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7年中歐世貿爭端 中國首戰首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0]

【文匯網訊】德媒稱,歐盟對中國產鋼鐵緊固件實施反傾銷制裁的做法被世界貿易組織否定。這不僅可以讓中國反守為攻,要求歐盟賠償,而且還能加速世貿組織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進程。

參考消息網1月20日報道,德國之聲中文網以《歐中世貿爭端 中國首戰首勝》為題報道稱,世界貿易組織1月18日判決歐盟對中國產鋼鐵緊固件實施反傾銷措施的做法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則。路透社報道稱,由此,中國可以要求對歐盟相關的反傾銷措施進行制裁。

報道稱,自從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從沒有要求過該組織實施貿易制裁。但隨著這一長達7年的爭端案塵埃落定,中國理論上可以申請獲得賠償。

中國業界「強烈不滿」

中國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在一份官方聲明中指出,歐盟從2009年1月30日起對自中國進口的鋼鐵緊固件產品徵收高達85%的反傾銷稅,這直接影響了中國近10億美元的出口,以及上千家緊固件企業的生存和超過十萬人就業,對中國產業造成巨大經濟損失,中國業界對此「強烈不滿」。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將滿15年

據中國商務部發佈的信息,中國政府於2009年7月31日將歐方措施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並於原審專家組和上訴階段接連勝訴。此後,歐方為執行原審專家組和上訴機構裁決修改了歐盟《反傾銷基本條例》,調整了原有歧視性單獨稅率規定,但通過再調查對中國緊固件繼續維持反傾銷措施。中國政府將歐方再調查措施繼續訴諸世貿爭端解決機制。

中國商務部在聲明中表態稱,中國在緊固件爭端中的勝訴,充分說明了部分貿易夥伴對中國產品和企業實施歧視性調查做法和反傾銷措施是缺乏多邊法律基礎和無法獲得世貿組織認可的。商業部要求歐方認真遵守世貿組織上訴機構作出的最新裁決,盡快撤銷目前對中國緊固件產品仍在實施的違規反傾銷措施。否則「中方將保留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框架下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

歐盟事與願違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成員國可以對「傾銷」或以不公平的低價出口產品的做法進行懲罰,防止其他成員國以人為壓低價格的做法故意打壓其外國競爭對手。

但反傾銷措施受到嚴格的法律限制。在此次歐中就鋼鐵緊固件產品出口的貿易爭端中,中國指責歐盟的做法違反規則,世貿組織的仲裁機構同意了中方的立場。

路透社就此報道稱,歐盟的申訴事與願違。世貿組織改變了之前對歐盟有利的多處判決內容,加大了對歐盟的管制力度。路透社曾要求採訪一位歐盟貿易官員,但後者拒絕就此表態。

爭執的核心

歐盟方面的核心論點之一是需要用印度的相關產品價格作為參照來評定中國產品的價格是否為傾銷價。理由是中國還不是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框架所承認的「市場經濟」,所以其自身價格不具備參考價值。

但中方表示中國將從2016年12月開始有權獲得「市場經濟地位」。這距離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有15年的時間,同時也將迫使歐盟承認中國出口商品的票面價值,否則將面對更多與中國的世貿糾紛。

錦天城律師事務所的經理合夥人傅東輝在商務部記者會上表示,世貿組織1月18日公佈的最新裁定有利於中國有關獲得市場經濟地位的立場。該決定將顛覆歐盟的「替代國制度」,強力助推中國在年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

「替代國制度」是指針對來自於非市場經濟體的商品,在確定其正常價值時,不使用其出口國商品的實際成本,而選擇一個市場經濟第三國或進口國的同類相似商品價格,作為計算正常價值的方法,所被採用的市場經濟國家通常稱為「替代國」。

      責任編輯:晨彥
美工程師捐精4年 28年後22人認爹      [2016-01-20]
空襲有效打擊IS經濟實力 士兵薪水將要減半      [2016-01-20]
槍手闖入巴基斯坦一大學襲擊師生      [2016-01-20]
IS證實劊子手「聖戰士約翰」死亡      [2016-01-20]
7年中歐世貿爭端 中國首戰首勝      [2016-01-20]
中國在中東不搞「選邊站」      [2016-01-20]
美高官稱美或在某個時刻入亞投行      [2016-01-20]
金融超級風暴2016年會來嗎?      [2016-01-20]
日外相擬今春訪華 談「南海造陸」      [2016-01-20]
美警方認定被槍殺中國留學生無辜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