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除夕局地空氣達六級嚴重污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8]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白天京城空氣整體優良,入夜後受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影響,空氣質量局地達到嚴重污染水平。環保部門表示,今年除夕夜間峰值出現在凌晨1時左右,具體結果將於今天公佈。環保部門預計,9日開始空氣質量逐漸轉差,10日和11日將達重度污染。

18時污染物濃度攀升

昨日8時,京城空氣質量空間差異較大,城區和北部地區整體處於優良水平,城六區的PM2.5小時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不過,南部達到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東南部為145微克/立方米。

12時,全市空氣質量整體處於優良級別,南部地區的污染濃度有所下降。16時,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預計,昨夜,受弱氣壓場及燃放煙花爆竹的疊加影響,污染物濃度會有短時間的迅速上升,預計夜間平均空氣質量指數為180至200,為四級中度污染級別。

據悉,昨日18時,污染物濃度開始攀升。截至24時,每個時段的污染物濃度都比前幾年稍低。到22時,污染物濃度開始快速攀升,23時濃度已追平 2014年同期水平。同時,北京南部郊區的污染濃度普遍超過了300微克,達到六級嚴重污染水平,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北京南部地區的擴散條件較差。

假日後期空氣轉好

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測,2016年春節假日期間,全國大部分地區空氣質量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部分地區可能出現中度至重度污染過程。

其中,北方地區今起至10日,擴散條件逐步轉差,京津冀中南部、山東西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可能出現中度至重度污染過程,其他地區空氣質 量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11日至13日(初四至初六),受有利的擴散條件和可能的降水過程清除影響,空氣質量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

市環保監測中心昨日預計,今日京城空氣質量為二級良,明日為四級中度污染,10日至11日為五級重度污染。

■ 傷情

同仁醫院除夕眼傷患者多來自北京周邊

北京燃放煙花炸傷眼睛人數同比明顯下降

昨晚10時多,河北滄州的王先生被家屬送來同仁醫院治療。在三樓的眼科急診室,值班的醫護人員正在對其進行檢查,王先生左眼被紗布包裹,臉上有大片血漬。

據陪同家屬介紹,王先生40多歲,是在家放禮花彈時,第一次沒有點燃成功,二次探查時發生意外。

眼科主任盧海對新京報記者介紹,從目前的CT上看,傷者眼睛不完整,眼球上還有一團血。主要是禮花彈爆炸衝擊造成的局部復合傷,左眼已無觀感。

此外,還有一名同樣來自河北的12歲男孩被家長送來治療,其父母攙扶著進入急診室,孩子雙眼被白色紗布蒙上。據家屬介紹,男孩是下午兩點多,別人燃放二踢腳時,爆炸濺到孩子的眼睛。

檢查醫生表述,男孩主要為頓挫傷,需重新復查CT,進行後續治療。

昨晚11時11分左右,同仁醫院眼科主任盧海介紹,目前為止,醫院接診的總體情況,同期數量相對往年明顯減少,往年這個時間點有十七八例,今年到現在就 10例,手術做了5台,還有2台在等待,手術數量則沒有明顯變化。盧海表示,目前傷者中主要為北京周邊地區的人,現在北京的傷者只有一兩例,重傷的無北京的。

他表示,北京轄區的傷者數量一直在減少,往年北京的佔有三分之二,去年不到三分之一。目前接診最嚴重的一例是來自內蒙古的42歲患者。

盧海介紹,目前造成傷勢較嚴重的主要是放禮花彈、二踢腳等威力較大的煙花鞭炮,主因也是煙花爆竹質量不佳,或是燃放方法的問題。

■ 背景

除夕夜個別站點曾濃度破千

從近三年除夕到初六監測數據來看,2014年春節期間北京的空氣質量較好。春節期間離京人數較多,生產生活強度下降,污染排放量較低,但如遇極端不利氣象條件,再階段性疊加煙花爆竹燃放影響空氣質量,仍有可能達到重污染級別,如2013年和2015年。

近三年數據顯示,受燃放地點和監測點位距離的影響,北京個別子站除夕夜濃度會達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水平,近三年北京的除夕夜都出現了個別子站污染濃度破千的情況。2013年PM2.5濃度峰值出現在除夕凌晨2時,2014年和2015年則出現在凌晨1時。

近年除夕夜全市PM2.5短時燃放峰值都在400微克/立方米左右,年際變化差異不大。燃放過後,如遇到有利的擴散形勢,煙花燃放的污染物將會被快速清 除,例如2013年除夕至初一,當時除夕空氣質量達到五級重度污染,不過初一改善至二級良好水平。如果遇到不利的污染擴散形勢,燃放過後仍有可能維持在較 高濃度水平,並導致初一的空氣質量進一步轉差,例如2015年除夕當天空氣質量整體為二級良,不過初一空氣質量轉差至五級重度污染。

      責任編輯:袁虹兒
外交部回應「朝鮮除夕發射衛星」      [2016-02-07]
北京春節遇「空城」煩惱      [2016-02-07]
朝外務省核事務女官員現身北京      [2016-01-29]
北京涉事醫院號販子已轉移      [2016-01-29]
北京警方在各大醫院抓獲12名號販子      [2016-01-28]
北京市長談限行與霧霾      [2016-01-28]
北京2017年不再有燃煤發電      [2016-01-26]
女孩北京看病怒斥黃牛 事發院方回應      [2016-01-26]
李長友當選北京市政協副主席      [2016-01-25]
港澳委員:借鑒香港化解北京擁堵      [201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