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旺角暴亂值得關注的6個細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0]
放大圖片

facebook截圖

【文匯網訊】橙新聞報道,剛踏入猴年,香港旺角發生香港自1967年暴動以來最嚴重暴亂,激進本土組織疑借口支持小販擺賣,前晚召集數百名暴徒通宵鬧事,肆意用磚頭襲擊警員,一名交警因保護同袍向天鳴槍兩響,暴徒四處放火及毀車,騷亂持續十句鍾始平息,逾百人受傷,警暫拘六十一人。行政長官梁振英將事件定性為暴亂,嚴厲譴責暴徒目無法紀。

目前網上流傳著各種關於旺角暴亂的爭論,橙新聞對於孰是孰非暫不予評判,但是在此提醒大家旺角暴亂有幾個值得關注的細節:

1.警員鳴槍的背景是:9日凌晨約2時,滋事者向負責維持秩序的交通警員瘋狂擲物,有滋事者從後面抱住一名交警,糾纏期間兩人一起跌倒,後面的滋事者一哄而上扔塑料桶及掃帚等雜物襲擊倒地警員,同袍這時上前增援,大聲呵退滋事者無效,一名交通警這時向天鳴槍兩響示警。

2.記者現場所見及電視畫面記錄,有交通警察受傷倒地,示威人士窮追猛打,有攝像記者上前以身軀保護。

3.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網上稱要"讓磚頭飛」。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接受商台訪問時,指掂磚不算激進行為,又稱記者阻擋示威。

4.沖突期間,作為事件起因的旺角小販繼續營業,接受《明報》訪問時稱,"關我們什麼事?有人借刀殺人」。

5.沖突前一日,本土民主前線已經在Facebook發文號召聲援旺角小販。

6. 何為「暴動」?根據香港《公安條例》第19條:任何參與被定為非法集結的人破壞社會安寧,該集結即屬於「暴動」。香港九七回歸至今,該罪名還未被引用過。

事件全程回顧

橙新聞希望大家帶著以上6個細節,再來回顧一下事件:前晚十時三十分,一批熟食小販在旺角後巷擺賣,食環署到場執法引起市民不滿,其間一部的士在彌敦道轉入山東街,不慎撞到路經老翁,在場人士阻止的士離開,警方到場因圍觀者起哄,一度高舉黃旗示警,事件其後平息。

一小時後,有激進組織在網上假借支持小販發起行動,數百名蒙面人士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與熱血公民發起人黃洋達趕至,有人挑撥小販將木頭車推出砵蘭街,阻止食環署人員執法。食署驅趕小販被圍困報案,警員持盾牌及警棍驅散人群,雙方爆發推撞,警方出動警棍及胡椒噴霧驅散人群。

昨凌晨二時,約二百名暴徒占領亞皆老街近上海街,向負責維持交通警員瘋狂擲物,有人從後抱著一名交警,糾纏期間兩人一起跌下,有人擲膠桶及掃帚襲擊警員,一名高級交警被擊中受傷,同胞上前增援,有交通向天鳴槍兩響鎮壓,暴徒最後退出彌敦道。

警方懷疑有團體參與策劃這一次的暴亂事件,旺角經歷十個多小時黑暗一夜,暴徒四處襲警與放火,共一百二十五人受傷,包括九十名警員、四名記者和攝影師及三十名市民。據了解,警員主要是割傷、撞傷及骨折,而攝影師則遭人用破爛玻璃瓶狂插險死。眾傷者中已有八十七人出院,惟兩名仍留醫的警員情況嚴重。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接手追查,昨午分別於天水圍、將軍澳、青衣及荃灣拘捕四男子,其中一人為「美國隊長」即前救生員容偉業(三十二歲),在其青衣住所檢獲多件案發所穿衣物及五部手提電話,另一名二十一歲姓侯青年在其h住所,檢獲雷射筆及對講機等證物。

至目前為止,警方共拘捕五十二男九女,年齡十五至七十歲,包括四名大學生、積極參與本次行動的本土民主前線組織發言人兼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梁天琦。各人涉嫌襲警、拒捕、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罪名,警方不排除控以參與暴動罪。

四十八分鍾後,暴徒占據亞皆老街至豉油街的一段彌敦道,有人執起垃圾與雜物縱火,更有人拖來兩桶液體灑向地上,阻止警員逼近。凌晨四時半,暴徒在西洋菜南街近山東街向警察投擲磚頭,拿著拆出來欄桿沖前,有警員受傷由同胞扶著離開,暴徒用鐵枝追打無防護裝備的警員,其間有人四處放火更破壞警車駛及附近的士。

清晨六時,警方派出速龍小隊及特別戰術小隊警員到場,驅散通菜街與豉油街暴徒,拘捕部分人但有暴徒不肯離開,更投擲磚頭等雜物還擊,警員需要施放催淚水劑,但暴徒仍然向警員步步進逼,混亂間有警員倒地受傷,暴徒其後向四方八面散去,路上懷疑留有煙霧餅。至上午八時半最後一批數十名暴徒陸續散去。

暴亂完結後,在豉油街近花園街,一輛的士的擋風玻璃被打爛,多個路牌被撬起,地上遺下一堆被火焚燒過的雜物,傳出燒焦的氣味。路中心有裝載磚頭的超市手推車。

豉油街行人路面有一大片磚塊被撬起,地上留有血跡和染血的磚塊。

在通菜街近豉油街,有一個牌檔被焚毀,消防員用化學泡沫將火救熄。

另外,港鐵旺角站一度關閉。至早上9時45分後,港鐵表示,列車服務逐步恢復正常,列車恢復停旺角站。

護同胞警員向天開槍示警 警務處長:生命受威脅且別無選擇

在昨晚的旺角暴亂事件中,有警員使用實彈開槍。警務處長盧偉聰解釋,當時警員被人襲擊,生命安全受威脅且別無選,所以根據守則及現場環境使用槍械,做了他認為正確的判斷。

有關警員當時已跌倒在地上,但仍有人追上前投擲磚頭、木塊和垃圾桶等,警員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因此有警員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根據武力使用守則開槍,以保護同僚和自身安全。盧偉聰強調,警員使用警槍有嚴格指引,警員在需要拯救生命時可以使用槍械,一旦達到目標,警員就要停止使用武力,警方需要稍後從不同角度調查,才能判斷是否正確。

盧偉聰續稱,在前年的占領行動,警方無使用暴動罪控告示威者,但在這次旺角暴亂中,示威者變成暴徒,放火燒警車,用磚頭擲人,但若果擊中頭部,可以殺人,認為這些行為是暴亂行為。

雖然尊重表達意見自由,但盧偉聰指在過去一年,情況變得越來越暴力,因此警方要根據法律,保護香港市民,警方目前仍在調查,包括一些自稱本土派人士,是否有預謀發起行動,但暫時無發現三合會人士參與其中。盧偉聰呼吁,肇事者如果認為自己是真正的香港人,應該愛香港,不應作出違法行為。

旺角暴亂 香港各界譴責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表示,旺角暴亂並不是單純小販管理而起,而是有人有組織制造嚴重暴亂。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民主黨塗謹申認同,旺角暴亂純粹由小販引起是不可能的,但要深思個中原因。

葉國謙指出,在香港從沒見過的針對執法人員的暴力行為,導致眾多警員受傷,絕對不能容許,不認為旺角暴亂是小販問題引起,因為沖突期間小販繼續經營,相信是有人有組織趁機會制造嚴重的暴力行為,因此不論泛民還是建制,都應該作出譴責。

塗謹申認同,昨晚騷亂後期是「暴亂」,需要作出譴責,並認同純粹由小販引起是不可能的,大部分滋事分子是年輕人,部分對政府和權威帶強烈仇恨,需要探討解決方法。他認為,社會不公平的概念在年輕人中植根,拘捕不能解決問題。

新界關注大聯盟支持警務人員,果斷使用武力,依法緝拿肇事暴徒。

大聯盟指出,從新聞片段可見,暴徒當眾縱火,並在短時間內利用客貨車運送物資。使用鐵棍、玻璃瓶甚至削尖的木枝等攻擊性武器,並有組織地挖掘磚,沖擊警務人員。有關暴力事件明顯具組織性並嚴重違法。

      責任編輯:鄭毅
李秀琣S年輕人分清遊戲與現實      [2016-02-19]
22歲男生涉暴亂被捕      [2016-02-18]
港府官員:旺角暴亂超越法治底線      [2016-02-18]
又1人涉旺角暴亂被捕 目前共拘72人      [2016-02-18]
涉旺角暴亂逮捕人員增至68人      [2016-02-17]
涉旺角暴亂中製辣椒噴霧兩男落網      [2016-02-16]
饒戈平:旺角暴亂凸顯23條立法緊迫性      [2016-02-16]
700名暴徒參與猴年旺角暴亂      [2016-02-16]
約700暴徒參與旺角暴亂      [2016-02-16]
立會將探討旺角暴亂及應對策略      [201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