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女留學生在美被槍殺 嫌犯毫無悔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9]
   

中國女留學生車禍後遭槍殺現場曝光

【文匯網訊】新京報报道,當地時間16日下午,美國亞利桑那州發生一起追尾車禍,被撞車輛駕車人、中國女留學生江玥(音譯)隨後被肇事女子霍莉·戴維斯槍殺身亡。警方稱,戴維斯目前已被逮捕,被控一級謀殺罪,她承認自己在案發前曾使用一種麻醉藥物。

駕車等紅燈被追尾,肇事女子下車連開數槍;肇事者案發前曾使用麻醉藥物,被控一級謀殺罪

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6日下午,美國亞利桑那州發生一起追尾車禍,被撞車輛駕車人、中國女留學生江玥(音譯)隨後被肇事女子霍莉·戴維斯槍殺身亡。

中槍後引發二次追尾

根據美國警方提供的信息,16日下午3時許,在亞利桑那州坦佩市百老匯大街與麥克林托克路交叉路口處發生兩輛轎車追尾事故。據受害人友人表示,他們當時正在路口等紅燈,結果被嫌犯的汽車追尾。當時江玥與其男友在車上,兩人隨後下車查看事故情況,男友看到嫌犯手中有槍便招呼受害人回到車上。肇事女子持槍來到江玥駕駛的車旁連開數槍。

江玥中彈後由於受傷失控,她駕駛的車輛撞上了第三輛轎車。第三輛車中的5人均受輕傷,其中包括一名孕婦,及3名兒童,為防止發生意外,這5人均被送往醫院觀察。江玥由於傷勢嚴重,在醫院死亡。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17日確認,被害女子是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二年級就讀的中國女留學生江玥。總領事館表示將持續關注此案,敦促美國有關部門嚴懲兇手、依法保護中國公民權益。

開槍動機暫不明

案件發生後,戴維斯沿麥克林托克路向南逃逸,被目擊者記下車牌號。

坦佩市警局發言人普勒17日證實,女嫌犯戴維斯現年32歲,目前已被警方逮捕。坦佩市警方已指控戴維斯涉嫌一級謀殺罪、持致命武器加重恐嚇、持致命武器妨害治安等指控。

坦佩市警方表示,戴維斯被捕後否認槍擊中國女留學生,並未顯示出悔意。不過,戴維斯承認自己在案發前曾使用一種麻醉藥物。其男友稱她案發當天曾飲酒。不過,戴維斯的開槍動機仍不知曉,需進一步調查。

當地學生組織及僑團代表表示,發生這樣的惡性案件令人驚愕與憤怒。當地僑團負責人楊文田表示,這是一起令人無法容忍的惡性社會案件,他要聯合當地其他僑團代表及留學生組織與警方代表會面,並利用當地英文媒體發出他們的聲音,督促司法部門嚴懲嫌犯。

■ 釋疑

肇事者戴維斯可能面臨何種懲罰?

罪名成立至少被判終身監禁

據坦佩市警官邁克爾·普利介紹,霍莉·戴維斯面臨預謀一級謀殺罪、持致命武器加重恐嚇、持致命武器妨害治安等多項指控。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師張軍說,這幾項罪名都「非常重」,尤其是一級謀殺罪,如果成立,量刑「至少是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甚至可能是死刑」。「從戴維斯面臨的三項指控來看,她很可能一輩子待在監獄裡。」張軍說。

儘管當地媒體關於此事的報道多用了「路怒」的標題,但據警方調查,戴維斯事發時可能存在醉酒、濫用藥物等問題,逃逸後還試圖藏匿涉案槍支和車輛,並換掉了肇事時穿的衣服。

警方調查發現,戴維斯曾在密蘇里州因拒絕停車接受警方檢查獲刑3年。此外,戴維斯與丈夫感情不和,被捕時剛與男友入住亞利桑那州梅薩市一處公寓4天。男友告訴警方,戴維斯當天醉酒。她本人向警方承認,自己服用了止痛鎮靜藥物歐克西克錠。

張軍認為,既然牽涉酒後或濫用藥物後駕車、持槍傷人等行為,這一案件就不再是簡單車禍,而是涉及「更大的刑事責任」。

肇事者精神抑鬱會不會逃過懲罰?

對肇事者精神評估是關鍵

美國媒體援引法庭文件和警方消息報道,戴維斯精神抑鬱,被捕時「表現出想被執法人員槍擊的意願」,警方還在其住所找到一張體現出暴力傾向的字條。

就戴維斯的精神狀況是否可能對其定罪量刑產生影響,張軍說:「精神疾病如果被證明在刑事作案時阻礙了作案人的自主行為,有可能作為一個很好的辯護理由。但是不能說只要有抑鬱就可以免除刑事責任,這個門檻是非常高的,兩者不能畫等號。」張軍表示,法院將要求對戴維斯進行精神疾病方面的評估,評估結果很「關鍵」。

關於戴維斯將為自己的行為付出怎樣的經濟賠償,張軍分析,如果一級謀殺罪名成立,陪審團將根據一個「複雜公式」裁定賠償數字,考慮的因素包括受害者年齡、因被剝奪生命而蒙受的潛在經濟損失,以及其家屬所受精神和經濟損失等。

從目前已知案情來看,張軍預計陪審團裁定的賠償數字「絕對不小」。不過,這一數字能否兌現,還要看被告的經濟能力。據新華社

■ 背景

美槍支致死率首次趕上車禍

綜合新華社電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去年12月發佈的數據顯示,60多年來,全美槍支致死率首次趕上了車禍死亡率。

根據這項數據,包括用槍自殺、他殺和槍械意外致死在內,2014年美國按年齡調整的槍支致死率同車撞車、車撞人等車禍死亡率相同,都是十萬分之10.3。《華盛頓郵報》報道,槍支致死率和車禍死亡率兩條趨勢線「匯聚」,主要源於1950年以來機動車死亡率驟降。

上世紀60年代末,美國每10萬人中有超過25人死於機動車事故。從那以後,這一比例下降了一半多。同一時期,美國槍支死亡率上升。最近幾年,用槍自殺的人少了,被人用槍殺害的人卻多了。現階段,每三個死於槍支的人中有兩人是他殺。從各地情況看,2005年,只有阿拉斯加、馬裡蘭兩個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槍支致死率比車禍高;而到了2014年,變成21個州加哥倫比亞特區。

美國有3億多人口,而私槍保有量逾3億支,每年死於槍口下的人數超過3萬。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1月5日在白宮召開新聞發佈會,痛陳美國槍支暴力犯罪頑疾並宣佈一系列控槍新舉措,以期繞過國會、用行政手段遏制頻發的槍支暴力事件。奧巴馬說,由於控槍不力,大規模槍擊事件已成為美國社會「常態」,美國社會也因此變得麻木。

      責任編輯:鄭毅
菲飛機飛臨中業島 被中國海軍警告      [2016-01-19]
美女司機槍殺中國學生 否認犯罪      [2016-01-19]
中國國奧隊三戰皆負 無緣里約      [2016-01-19]
中東合作發展 中國不會缺席      [2016-01-18]
2015全球及中國十大航天新聞出爐      [2016-01-18]
中國總領館確認一中國女留學生在美被槍殺      [2016-01-18]
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2016-01-18]
亞投行 成立中國擁有董事會單獨選區      [2016-01-18]
中國留學生被美國女子槍殺身亡      [2016-01-18]
中國2015年稅收收入超11萬億元      [201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