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去年蟬連最大黃金消費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1]

【文匯網訊】世界黃金協會(WGC)在周四(2月11日)公佈的年度「黃金需求趨勢」報告中樁基礎指出,一些央行的黃金買盤及中國投資人為避免受貨幣貶值影響而購入黃金,支撐了去年第四季黃金需求,這一趨勢料將持續。

據財經網報道,WGC在報告中指出,由於經濟受挫激發黃金買氣,中國去年蟬連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領先印度。WGC成員涵蓋全球主要金礦公司。

中國去年黃金需求總計達985噸,印度以849噸居次。中印兩國合計佔全球總需求的近45%,兩國的消費者黃金需求分別上升2%及1%。印度2015年金飾需求創紀錄第三高位,達654.3噸。

報告顯示,中國第四季的金幣需求較上年同期大增25%,中國當局安排人民幣一次性貶值之後,消費者購金以尋求財富保值。但WGC表示,中國股市巨震及經濟放緩,打擊消費者信心,中國的金飾需求較上年同期下滑3%。

報告指出,各國央行持續買入黃金,減少外匯儲備的美元比重,去年這類央行買盤小增至588.4噸,僅次於2013年的紀錄高位625.5噸。

WGC稱,去年下半年央行的黃金買盤急劇加速,第四季驟增25%,這主要是因為油價下挫以及對全球經濟的信心下滑,強化了外匯儲備配置分散的需要。

WGC市場情報部門主管Alistair Hewitt樂觀看待黃金需求前景,因自從2016年年初以來,金價已出現一波勁升,投資人面臨股市震盪及全球經濟可能衰退的警訊,紛紛購金避險。黃金的投資需求隨之改善,今年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已轉為資金淨流入。

「展望後市,實貨需求將持續受到多項因素支撐,包括央行強勁買盤、及以印度和中國為首的全球一般家庭持續買進金飾、金條及金幣,」Hewitt稱。如果只看今年以來的情況,黃金的投資需求不亞於以往任何時候。在股市搖搖欲墜之際,金價表現良好。"

金飾是全球黃金需求最大來源,受到金飾需求小幅下滑影響,2015年整體黃金需求幾近持平於4212噸。

此外,去年全球黃金供應下滑4%,至4,258噸,部分是因金礦產量減緩。WGC指出,金礦業者自2013年以來已縮減規模,企圖降低支出,而金礦產量在2015年第四季萎縮,為2008年以來首次季度下滑。

      責任編輯:京辰
中國去年蟬連最大黃金消費國      [2016-02-11]
楊振寧攜家人大年初四逛地壇廟會      [2016-02-11]
習近平捧紅的網絡熱詞 你知幾個?      [2016-02-11]
中國首例寨卡病毒患者病情明顯好轉      [2016-02-11]
寒潮來襲!中國大部迎大風雨雪天氣      [2016-02-11]
河南除夕夜失蹤女大學生確認遇害      [2016-02-11]
冷空氣來襲 我國中東部或現大風雪      [2016-02-11]
內地八成未婚青年遭「逼婚」      [2016-02-11]
新疆將取締冰川旅遊      [2016-02-11]
專訪六小齡童 揭與習總會面秘辛      [2016-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