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40天春運 一半雨雪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1]

【文匯網訊】2016年春運將從1月24日開啟,至3月3日結束,共計40天。今年最特殊的情況大概就是天氣了。氣象部門預測,40天春運期間,有18~25天都是雨雪天氣,預計節前高峰在1月26日~2月3日。

鐵路和民航客運量上漲

節前高峰1月26日~2月3日

據錢江晚報1月21日報道,初步預測,2016年春運期間全省旅客運量將達到1.52億人次,同比下降4.4%。

省春運辦主任凌雲介紹,部分原因是,學生流提前結束,民工流量有所減少。

「浙江高校實施錯避峰放假措施,在春運開始前基本疏運完畢。」凌雲解釋,受宏觀經濟形勢影響及浙江「機器換人」、「淘汰落後」等政策舉措影響,外來務工人員有所減少,「預計節前春運高峰在1月26日~2月3日」。

總運量下降,公路和水路的客運量也下降,但預計鐵路和民航要承擔的客運量都要增加,增幅還不小。

據預測,春運期間鐵路客運量將達1629.3萬人次,同比增長8.7%﹔民航旅客吞吐量將達567.01萬人次,同比增長9.2%。

不過不用擔心,運量增大,運能也在提高。

鐵路方面,新金溫客運專線開通,提升了浙西南地區鐵路客運能力﹔杭寧溫各增開西南等重點方向列車,緩解「一票難求」現象。春運期間,全省共安排開行旅客列車384對,增加44.5對﹔安排臨客76.5對,增加0.5對。

另外,鐵路部門根據目前售票情況和鐵路運輸能力增開臨客,目前計劃在節前增開岳陽和武漢方向的車次。

春運期間多雨雪

交通系統1萬餘人待命應急

受厄爾尼諾影響,今年天氣情況很複雜。春運40天中有18~25天是雨雪天氣。此外,冷空氣頻繁、霧霾天也偏多。

為此,交通系統組建應急隊伍249支,共1.164萬人,應急運力1200餘輛,應急搶險設備2455台套,較去年春運均有增加。

省春運辦要求高速公路及時除冰除凍除霜,保証乘客分流疏運預案。杭州、麗水、衢州、溫州等地的山區,遇到惡劣天氣安全不能保障的路段,該封道的要堅決封道。

另外,省春運辦要求有關單位要備足應急物資、大型清障和破冰除雪工具設備。機場和車站都要做好在冰雪天氣下的應急準備工作,做好安撫安置旅客的應急預案。

      責任編輯:周雨燕
北京站春運推電子站台票      [2016-01-21]
春運大幕即將開啟 預計發送旅客29.1億人次      [2016-01-21]
鐵路:運能難以滿足春運暴漲運量      [2016-01-20]
春運火車票迎「退票潮」      [2016-01-11]
40天春運 一半雨雪天      [2016-01-21]
北京站春運推電子站台票      [2016-01-21]
春運大幕即將開啟 預計發送旅客29.1億人次      [2016-01-21]
吳勝利:中國有能力保衛南沙島礁主權和安全      [2016-01-21]
菲總統競選人對華示好:祖父是華人      [2016-01-21]
金正恩姑母金敬姬落選議會選舉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