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央行擬發行「數字貨幣」紙幣會縮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2]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22日報道,1月20日晚間,央行官網發文稱,當日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討會在北京召開,進一步明確央行發行數字貨幣的戰略目標,做好關鍵技術攻關,研究數字貨幣的多場景應用,爭取早日推出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

已從2014年成立研究團隊

在此次研討會上,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出席會議。

據瞭解,隨著全球範圍支付方式的巨變,早在2014年央行就成立專門研究團隊,並於2015年初進一步充實力量,對數字貨幣發行和業務運行框架、數字貨幣的關鍵技術等進行了深入研究,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對於為何要推廣數字貨幣,會議認為,發行數字貨幣可以降低傳統紙幣發行、流通的高昂成本,提升經濟交易活動的便利性和透明度,減少洗錢、逃漏稅等違法犯罪行為,提升央行對貨幣供給和貨幣流通的控制力,更好地支持經濟和社會發展,助力普惠金融的全面實現。

央行曾提示防範比特幣風險

數字貨幣的概念比較新,目前尚無官方定義。貨幣網創始人兼CEO李林對新京報表示,根據此次央行所發文章,在他看來,央行所指數字貨幣應該是人民幣的電子化,包含區塊鏈技術。目前人們日常所用的銀行轉賬、餘額寶等第三方支付等行為均與數字貨幣有關。

而廣義的數字貨幣又包括非官方發行的虛擬貨幣,例如此前走火的比特幣,不過,央行在去年12月發通知,防範比特幣風險。

數字貨幣有無先例?

貨幣網創始人李林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國家層面的官方貨幣機構發行的數字貨幣還沒有先例。不過,作為數字貨幣的一種,比特幣於2009年起在全球流通。「而央行此次提到的區塊鏈技術,實際上是比特幣發行與流通的支撐技術。」

和法定貨幣相比,比特幣沒有一個集中的發行方,而是由網絡節點的計算生成,誰都有可能參與製造比特幣,且可以全世界流通,可以在任意一台接入互聯網的電腦上買賣,不管身處何方,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購買、出售或收取比特幣,並且在交易過程中外人無法辨認用戶身份信息。

比特幣在中國走紅,中國一度佔據全球60%的比特幣交易。不過,2013年12月,央行等五部委下發的《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認為,比特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比特幣交易作為一種互聯網上的商品買賣行為,普通民眾在自擔風險的前提下,擁有參與的自由。

手中的紙幣會縮水嗎?

數字貨幣發行之後,會改變貨幣流通量嗎?那麼我們手中的貨幣會因貨幣增發而縮水嗎?

對此,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法研究所所長黃震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數字貨幣主要是指貨幣形態,不會引發貨幣縮水。貨幣的發行規模依然由央行控制,而至於發行紙幣還是數字貨幣只是形態的變化。

另外,黃震提到,現在發行數字貨幣尚處於探討階段,是一種貨幣價值符號的創新機制,很多問題還在研究中。不過,人們在實踐中已經越來越趨向於使用電子銀行、電子支付,而不願攜帶紙幣。在此趨勢下,以後市面上流通的紙幣可能會隨之減少。

有電子支付為何還要數字貨幣?

央行提出盡快推出數字貨幣之後,有評論認為,現在的電子結算已經非常便捷,為何還要花工夫去做數字貨幣。

對此,華融證券財富管理中心副總經理肖波表示,在數字貨幣還沒有帶來大變革之前,目前電子支付與所謂的數字貨幣還比較接近,交易時所用的錢都是通過銀行賬戶進來的,都受到央行發行貨幣規模的控制。

不過,黃震進一步指出,央行所推行的數字貨幣很有可能會改變貨幣的發行技術,目前的電子支付只是將紙幣價值轉到網上傳輸,而未來數字貨幣可能在區塊鏈上建立賬本,不會被人篡改,而電子支付只是單向記賬。

區塊鏈(Blockchain)是指通過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體維護一個可靠數據庫的技術方案,區塊鏈技術正是支撐比特幣的技術,也被這次研討會所提及。

釋疑4

為何能減少逃漏稅行為?

在此次研討會上,研究認為發行數字貨幣可減少洗錢、逃漏稅等違法犯罪行為。

在肖波看來,目前分散的金融機構都有很多內部賬本,而未來隨著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將建立全國統一賬本,讓每一筆錢都可以追溯,每一次交易行為都可以追溯,逃漏稅、洗錢行為會在監管範圍內,甚至有可能實現在刷卡機上自動扣稅。

目前刷卡消費正在成為習慣,肖波表示,未來數字貨幣推廣後,從社會信用積累的角度,企業和消費者都會傾向於使用數字貨幣、刷卡消費,因為電子交易有數據痕跡,可以據此積累企業和個人的信用,這會成為獲得銀行等金融服務的依據。

釋疑5

未來將會沒有紙幣?

雖然比特幣作為非官方貨幣前景未明,但央行推進數字貨幣卻被視為官方對貨幣發行、流通機制的一次破冰。那麼,未來紙幣會退出歷史嗎?

在黃震看來,未來可能沒有紙幣,整個金融業也將會數字化,這是大趨勢。

要實現數字貨幣並非易事。有業內人士透露,數字貨幣要成為價值交換載體就要保證其安全性、便利性,還有很多技術性問題要解決。而數字貨幣替代紙幣,在發行和流通中,還有一個很長的過程。

不過,中短期來看,紙幣依然會存在,肖波認為,零星紙幣還是會有的,即使在電子交易高度發達的美國,出租車消費等小額支付依然在用現金完成。

      責任編輯:千陽
央行對境外人幣徵正常存款準備金      [2016-01-18]
滬指縮量震盪 重上2900點      [2016-01-22]
央行擬發行「數字貨幣」紙幣會縮水?      [2016-01-22]
阿里巴巴向社會徵集打假人才      [2016-01-22]
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資將達50萬億美元      [2016-01-21]
學者:三產服務業首次頂起中國經濟半邊天      [2016-01-21]
上海美國商會:七成美國在華企業仍保持盈利      [2016-01-21]
去年內地商業地產交易同漲逾五成      [2016-01-21]
中韓自貿協定:國際跨國公司廣場落戶紹興      [2016-01-21]
A股再現拋售潮 滬指大跌3.2%失守2900點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