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津爆事故消防救援處置是否得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5]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造成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硝化棉自燃起火,165人在爆炸中不幸遇難。那麼為什麼會發生如此劇烈的爆炸?爆炸發生的具體過程是怎樣的?消防處置是否得當?記者吳闖對事故調查組相關專家進行了專訪。

倉庫共儲存7大類111種11300多噸危險貨物

記者: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最終查明都存放了哪些危險貨物呢?

事故調查組技術組組長杜蘭萍:事發當日,在瑞海公司的危險品倉庫裡面一共儲存了7大類,111種,11300多噸危險貨物,其中包括800噸硝酸銨,680噸氰化鈉,以及290噸硝化棉類的貨物。

據央視新聞報道,事故調查組查明,瑞海公司危化品倉庫海關監管區南側集裝箱內的硝化棉,由於濕潤劑散失,積熱自燃,引起相鄰集裝箱內的危化品長時間大面積燃燒,火焰烘烤和高溫熱輻射導致硝酸銨等危化品達到爆炸溫度。當晚23點34分06秒,發生了第一次大爆炸,31秒後,發生了第二次大爆炸。

總爆炸能量相當於450噸TNT當量

杜蘭萍:第二次爆炸的威力比第一次更為劇烈。經過測算,這次事故總的爆炸能量相當於450噸的TNT當量。

記者:那整個這次事故一共發生了多少次爆炸,這能查實嗎?

杜蘭萍:根據監控視頻和地震台網的監測(有)兩次大的爆炸,中間還伴隨著一些小的爆炸。

火災發生後,天津港消防支隊和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的消防員先後趕到現場,在發現火勢危及救援人員生命安全後下令撤退,在外圍盡力控制火勢的同時,組織群眾疏散撤離,避免了更大的傷亡損失。

記者:這次爆炸事故也造成了104名消防員犧牲,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多消防員犧牲,這次救火是不是存在著救援不得當的問題?

現場有大量硝酸銨的信息未被準確傳達

杜蘭萍:這起事故造成了75名天津港消防員和24名公安現役消防官兵的壯烈犧牲,損失極為慘痛,教訓也很深刻。我們分析一下,主要是幾個方面的原因,第一個方面的原因就是企業違規超量存儲易燃易爆劇毒危險化學品,遠遠超過了企業的設計能力 ,尤其是它嚴重違規,在運抵區內存儲了硝酸銨,這種危險性極高的物質,它隱含的爆炸能量巨大,應該是這起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元兇;第二個方面就是消防力量到場之後向現場人員詢問情況,現場人員不能提供準確的信息,尤其是沒有告知現場存有大量的硝酸銨 。

記者:消防官兵只能在不知道裡面是什麼危化品的情況下,展開救火。

杜蘭萍:關鍵是不知道有硝酸銨,因為硝酸銨是不允許存的,硝酸銨應該是直取直運,它不允許在這個運抵區內存儲。它沒有告知,造成我們的指揮員不能夠對火場的現場作出充分的危險預估,這是第二個方面的原因;第三個方面的原因,從監控視頻上看,以及倖存的消防員事後提供,在爆炸發生之前火災是一直是呈穩定燃燒狀態,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極短的時間間隔內連續發生兩次大的爆炸,雖然消防員已經撤離到最初發生火災的運抵區外圍,但仍然處於爆炸的中心區內,猝不及防,所以造成了重大的人員傷亡。

      責任編輯:千陽
津爆事故要處分的5省部級大員是誰?      [2016-02-05]
五大戰區空軍成立 司令員政委授旗      [2016-02-05]
劉志庚被指東莞色情業「保護傘」      [2016-02-05]
津爆事故消防救援處置是否得當?      [2016-02-05]
津爆事故要處分的5省部級大員是誰?      [2016-02-05]
中央領導看望江澤民胡錦濤等老同志      [2016-02-05]
詳解天津港爆炸事故四大疑問      [2016-02-05]
外交部:蔡英文臉譜遭大陸攻擊毫無根據      [2016-02-05]
天津爆炸 不能隨風消散的十個瞬間      [2016-02-05]
天津港爆炸事故調查報告公佈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