投連險100%可以投股票,萬能險80%可以用來投股票。

前海人壽官網預售的一款前海海鑫利4號(C)年金保險(萬能型)產品顯示,該產品無初始費用、風險保費及保單管理費,這就意味著保戶的交費全部可進入投資賬戶,實質上與理財產品無異。該產品保險期限20年,但三年後便可無手續費退保,年化預期收益率為7.1%。

前海人壽的另一款產品聚富一號萬能型保險產品,最低持有期為3個月,未滿3個月的退保僅扣除1%的手續費,遠低於同類產品的5%。

據估算,通過銀保銷售渠道的萬能險的成本在8%-10%之間。多位保險公司的精算師表示,高成本、短期限、低保障的萬能險資金,進行長期股權投資,背後隱憂重重。

一方面,保險公司不得不進行激進投資來覆蓋成本;另一方面,如果保險公司將短期的錢用作長期投資,一旦遇到集中退保或監管層禁止其開展業務等一些因素造成的產品中斷,而投資端不能立即變現,則面臨著現金流斷裂的危險。

      責任編輯:紫荊
任志強:萬科那點事絕不是寶萬之爭      [2016-01-03]
萬科高級副總辭職 或與資管計劃有關      [2016-01-02]
萬科高級副總裁祝九勝被免職      [2016-01-01]
寶能系稱淨資產約1200億 不會放棄萬科      [2016-01-17]
中證監:兩融風險可控 打擊傳播虛假信息      [2016-01-15]
溫州股民狀告證監會和肖鋼亂作為      [2016-01-15]
證監會:網民被罰15萬並非因「能空倉就空倉」言論      [2016-01-15]
投資者再現拋售潮 滬指大跌3.5%險守2900點      [2016-01-15]
煤炭鋼鐵保險有色施壓 滬指午盤下挫1.54%      [2016-01-15]
今年全球股市蒸發逾3萬億美元      [2016-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