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黑龍江對俄100大項目 釋放合作新動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9]

【文匯網訊】(記者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黑龍江天狼星在車裡亞賓斯克州特羅伊茨克市電站建設項目,電站機組安裝完成點火試運行。夢蘭星河阿穆爾—黑河邊境油品儲運與煉化綜合體項目開工建設各項準備工作已就緒;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國境內段在黑河正式開工修建,標誌著這條聯結中俄兩國的陸上能源通道全線啟動建設。大慶北研石油設備公司與俄車臣共和國石化公司簽署了舊油井二次開採項目,實現了石油開採上游的突破。去年起,黑龍江省重點推進100個對俄農業、林業、礦產、能源等領域重點合作項目。儘管受盧布貶值等因素影響,對俄傳統貿易出現下滑,但該省與俄羅斯遠東地區之間因資源、資本、市場等要素優化整合,顯現出產業深度融合的合作潛力。

據瞭解,這100個合作大項目中,在俄開展農業合作新增項目48個,土地種植面積近800萬畝,回運糧食39.9萬噸,占自俄糧食進口86.55%;截至2015年,黑龍江省在俄林業投資項目163個,新增在俄林業投資項目9個,投資額8.1億美元。全省在俄購買、租用林地規模約1200多萬公頃;新增礦產合作項目3個,總投資額92.7億美元,龍興集團投資建設的圖瓦鉛鋅多金屬礦項目2015年正式投產,進口鋅和銅精礦粉6萬噸,2016年預計進口10萬噸;在俄能源類合作項目3個,總投資10.4億美元。

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孟林認為,這種大企業大項目合作必然帶來雙方產業融合,同時,帶動中小型配套企業的合作。無論是貿易下滑倒逼投資合作也好,還是中俄經貿自身發展的規律也罷,這種中俄經貿合作的方式變化將會形成長期利好。

利好政策疊加 大幅提升合作質量

「回顧2015年,中俄合作的利好政策可謂密集釋放,這為黑龍江的對俄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黑龍江省科顧委外貿專家組組長、當代中俄研究院院長宋魁對記者說。國家「一帶一路」、 「龍江絲路帶」和俄羅斯建設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濱海1號」大通道帶來前所未有的開放機遇,黑龍江省正在由交通「末梢」變成開放「前沿」。

去年年底,國務院批復設立哈爾濱新區,成為我國唯一的以對俄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和最北部的國家級新區。同樣是去年底,《國務院關於支持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出台,文件提出支持綏芬河、黑河地區研究設立跨境旅遊合作區,通過與俄方國家簽訂合作協議的形式,允許遊客或車輛憑雙方認可的證件靈活進入合作區。

黑龍江省商務廳數據顯示,2015年該省對俄備案投資41.7億美元,增加1.8倍;境外經貿合作區達到16個,入區企業達到168家,國家級經貿合作區達到了3個,佔全國23%。2015年,通過哈爾濱-葉卡捷琳堡貨運包機、哈爾濱-新西伯利亞、哈爾濱-葉卡捷琳堡客貨混載航線、綏芬河陸路運輸等方式發送對俄國際郵包1385.34萬件,貨物量2960噸,截至目前,已在俄羅斯設立海外倉5個;進出口產品結構優化,2015年地產品出口實現41.5億美元,佔全省出口額的51.7%,比重較比上年提高27.8個百分點。俄資源性產品進口實現新突破,新增自俄進口液化氣產品,全年實現6948噸,金額323萬美元。原油進口1945萬噸,進口數量與上年基本持平,卻節省外匯70億美元。

合作向廣度深度延伸

在傳統合作的基礎上,黑龍江省對俄合作正向廣度深度延伸,經貿、旅遊、文化、教育、體育、醫療、傳媒等各個領域的合作在雙方政府間、企業界和民眾中精彩展開。

伴隨2015年冬日的第一場雪,來自俄羅斯聖彼得堡音樂學院的8位名師正式入駐哈爾濱音樂學院講堂。雖然室外冰天雪地,但綏芬河市人民醫院火熱異常,幾乎每天都有一個俄羅斯醫療旅遊團來「報到」。對俄接待專用服務室內的俄式風格裝潢,使用中俄雙語、服務熱情的中國醫護人員,都讓俄羅斯患者感到親切舒適。在黑龍江省的高校內,上俄羅斯教師的課或是在試驗室接受中俄雙方教授指導,已是十分平常的事情。聖彼得堡音樂學院、莫斯科蘇裡科夫美院與該省聯合辦學項目啟動,哈工大與聖彼得堡大學建立3個中俄聯合研究中心。中俄醫科大學聯盟、中俄工科大學聯盟開展多項交流活動。

黑龍江省對俄全方位合作格局逐步形成。省長陸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展望「十三五」提出,黑龍江將全面形成面向全國的對俄開放通道和服務平台,跨境產業鏈和產業聚集帶取得積極進展,對俄全方位合作不斷深化。

      責任編輯:王自健
畜牧業成黑龍江經濟發展新優勢      [2016-01-28]
黑龍江:經濟下行挑戰下新的增長因素和力量      [2016-01-28]
黑龍江以礦業經濟為穩增長重大戰略      [2016-01-28]
黑龍江2015資本融資額破500億      [2016-01-25]
港青年代表團赴黑龍江參觀訪問      [2016-01-08]
黑龍江牡丹江市林口縣發生6.4級地震      [2016-01-02]
黑龍江軍區司令李雷任「戎裝常委」      [2016-01-24]
黑龍江對俄100大項目 釋放合作新動能      [2016-01-29]
江西1法院副院長涉非法持毒被拘      [2016-01-29]
最高法:拐賣22名兒童罪犯執行死刑      [2016-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