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婚假產假怎麼休? 1/3省份已有說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7]

【文匯網訊】目前,各地已經進入地方兩會時間。新修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1月1日正式實施之後,各地正在抓緊修改計生條例與此相適應。目前,廣東、湖北、天津、浙江、安徽、廣西等6省份新條例已出爐。此外,北京、山東、吉林、山西、上海等地要麼正在就條例草案徵求意見,要麼就是對相關精神進行闡述。從已出條例和正在徵詢意見的省份來看,在婚假產假方面基本上有三大特點:取消晚婚假、產假適當延長,並增加配偶陪產假。具體怎麼休,讓我們看看央視新聞客戶端梳理的信息。

晚婚假——6省份已正式修法取消

按照以往規定,符合晚婚年齡的夫婦,可在法定3天婚假的基礎上增加婚假天數,各地晚婚假天數從7天到近30天不等。但新修訂的計生法中取消了相關鼓勵晚婚的條款。隨後多地也相繼取消了晚婚假。這一點讓很多人的痛感比較強,因為按照原來晚婚的年齡(男25歲、女23歲),當下晚婚基本是常態,取消晚婚假相當於取消了絕大多數人的假期延長福利,只剩下三天。

去年底,廣東省率先通過了《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訂草案)》,其中明確取消晚婚假。隨後湖北、天津、浙江、安徽、廣西這五個省份的新計生條例也相繼出爐,並都明確了不再保留晚婚假。

除了上述6個地區,早前,北京、上海兩市的衛計委也均明確表態稱,從今年起將取消晚婚假。目前,這兩地正在醞釀新的計生條例。

此外,吉林方面也正就《吉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草案)》徵求意見,其中「晚婚的職工,憑《結婚證》增加婚假十二天」一條被刪除。山東省也擬取消原有的14天晚婚假。

不過目前多數省份的新計生條例尚未出爐,不少地區仍在按照現行計生條例落實晚婚假,例如,黑龍江、福建、重慶等地表態稱晚婚假依舊可休。另外,一些地方比如上海也表示2015年12月31日之前已經辦理登記結婚手續,但是尚未休晚婚假的公民,仍享受晚婚假待遇。

產假——延長30到60天不等

新計生法雖然刪除了鼓勵晚婚的條款,但明確只要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獲得延長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於是,生育假如何延長就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

目前,廣東的新計生條例中已規定,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30日的獎勵假。也就是說,加上基本的98天生育假,符合相關規定生育的女性至少可休128天產假。另外,天津、浙江、湖北三地的新計生條例中也已明確延長產假30日。

在已出台新計生條例的省份中,安徽的產假延長天數最多,達到60天,其次是廣西,達到了50天。

另外,北京早前公佈的《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草案送審稿)》中明確,取消現行計生條例中規定的30天晚育假,修改為女職工符合規定生育的,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增加獎勵假30天。如草案通過,符合生育政策的女性將享受到國家規定產假98天加上30天獎勵假,為128天,與此前的產假天數相同。

《山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草案徵求意見稿)》中明確,符合法律和該條例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除國家規定的產假外,增加產假60日。吉林方面也在就「延長產假60天」在網上徵求意見。

上海方面,當地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具體延長多少天,上海市正在抓緊修改《上海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屆時將會明確。

陪產假——增加5到15天不等 廣西陪產假達25天

這次各地修改計生條例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男性的陪產假、護理假獎勵也都做出了相應調整,以增加居多。

例如:

廣東的新計生條例中明確,將丈夫的陪產假從10天增加到15天。

廣西則將陪產假天數從原本的10天增加至25天,成為已出台新計生條例省份中陪產假最多的。

安徽除了明確男方享受10天護理假外,還規定夫妻異地生活的,護理假為20天。

北京方面,現行的計生條例中並沒有單獨明確配偶陪產假,但是此次修正案草案送審稿中也強調,除增加產假30天外,配偶也將享受陪產假15天。

此外,山東、吉林兩地也擬給予或增加男方護理假獎勵。其中吉林省擬將男方的護理假由7天增加至15天。山東省也擬給予男方護理假7日,同時其修正案草案中還強調,增加的產假、護理假,視為出勤,工資照發,福利待遇不變。

有關三孩生育——各地政策差異多

新計生法放開全面二孩,但如果還想生更多該怎麼辦?對此,具體辦法要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目前,一些地方已經制定出或擬制定相應的政策方案,但差異較多。

例如:

北京的草案送審稿中規定了可要求再生育的三種情況,包括:再婚夫妻婚前合計只生育一個子女,婚後又生育一個子女的;再婚夫妻婚前合計生育兩個以上子女且沒有違法生育行為,婚後未共同生育子女的;夫妻合法生育的子女,其中一個經指定醫療機構鑒定為病殘兒,不能成長為正常勞動力的。

廣西的新計生條例中對再婚夫妻再生育做出明確規定,再婚夫妻一方已生育(含依法收養,下同)兩個子女,另一方未生育過的;再婚夫妻再婚前一方已生育一個子女,另一方未生育,再婚後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再婚夫妻再婚前一方已生育兩個子女,另一方已生育一個子女,再婚後未生育過的,這三類情形經批准均可以再生育一胎子女。

另外,廣西可以要求再生育子女的情形還包括,「夫妻雙方定居在國境線5公里以內的鄉村且連續居住10年以上,已生育兩個子女的」,等等。

吉林的修正案草案中,除對再婚或生育殘疾子女夫妻的再生育情況進行規定外,還明確了另外兩種可再生育情況,包括「居住在邊境縣(市、區)夫妻生育兩個子女的」,以及「居住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夫妻一方或雙方為朝鮮族,有兩個子女的」。

      責任編輯:京辰
湖北頒計生新政 丈夫可享15天「產假」      [2016-01-13]
北京「兩孩」政策落地 取消晚婚假      [2016-01-07]
婚假產假怎麼休? 1/3省份已有說法      [2016-01-17]
軍報:南京軍區政治部文工團已撤編      [2016-01-17]
15歲少女因QQ聊天口角遭圍毆扒衣      [2016-01-17]
王喜良當選昆明市市長      [2016-01-17]
國務院最大兩部委紀委書記為何突然改任?      [2016-01-17]
寧波舟山港吞吐量超香港 全球第四      [2016-01-17]
農民工巨曉林當選全國總工會副主席      [2016-01-17]
習近平將出訪中東三國      [201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