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山東「3·21」縱火案主犯被判死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2]
   

【文匯網訊】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1日對2014年山東平度「3·21」縱火案作出二審判決,裁定駁回各上訴人的上訴,主犯王月福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認為,原審判決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準確,量刑適當,訴訟程序合法,裁定駁回各上訴人的上訴。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維持原審對上訴人王月福以放火罪、尋釁滋事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對上訴人杜群山以放火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對上訴人李青撤銷假釋,以放火罪、尋釁滋事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罰金人民幣800元。

法院對其他四名上訴人也維持原判,分別判處6年至19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於2015年6月18日至19日公開開庭審理了本案,充分聽取了各方當事人及其辯護人、訴訟代理人和檢察員意見,對上訴理由及各方意見依據事實、證據和法律規定進行了全面評判。

法院審理查明,平度市鳳台街道辦事處杜家疃村部分村民因征地糾紛,2014年3月初在一房地產項目施工工地搭建帳篷阻止施工,多名村民晝夜輪流值守。時任杜家疃村村主任的杜群山與時任平度市經濟開發區吳家疃村村委會主任的崔連國商議,由崔連國幫杜群山找人對阻止施工的村民恐嚇,後崔連國讓被告人王月福與杜群山聯繫。

杜群山與王月福先商定持砍刀恐嚇村民,後因時任街道辦事處的相關負責人阻止,暫停了行動。

因勸說村民工作無進展,3月20日杜群山又約王月福見面,二人商定用汽油放火破壞帳篷,以恐嚇村民。王月福糾集李青、柴培濤、李顯光、劉長偉具體實施。後王月福將杜群山與其商議用汽油放火破壞帳篷一事告知崔連國,崔連國表示反對。王月福解釋只是嚇唬後,崔連國未再表態,亦未進一步制止。

王月福此後將一瓶汽油送至李青等人租住處,指使當晚用汽油燒帳篷。3月21日1時50分許,李青、柴培濤、李顯光、劉長偉駕車到達現場附近。柴培濤停車等候,李青、李顯光、劉長偉各持一把砍刀來到有村民值守的帳篷處,李青站在帳篷口,李顯光將汽油澆在帳篷外側東南角處的沙發及帳篷上,劉長偉用打火機點燃沾有汽油的毛巾扔到沙發上引燃帳篷,後柴培濤駕車載三人逃離現場。

      責任編輯:星空
追蹤|山東石膏礦坍塌事故多人獲救      [2016-01-29]
2015年山東懲處廳級以上官員16人      [2016-01-27]
山東副省長徐珠寶辭職因隱瞞病情      [2016-01-24]
山東平邑4名被困礦工獲救在即      [2016-01-24]
山東四名獲救礦工春節前可出院      [2016-01-31]
山東礦塌事故仍有13名礦工失聯      [2016-01-04]
山東礦難被困4人獲救      [2016-01-31]
解放軍五大戰區總部駐地曝光      [2016-02-02]
社科院:存款準備金率將逐步下調      [2016-02-02]
廣州南沙或先行先試穗港澳科技合作      [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