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考古學家首次確認發現「秦都」櫟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8]
     

考古發掘現場。(本報西安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張仕珍 西安報道)作為大秦帝國發展壯大的基石,秦國舊都櫟陽城長期以來一直是考古界關注的焦點。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劉瑞18日向記者透露,經過多年努力,考古學家在西安市閻良區的秦漢櫟陽城遺址內不僅首次出土了清晰的「櫟陽」陶文,而且首次明確了「商鞅變法」發生地為「秦都」櫟陽,為研究秦都發展史和秦漢時期的社會歷史文化等提供了重要資料。

首現「櫟陽」陶文 曾是生產中心

秦漢櫟陽城遺址位於西安市東北方的閻良區,據文獻記載,秦獻公從陝西鳳翔的「秦都」雍城遷到櫟陽,這裡也開始了35年的秦都史。

主持考古發掘工作的劉瑞告訴記者,從2013年開始,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市考古文化保護所等組成的阿房宮與上林苑考古隊,開始重啟秦漢櫟陽城的考古工作。在前兩年考古的基礎上,2015年,考古隊重點開展了對櫟陽城三號古城、櫟陽城二號古城路網、櫟陽城北大型溝渠的勘探工作。通過細緻考古工作,不僅可以確認櫟陽三號古城是「商鞅變法」發生地的「秦都」,而且出土首次發現「櫟陽」陶文和大型建築基址等重要遺跡,進一步佐證了櫟陽城在秦漢史上的重要性。

劉瑞說,在新發現的三號古城,考古人員還發現了一系列的夯土建築,並在其北側發現了至少三座大型建築,經過試掘,台基的大體情況也已出來,其中一號台基南北寬度23米左右,東西長度40多米,無疑是櫟陽宮的高等級建築。

他並指出,從出土文物(特別是秦封泥)看,此地有櫟陽工室,表明其曾是重要的生產中心。據介紹,工室是秦時一個重要的工業管理機構,在秦人的幾個都城都有工室。「有工室的地方,首先可以判定是秦都,而且是比較重要的秦都。」劉瑞說。

發現大型溝渠 疑與鄭國渠和白渠有關

據介紹,兩年多來,考古學家首先復勘了劉慶柱、李毓芳先生上世紀勘探的城址,編為一號古城,其時代為漢初到漢代中期;其次新發現了一個夯土牆,追蹤發現屬於另一座古城(編為二號古城),並從探溝的夯土基槽裡發現五銖錢,說明其時代上限是西漢中期,其下限則被東漢早期墓葬打破,意味著到新莽或者東漢早期被逐漸廢棄。

但最重要的發現是,在大規模勘探基礎上新發現了一些花土和夯土遺跡屬於一座新的古城(編為三號古城),試掘發現其時間是戰國中期到西漢早期,其存在時間跟戰國到漢初的櫟陽城(秦都櫟陽)的時間相當。

劉瑞又指,勘探工作的另一進展便是在石川河西側發現了東西兩條大型溝渠,初步認定與秦漢時期著名的鄭國渠和白渠有關,但具體情況還有待進一步勘探。

      責任編輯:leila
26家企業在前海股權交易中心掛牌      [2016-01-18]
紀錄片《敦煌畫派》登陸《探索·發現》      [2016-01-18]
證監會主席肖鋼今日出席中央會議      [2016-01-18]
習近平19日出訪中東 規劃合作藍圖      [2016-01-18]
2015全球及中國十大航天新聞出爐      [2016-01-18]
中國總領館確認一中國女留學生在美被槍殺      [2016-01-18]
粵警方搗毀一制販假火車票窩點      [2016-01-18]
考古學家首次確認發現「秦都」櫟陽      [2016-01-18]
林木聲霍啟山增補為廣東政協委員      [2016-01-18]
解放軍戰區制已呼之欲出      [20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