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站春運推電子站台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1]

【文匯網訊】北京火車站發佈春運方案。今年春運40天,北京站預計共發送旅客425萬人次,日均10.6萬人次,較去年增長5.7%。北京站將加開旅客列車35對。

據北京日報 1月21日報道,春運期間,北京站最多日開行列車159對。今年春運,北京站在接站方面安裝使用了「電子站台票信息系統」,通過掃碼核實被接旅客的信息後才能進站,限制閑雜人員進站。

車站表示,與去年相比,今年春運提前了11天,春運伊始便形成節前學生流、民工流、探親流疊加。節後學生返程客流集中在2月底,也與返程民工疊加在一起。因此今年春運節前、節後的客流,與去年對比相對集中。節前15天,預計發送210萬人次,日均14萬人次,同比增長6.6%﹔節後25天預計發送旅客215萬人次,日均8.6萬人次,同比增長4.9%。春運期間,下車旅客預計將達到420萬人次,同比增長5.8%。

北京站客流高峰日預計出現在2月5日,上車旅客將達到18.1萬人次,比去年春運最高峰增加1萬人次。

從客流方向看,東北方向以哈爾濱、長春、瀋陽、牡丹江、佳木斯、吉林、齊齊哈爾、大連為主﹔京滬、京九方向以杭州、南京、上海、南通、合肥、阜陽、福州為主﹔京包方向以包頭、呼和浩特、蘭州、銀川、大同為主﹔京廣方向以長沙、鄭州、武漢為主。此外,短途客流集中在秦皇島、張家口、承德、唐山、天津等方向。

春運期間,北京站加開列車中,中高等級列車為主力。在北京站增開的35對列車中,有動車組列車7對,直達特快、特快、快速列車24對,高等級列車佔了近9成。隨著鐵路技術裝備的不斷升級,如今春運增開的列車已告別了「臟亂差」,旅客出行的舒適度同正常開行的列車已無差別。

今年春運,對老幼病殘孕等行動不便的旅客,北京站實行實名制接送站制度,有送站需求者持有效証件到進站口1至4號驗票愛心通道處免費辦理接送站愛心卡,並持愛心卡與乘車人一同進站。

對於接站人員,車站安裝使用了「電子站台票信息系統」,該系統可對被接旅客的信息進行查詢確認。目前,接站旅客要從出站口進站。已經換領了接站愛心卡的人員,在出站口必須進行掃碼,核實乘車旅客名單裡確實有其所報的名字後才能進站,解決之前辦理接站愛心卡卻無法確認接站真實性的問題。

今年春運,北京站還實現了幾個首次:首次在春運中投入使用自助取票廳。位於北京站站前廣場西側的自助取票廳,設有56台自助取票機,在互聯網上已購車票的旅客,在此即可換取紙質車票﹔首次實現無線WiFi網絡全覆蓋車站,免費為旅客提供上網服務﹔自動售餐機首次亮相候車室,為旅客提供衛生盒飯套餐。售餐機在第4、5、6、7候車室各擺放一台。現場可通過網上微信支付購買熱鏈盒飯套餐。盒飯保質期3個小時,由中央廚房統一進行配送,自動加熱,24小時供應。

另外,今年北京站為老幼病殘孕等行動不便的旅客提供服務的素萍服務組又增配了輪椅、行李車等服務設備。素萍服務組提供預約服務,有需求的旅客可以撥打電話010-51835781或通過北京站素萍服務組微博、北京站官方微博進行預約。

      責任編輯:李可為
40天春運 一半雨雪天      [2016-01-21]
春運大幕即將開啟 預計發送旅客29.1億人次      [2016-01-21]
鐵路:運能難以滿足春運暴漲運量      [2016-01-20]
春運火車票迎「退票潮」      [2016-01-11]
40天春運 一半雨雪天      [2016-01-21]
北京站春運推電子站台票      [2016-01-21]
春運大幕即將開啟 預計發送旅客29.1億人次      [2016-01-21]
吳勝利:中國有能力保衛南沙島礁主權和安全      [2016-01-21]
菲總統競選人對華示好:祖父是華人      [2016-01-21]
金正恩姑母金敬姬落選議會選舉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