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政協委員彭丹關注內地扶貧 建言農民種「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8]
   

彭丹出席甘肅兩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本報蘭州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肖剛 李燕華 蘭州報道)香港政協委員彭丹在本屆甘肅政協會議上本屬文藝界別,但今年她關注的目光不局限於「圈內」,而是瞄上了被譽為甘肅「一號工程」的精準扶貧。基於對甘肅省貧困農村的親身走訪調研,彭丹提出,利用西北日照時間長的自然條件,發動農民「種」電,即企業將太陽能設備租賃給農民,農民發電不僅滿足自用需求,還可「賣電」獲得收入,讓農民得到真正的實惠。由於她的提案內容獨到,又作為唯一一個文藝界別委員應邀出席政協專題議政會。

彭丹算過一筆賬,農民「賣電」一年的收入約有4萬元(人民幣,下同),去掉1萬元的設備租金,純收入約3萬元,對處於貧困鄉村的農民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收入,對解決民生問題、社會安定都有很大幫助,也能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制定的「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真正落到實處。

設備租賃的想法也讓彭丹帶來了另一個提案。「2015年多起電梯事故提醒我們要防患於未然,很多電梯都很陳舊了,完全靠政府檢查更換不現實。所以建議由用戶企業採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更換,既能保障安全,還能減輕用戶負擔。」彭丹說,這樣的方法還可以推廣到一切公共設施、設備的更換維護與安全保障,希望通過自己的提案能看到這些方面的創新和改革。

擔任甘肅省政協委員已有4年,彭丹表示,她在努力打造一些反映民意、觸及民生的提案,而不是看似高端卻不務實地走過場。

今年甘肅兩會採訪中,彭丹與甘肅省合作的電視劇《南泥灣》的進展也受到關注,彭丹介紹,目前,電視劇正在進行采景、搭景、選服裝以及主要演員的最後確定,該劇除了在延安進行外景拍攝外,還將在甘肅省慶陽市華池縣的南梁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拍攝,將占總攝制時間的三分之一。這樣做,既是因為南梁是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的中心,也是為了宣傳革命老區、支持甘肅省的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

發起航空醫療救援基金

彭丹告訴記者,目前她本人正在發起成立「航空醫療救援基金」,也是她參會帶來的第三個提案。而這一切都是源於一起新聞事件和她自己的一次切身經歷。

「去年有位媒體記者乘坐飛機時突發急症,卻遭遇了救護不力的不公平的待遇,最後自己爬下了飛機上了救護車,這件事我覺得非常不理解,很震撼。」彭丹說,而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她乘飛機赴美國參加電影節時,也在萬米高空發病面臨生命危險,往前飛距離目的地8小時,返航需要2小時,所幸在飛機上得到了兩位外國醫生的手術才化險為夷。

「每個人都可能面臨生死,但都不希望遇到冷漠的人。所以發起航空醫療救援基金,基金會贈送藥箱、醫療設備給航空公司,讓更多在飛機上需要救助的患病者得到有效救護。」

文藝反腐提案遇恐嚇

彭丹表示,2015年參加甘肅兩會時提出文藝界反腐的提案引起巨大關注,第三天中紀委官網發表了這篇文章,支持提案,宣佈文藝反腐正式開始。這個提案既得到了媒體、粉絲、網友的支持,也讓她收到一些恐嚇信息。

「反腐是敏感話題,可能讓一些既得利益者產生了不良反應。雖然我曾經也害怕過,但是後來不再害怕。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有責任說真話、說實話,通過提案傳遞正能量。」彭丹說。

      責任編輯:千陽
李波新家書:與調查員成了朋友      [2016-01-19]
廣東公安廳確認李波身處內地      [2016-01-19]
陳茂波:不撤辣招 不賤賣地      [2016-01-18]
屯門澳門渡輪下周四復航      [2016-01-18]
港人新春外遊 日韓團費齊升      [2016-01-18]
「熱狗」涉襲撐警義工案下月續審      [2016-01-18]
兩孕婦慘遭醫療事故 被刮穿子宮      [2016-01-18]
港政協委員彭丹關注內地扶貧 建言農民種「電」      [2016-01-18]
港司機突發中風 深邊檢警員急援救      [2016-01-18]
深圳大學免試招收30港生      [20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