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黑龍江以礦業經濟為穩增長重大戰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2015年,礦業經濟成為黑龍江省的熱門詞。隨著市場化配置資源改革的大力推進、地質勘查三年專項行動的實施、國際礦業合作新途徑的開闢、重點礦業產業項目的積極建設,礦產資源開發和推進礦業經濟發展已經上升為黑龍江省穩增長的重大戰略,成為未來該省調整工業經濟結構、擺脫能源工業獨大局面的重要途徑。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把礦產源開發作為十大重點產業以及全省加快發展的五大路徑之一,並出台系列重大舉措。

「招拍掛」 深化礦業權市場化改革

經濟體制改革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黑龍江省近幾年出讓的礦權、競買的數量、成交的額度、開放的力度,在全國也是少有的,開創了礦業權市場化改革的歷史新階段。2015年上半年,黑龍江省推向市場公開招拍掛成功出讓14宗探礦權,成交價2.26億元,超出底價2億元;年底前又發佈了51宗探礦權的出讓公告。

市場化配置資源極大地調動了全社會投資興業的熱情,省內外企業積極參與、反響強烈,積極報名參與競標,形成了多輪競價、爭相購買的態勢。林口縣奎山鄉石墨礦普查探礦權經11家公司10輪掛牌,73輪現場競價,最終以1.5億元成交,是底價(603.72萬元)的25倍,創造了黑龍江省近年招拍掛出讓礦權單宗出讓價最高紀錄。

啟動找礦三年專項行動

勘查投入不足是制約礦業經濟產業發展的主要因素。據不完全統計,過去10年黑龍江省地質勘查國有投資僅為37.3億元,還不及礦業先進省份一年的投資,與礦產資源大省的身份很不相符。

自2015年開始,該省實施地質勘查三年專項行動,計劃總投資26.759億元,安排地質勘查項目220個,提供一批找礦線索和找礦靶區,為實現找礦突破和礦業產業化奠定堅實基礎。2015年,實現投資總額14.597億元,啟動實施項目111個。其中,化探異常查證項目初步圈定單元素異常11949處,組合異常1032處,航磁異常查證項目正在整理、統計、分析數據;深度勘查項目根據部分成果顯示,有7個項目預計可形成礦產地,預測新增粘土礦石量8000萬噸左右,石墨礦物量1000萬噸左右。

專家認為,啟動實施全省地質勘查三年專項行動,發揮公益先行的槓桿作用,可以撬動更多的社會資金進入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市場,形成「滾雪球」效應,大大加快黑龍江省找礦突破步伐。

加強中俄礦業開發深度合作

作為2015年第二屆中俄博覽會的一項重要內容,黑龍江首次舉辦的東北亞礦業合作會議搭建的平台正迎來中俄深度合作的開端。包括阿穆爾州金礦勘探開採、俄羅斯東方礦業碧玉開發、阿穆爾州諾拉—滅龍巖金礦普查、俄羅斯濱海邊疆區金礦開發等28個意向性合作項目正式簽約。

目前已有10多家礦業企業希望通過礦業合作會議這個平台,與俄方企業深入對接。相關部門正努力建立對俄礦業合作項目台賬,並組織相關企業赴俄羅斯進行實地考察,緊鑼密鼓地推進擴大中俄礦業合作開發成果,促進中俄蒙礦業界廣泛開展深部找礦、綜合利用、新能源等領域的技術合作,使礦業經濟成為東北亞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區域經濟繁榮發展。

創新驅動 龍頭企業帶動礦業經濟快發展

黑龍江省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持重點礦業企業發展。2015年,倒排時間節點,制定了流程圖,責任到人,為東安巖金礦、鶴崗新華煤礦、寶泰隆馬場一、二、三礦、雲山石墨及龍煤集團39個大礦配置資源。同時,遴選全省石墨、煤、鐵、金、鉬、銅、礦泉水、高嶺土、地熱9個礦種的23戶龍頭企業,積極研究解決企業存在的主要問題,目前已解決各類問題27個,受到企業好評。

經過認真籌備,今年1月6日,省政府組織省內外100余戶礦業企業,召開了全省礦業經濟推進工作會議,對加快礦產資源勘查開發、促進全省礦業經濟發展作了全面部署。省政府1號文件《關於推動全省礦產資源開發及產業化發展的意見》同時出台,核心是激活存量、擴大增量,對礦產資源勘查、開發、產業一條龍進行佈局,依托龍頭企業帶動引領全省「十三五」礦業產業經濟持續快速發展。

      責任編輯:春緋
黑龍江2015資本融資額破500億      [2016-01-25]
港青年代表團赴黑龍江參觀訪問      [2016-01-08]
黑龍江牡丹江市林口縣發生6.4級地震      [2016-01-02]
黑龍江軍區司令李雷任「戎裝常委」      [2016-01-24]
女子利用天津爆炸事故詐騙 獲刑3年      [2016-01-28]
「獵狐2015」收官 共抓獲外逃人員857名      [2016-01-28]
北京市長談限行與霧霾      [2016-01-28]
陝西將試點無人機快遞      [2016-01-28]
中韓將交接第三批志願軍烈士遺骸      [2016-01-28]
中國電信投資300億促新疆信息化建設      [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