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32城平均薪酬6070元 北京居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0]
放大圖片

數據顯示,長三角、珠三角城市圈內的城市,薪酬水平表現可觀。

【文匯網訊】2015年冬季,全國32個主要城市職位平均薪酬6070元,北京以9227元穩居首位,其次為上海(8664元)和深圳(7728元),杭州以7097元的月薪超過傳統的一線城市廣州,排名第四。

據澎湃新聞報道,1月20日,記者從國內知名人力資源機構了解到,在剛剛到來的2016年,調查顯示中國有60%的僱主計劃漲薪超過6%,而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在日本63%的僱主計劃漲薪不超過3%,中國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大部分的僱主計劃漲薪3%至6%之間。

杭州平均薪酬超廣州

智聯招聘在線數據顯示,2015年冬季全國32個主要城市職位平均薪酬6070元,北京穩居全國主要城市月薪第一名的位置,平均月薪為9227元,上海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為8664元。深圳以7728元的平均月薪位居第三位,但與北京和上海的平均薪酬水平差距略大。

杭州以7097元的月薪超過傳統的一線城市廣州,排名第四,廣州以6913元的平均月薪稍遜於杭州,這反映出傳統意義上的北上廣深中,廣州並沒有與其他三個城市保持一致的發展步調。

從不同區域分佈來看,除了一直經濟發展狀況良好的北上廣深一線城市,以及作為後起之秀的杭州,以及蘇州、寧波和南京等其他東部沿海城市,在西南部經濟發展進步飛速的成都和重慶的薪酬水平都進入到全國前十的位置。數據顯示,長三角、珠三角城市圈內的城市,薪酬水平表現可觀,哈爾濱、長春、瀋陽等東北城市的薪酬水平位於榜單最末位,從側面反映了東北地區經濟轉型困難較大。

數據還顯示,2015年冬季求職期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行業中,專業服務/咨詢(財會/法律/人力資源等)以10634元的月薪穩居榜首,基金/證券/期貨/投資業以9204元的月薪排名第二;再次是中介服務,平均月薪為8658元。

從2015年冬季不同性質企業的平均薪酬來看,民營企業的薪酬最高,為7322元;其次是合資公司,平均薪酬為7134元;再次為外商獨資企業,平均薪酬為6400元;國企的薪酬相對最低。總體來看,隨著民營企業的發展逐漸壯大,其薪酬水平相對也更有競爭力;外企由於在華發展受挫,薪酬水平的漲幅也不再似往年「傲視群雄」。

六成中國僱主計劃漲薪6%以上

來自知名人力資源機構瀚納仕的亞洲薪酬指南則顯示,中國大陸市場的加薪幅度仍然領先於亞洲其他四個國家和地區,44%中國僱主計劃提供6%至10%的漲薪,29%的僱主計劃漲薪幅度在3%至6%之間,15%的僱主甚至打算漲薪10%以上,僅有4%的僱主表示不會加薪,3%的僱主表示加薪幅度不到3%。從亞洲各國來看,中國在薪酬領域有60%的僱主計劃漲薪超過6%。相反的,在日本,63%的僱主計劃漲薪不超過3%。在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大部分的僱主計劃漲薪3%至6%之間。

上述機構的調查還顯示,84%的亞洲僱主會在工資和獎金外為員工提供福利,健康/醫療是最普遍的福利(78%的僱主提供),其次是人壽保險(42%的僱主提供),並列第三位的是交通補貼/公司配車和退休金(33%的僱主提供)。

2016年,63%的僱主計劃給員工發放獎金。當僱主們被問及影響獎金的因素時,95%的僱主提到「公司業績」,92%的僱主提到「個人表現」,還有37%提到「團隊表現」。只有10%的僱主表示他們會保證發放獎金。

對於發放獎金的金額,33%僱主表示獎金金額預計為員工工資的10%或以下,44%僱主表示獎金金額預計為員工工資的11%至50%,13%的僱主表示獎金金額預計為員工工資的51%至99%,還有10%的僱主表示獎金金額預計為員工工資的100%。

調查還顯示,在中國,女性擔任管理層職位的數量比例為32%,在亞洲僅次於馬來西亞(37%),領先於香港(28%),新加坡(27%),日本(19%)。但是,中國的企業相對其他亞洲國家而言,最缺乏勞動力的多樣性,只有8%的工作崗位由外國僱員擔任,相較於新加坡的28%,香港的18%,馬來西亞的15%和日本的9%,位居最後。

      責任編輯:林沥
日侵華期間竊經濟情報鐵證書籍將出版      [2016-01-20]
中國32城平均薪酬6070元 北京居首      [2016-01-20]
浙江將出現極端低溫 局部在-11℃以下      [2016-01-20]
教育部考試中心原黨委書記劉軍誼被「雙開」      [2016-01-20]
廣州老書記張廣寧或回廣東人大任職      [2016-01-20]
入冬強冷空氣襲粵 電網增融冰設備      [2016-01-20]
鐵路:運能難以滿足春運暴漲運量      [2016-01-20]
福州新區擬建九大組團      [2016-01-20]
江西技校生可參加公務員招考      [2016-01-20]
四川綿竹100萬方山體垮塌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