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市長談限行與霧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8]
放大圖片

王安順在海澱團參與審議。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北京市人大代表、市長王安順在海澱團、朝陽團參加審議。談及重污染天單雙號限行的問題,王安順說,在限行與霧霾之間,我們只能兩弊相權取其輕。此外,北京將出台更加開放的國外人才引進政策。3月1日起,從國外引進的高端人才可在中關村辦理工作簽證,且辦理過程只需50天。

1月PM2.5濃度同比降37%

「1月份PM2.5濃度同比下降了37%,我依然高興不起來,為什麼?因為我們不知道後面會有什麼特殊氣象條件。」王安順一開口說起代表們關心的霧霾,海澱團的代表都笑了起來。

「在空氣質量爆表的情況下,是人的身體健康重要,還是開車重要?」王安順說,一部分人有車可開,還有很多老百姓沒有車,不管是開車的人還是不開車的人,他們的利益都得考慮。在限行和霧霾之間,是兩弊相權取其輕,專家學者們應該站在這個角度研究北京到底應該怎麼辦。在嚴重霧霾的情況下,還得實行單雙號限行。

王安順介紹,北京污染物第一位的是汽車,第二位的才是燃煤。過去北京燃煤量達到4000多萬噸,現在已經壓減到1200萬噸,這個量還會繼續往下壓減,「我考慮『煤改氣』之前,老百姓冬天還必須得燒煤,你讓他現在就不燒煤了,這個不可能。」

地庫停車價應低於地面車位

對於代表們關心的停車難問題,王安順說,全市的停車位只有290萬個,卻有560多萬輛車,停車位的缺口將近300萬個,「每增加一輛車,就要多增加停車位,怎麼辦?」

王安順說,現在地下停車比地面停車貴,馬路上亂停車不收費的,更便宜,所以地面停車存在亂停亂放的現象。「什麼時候把地面的價格調整一下,地面停車貴,入了地庫是便宜的,就可以把車引到地下。對於那些亂停亂放的,可以重罰。」王安順說。

3月1日起試行放寬綠卡門檻

「企業和大學裡都有一些國外來任教的、工作的,過去辦工作居留證、永久居留證(「綠卡」)都比較困難,3月1日開始,我們會針對從國外引進的高端人才,在綠卡辦理和生活待遇、工作待遇、住房保障等方面全面開放。」王安順說,包括在華大學讀書的外國學生,如果他確實有新的創意,有好的科研成果轉化,都會給予其工作簽證。

王安順表示,中關村是先行先試的示範區,今後無需辦理者再去跑公安等其他部門,都在中關村辦理,實行一條龍服務,從申請到辦理完成,時間不超過50天。

「我希望海澱未來能把這個政策管好用好。」王安順說,不能借此機會什麼人都引進來,最主要的是看科技成果,特別是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轉化為產品的能力。「本科、大專也好,只要有科研成果轉化成現實的生產能力的人才都可以辦。」

中心城投入力度只增不減

談到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話題,王安順直言,郊區的環境、未來公共服務設施一定會很好,現在唯一不足的就是公共服務跟不上。今後會加大郊區建設的投入力度,但不會減少中心城區的投入,反而還得加強。作為政治中心,很多重大的國事活動都在北京舉行,還有很多國家元首頻繁來訪,這就要求北京的服務能力和城市功能要進行轉變,要把常住人口和一些就業的崗位往外疏解。

「希望今後每一個區都要有一所大學。」王安順動員現場的高校代表主動往外疏解,離開核心城區,高校將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老師們今後的住房會更寬敞、環境更好、價格更便宜。要想辦法讓大家願意去,而且到了那去不願意回來。」

現場

王安順稱將重訪調研村

昨天下午在朝陽代表團談到城鄉接合部環境整治的問題時,王安順說,1月9日他到朝陽區黑莊戶鄉十八里店調研,這裡的污染源是煤和車。王安順說,基層工作是很難的,在城市邊緣蓋違建出租,成本很低,但租出去收益是很大的。怎麼杜絕呢?這個博弈是很激烈的。

王安順說,這個地方有不少違章建築,租住著很多外來人口,人多用煤也多。用的所謂的「優質煤」其實是劣質煤,是煙煤,燒不著只是冒黑煙。

「賣煤的就在眼皮底下,相關管理部門怎麼能看不到?」王安順說,賣的這些煤三四百進價,五百多出售,賣煤的人住的地方連違建都不算。王安順表示,今年還會去此地回訪。

      責任編輯:星空
環保部:核輻射導致霧霾說法不科學      [2016-01-07]
澳門醫生:康熙乾隆可能死於霧霾      [2016-01-07]
北京頻現霧霾:高污染企業仍在運營      [2016-01-03]
黑龍江以礦業經濟為穩增長重大戰略      [2016-01-28]
女子利用天津爆炸事故詐騙 獲刑3年      [2016-01-28]
「獵狐2015」收官 共抓獲外逃人員857名      [2016-01-28]
北京市長談限行與霧霾      [2016-01-28]
陝西將試點無人機快遞      [2016-01-28]
中韓將交接第三批志願軍烈士遺骸      [2016-01-28]
中國電信投資300億促新疆信息化建設      [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