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施政演講吹起「修憲號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3]
放大圖片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外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當地時間22日在國會內的施政演講中,為參院選舉戰吹起「修憲號角」。他呼籲參眾議員支持其修憲方針,並宣告要「堂堂正正」在國會裡對憲法條文進行辯論。

這是安倍自2012年上台後,第四次在國會對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內容進行政策演講。日本媒體22日焦點關注談話中有關修改憲法的談話,並認為這是安倍迄今「最鮮明」的談話。

安倍在演講中說:「一定要在參院選戰中維持三分之二議席,要讓修改憲法成為參院選戰的焦點,確保國會裡有足夠的修憲勢力。作為國會議員,我們要堂堂正正對這個課題進行議論。一定要做出結論,負起責任。」

在安保問題上,安倍宣佈將於3月實施安保法,好讓自衛隊能在該法律的保障下到海外協助他國。

安倍稱安保法「並非戰爭法」,並稱該法被「貼上莫須有的標籤」。他還表示,日本要「積極與國際接軌,實施和平主義」。

今年恰逢日本擔任七大工業國峰會的輪值主席國,安倍表示將以此發揮「國際領導能力」。他表明將加速履行與美方的承諾,推動沖繩美軍基地的搬遷工作。

安倍也22日在演講中也打出經濟牌,試圖在參院選戰前爭取民心。他宣佈將出台政策消除日本不平等的薪金制度,推行「同工同酬」政策,並將日本下一個五年定位為「經濟復興和創生期」。

日本今年選舉開始引進18歲年輕人投票的新制度。有評論認為,安倍提出的「同工同酬」政策是為了迎合這批新選民。日本這一年齡層的高中生大多在打工,他們的工資比全職員工低得多。

      責任編輯:京辰
安倍:日本就韓慰安婦問題最終妥協      [2016-01-22]
中方回應安倍涉南海言論:應謹言慎行      [2016-01-19]
安倍罕見挺中俄:中國經濟未陷危機      [2016-01-19]
安倍:絕對不能容忍朝鮮核試      [2016-01-06]
安倍新年感言:望2016成勇敢挑戰年      [2016-01-01]
安倍施政演講吹起「修憲號角」      [2016-01-23]
習近平出席魯哈尼總統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      [2016-01-23]
習近平在尼羅河畔的46小時      [2016-01-23]
「最好國家」名單:中國最適合職業發展      [2016-01-23]
在美殺死妻弟2子嫌犯赴港即被抓獲      [2016-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