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在中東不搞「選邊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0]

【文匯網訊】境外媒體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開始對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中東三國的訪問。由於伊朗和沙特剛剛斷交,習近平此次訪問備受關注。

據參考消息網1月20日援引美國之音電台網站1月19日報道,最近幾年,中國與中東關係逐漸密切。中國與中東地區各個國家都保持了緊密的經貿往來,這其中包括土耳其、伊朗、以色列以及眾多的阿拉伯國家。中國已經成為多個中東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國,同時,中國一半以上的能源進口來自於中東地區。

報道稱,華盛頓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的亞歷克斯·瓦坦卡說,雖然中國擴大了在中東的存在,但是中國不會像俄羅斯那樣介入中東的衝突。

他說:「我覺得中國沒有那麼急迫的需要。他們遠離中東,他們不會像俄羅斯那樣介入中東,他們可能會做的是保持某種平衡,不會將雞蛋放在這一個籃子或是那一個籃子裡。他們的目標是作為經濟夥伴來維持影響力,同時也希望這種經濟現實給予他們某種政治『槓桿力』,而又不需要冒選邊站的風險。」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明18日說,中國將在中東保持公正平衡的立場,不偏袒任何一方。這被眾多媒體解讀為中國不會選邊站。

瓦坦卡表示,中國在中東的最大利益是確保能源資源不間斷地輸入到中國。

據《埃及每日新聞報》網站1月18日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明當天表示,中國在與中東地區國家的交往中將繼續秉持公正平衡立場。

報道稱,沙特處決什葉派神職人員尼米爾導致它與同為區域大國的伊朗之間再度出現外交緊張氣氛。張明表示,中國在這場衝突中不抱持偏心,關於該地區的一些問題,「中方一貫秉持公正平衡立場」。

他還說,若中東地區不穩定,世界就不會安寧;無論哪個國家,不穩定就無以謀發展。

報道稱,中國有賴於中東地區提供石油,但它從不干涉中東政治。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19日文章,在習近平以中國國家主席身份開始首次中東之行前,中國一位高級外交官表示,在北京深化其在中東地區的作用之際,中國希望公平對待沙特和伊朗的利益。

外交部副部長張明18日說:「中方一貫秉持公正平衡立場,長期致力於促進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國呼籲各方化解矛盾衝突促進地區穩定,這符合地區內國家、中國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報道稱,內地外交觀察人士說,北京不希望被認為在這次衝突中偏袒任何一方,而是將呼籲雙方克制,通過對話化解緊張局勢。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東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富說:「這些國家知道與中國關係的重點所在,他們不指望中國會偏袒任何一方。中國一直與中東國家維持友好關係,但是請注意,中國不是調解人。北京所做的一切就是敦促通過……對話實現和平,而不僅僅是符合中國的利益。」

      責任編輯:連檣
中國遊客去年在日本花800億 人均1.6萬      [2016-01-20]
習近平在埃及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6-01-20]
7年中歐世貿爭端 中國首戰首勝      [2016-01-20]
韓劇土豪燒人民幣 被中國觀眾大罵      [2016-01-20]
美警方認定被槍殺中國留學生無辜      [2016-01-20]
瑞典籍嫌疑人涉危害中國安全被拘      [2016-01-20]
中國與沙特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6-01-20]
中國最新姓氏排名 看看你的姓排第幾?      [2016-01-19]
中國曝光29個海外黑客組織      [2016-01-19]
安倍罕見挺中俄:中國經濟未陷危機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