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專訪六小齡童 揭與習總會面秘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1]

【文匯網訊】猴是中國人最喜歡的生肖之一,它聰穎、靈動,與人類同祖同源。多少年來,人們不停地創作和演繹各式各樣的猴形象,這其中就包括婦孺皆知的《西遊記》中的猴王孫悟空。大公報近日獨家專訪孫悟空扮演者、中國著名猴戲表演藝術家六小齡童,這位享譽海內外的「美猴王」說,以孫悟空為代表的猴形象是一個融會了儒釋道三種精神理念的藝術經典,他是一種大合的精神存在,是一個已成為國人精神圖騰的超級英雄。

據大公網2月11日報道,六小齡童主演的1986版電視劇《西遊記》與幾代華人的童年記憶緊緊相連,其演繹的孫悟空形象至今仍被視作難以超越的藝術經典。近期,由百事公司拍攝的2016年主題微電影一改以往主打米高·積遜、碧鹹等國際巨星效應的思路,請來六小齡童講述了一段猴王世家的真實故事,讓無數網絡觀眾為之動容。很多網友表示,「這則微電影情懷滿滿,六小齡童傾情出演更勾起了童年無限美好的回憶。」

猴戲世家四代傳承

從曾祖父章廷椿的「活猴章」到祖父章益生的「賽活猴」,從父親六齡童的「南猴王」再到自己成為「美猴王」,六小齡童家族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猴戲的進化史。在傳承猴戲文化的過程中,章家從未停下腳步。按六小齡童自己的話說,「如果說我的前半生主要在於傳承猴戲文化的話,那麼在後半生,我希望更多地傳播中國的猴文化。」

雖年逾半百,六小齡童至今還堅持去北大、清華等全國高校及海外進行演講和表揚,並親臨各地的美猴王主題公園、六小齡童郵局等宣介交流西遊文化。

六小齡童主演的1986版電視劇《西遊記》與幾代華人的童年記憶緊緊相連,其演繹的孫悟空形象至今仍被視作難以超越的藝術經典。 網絡圖

孫悟空集儒釋道於一身

「孫悟空這個猴形象是一個融會了儒釋道三種精神的藝術經典。」六小齡童向記者解釋,古人講在道成仙,在釋成佛,在儒成聖。孫悟空最初拜師菩提,可謂得道成仙。後來他入得佛門,終成鬥戰勝佛。再看孫悟空待人接物的方方面面,又無不體現著儒教的深刻影響。因此,孫悟空是一個體現了大合思想的猴形象。

以孫悟空為代表的猴形象在中國的文學影視藝術作品中被反覆演繹,其影響力也與日俱增。2015年4月15日,美國派拉蒙影業公司在北京啟動3D魔幻電影《敢問路在何方》項目。說到最初的動議,電影總製片人、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評委會主席馬克·約翰遜對六小齡童說,「您的表演簡直就是猴王藝術的芭蕾,美到令人驚歎,而您則是我在東方藝術中見過的最好的藝術家。」

面向全球遴選新「猴王」

著名作家馮驥才曾說過「不希望六小齡童成了中國的末代猴王。」對於猴戲傳人的問題,六小齡童坦言,接班人的選擇確是當務之急。「猴戲不姓章,猴戲屬於全中國」,這是六小齡童父親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六小齡童說,「時至今日,無論哪裡的小孩子想學猴戲,就算是外國人,我都會無私地教授,而沒有『傳男不傳女,傳內不傳外』之說。」

他透露,今年在美國參與製作合拍電影期間會啟動一個新「猴王」的遴選活動,而且選擇範圍很可能是面向全球。

對於如何才能練就猴王之身,六小齡童坦言,自己扮演孫悟空、走上西遊路,一走就是17年,這其中有數不清的艱辛付出。未來的新「猴王」也必定要具備堅定的信念,用一生精力錘煉猴戲的化境。「只有苦練七十二變,才能笑對八十一難。」六小齡童稱,自己非常喜歡這句總結。

【習近平與六小齡童聊西遊】

2014年10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在央視新聞畫面中,有一段習近平與六小齡童親切握手並交流的畫面,但外人並不知道他們當時聊了什麼內容。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六小齡童首次披露了當時的諸多細節。

「習主席走到我跟前時問我最近在忙什麼,我說最近在籌備拍《西遊記》。」六小齡童回憶道,聽到他這麼說,習近平笑了。「我猜習主席肯定在想,他怎麼還在拍《西遊記》。」說到這兒,六小齡童自己也忍不住笑起來。

習近平與六小齡童聊西遊 《新聞聯播》截圖

美影人稱西遊文化是富礦

六小齡童當時正在協商籌備中美合拍電影《敢問路在何方》,是中國文化與美國技術相結合的有益嘗試。「我們之前經常講,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但事實上,如果你要讓世界承認和接納你的東西,就必須跟對方接觸,而文學藝術是最好的接觸媒介之一」。

看出了習近平的疑問,六小齡童解釋說,這次是要拍攝西遊主題的電影。習近平聽後馬上問「要拍多少部?」六小齡童說要拍兩部。「兩部少了。」習近平表示,像這樣的世界名著可以拍很多部,希望可以通過這樣一個題材,讓中國走向世界。

「和習主席一段簡短的對話,卻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記憶。」六小齡童說,中國是文化大國,但還不是文化產業大國,更不是文化產業強國。作為文藝工作者,一定要努力宣傳中國文化,並以此為紐帶,搭建起國與國之間交流的橋樑。

誠如習近平所言,在西方人眼裡,中國的西遊文化絕對是一個富礦。《敢問路在何方》的美方製片人馬克·約翰遜甚至說,《西遊記》簡直就是一個金飯碗,這麼好的一個文化產業應該以更大的力氣去開掘。

【寄語港青:藝術拉緊情感紐帶】

去年,六小齡童曾來到香港中文大學演講,作為「兩岸四地文化交流形象大使」,六小齡童多次表示,要用藝術的方式促進人的交流。他說,香港是他非常喜歡的一個地方,曾多次赴港參加兩岸四地特長生選拔的活動。

除了自己主演的《西遊記》在港熱播,六小齡童的父親六齡童在上世紀60年代初主演戲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在香港演出後亦引起轟動。在六小齡童看來,《西遊記》背後是中國文化的精髓,也是聯繫中華兒女的紐帶。

取經團隊作比 吁各展所長

在六小齡童的演講中,他曾問小朋友,西天取經中師徒有幾人,「以前會有人說是四人,但其實是五人」,「沒有白龍馬,這個隊伍就不會圓滿。」同樣,沒有香港,中國就不會圓滿,沒有內地,香港也不會圓滿。「取經路上難免磕磕碰碰,但目標方向一致,最後才能取得成就」。

六小齡童用手掌來形容西遊取經的師徒五人,每個手指長短不一、作用不一樣。「但是捏成一團,變成一個拳頭就厲害咯!」在他心裡,兩岸四地的交流和發展也是如此。把中國比作一個大家庭,香港就是這個家裡不可或缺的成員,她有著自己的特別優勢,發揮好了,就會讓全家和睦幸福。他期待,兩岸四地的青年人能像西行取經的師徒五人一樣,擔負起傳承中華文化的重任。

一身紅衣顯出美猴王一如既往的精神、帥氣\受訪者供圖

【中國猴年「最幸福的演員」】

一身紅衣,腰板挺直,精神抖擻,反應靈敏。記者親見「美猴王」六小齡童時,完全想不到他已56歲,就像他所描述的自己:心理年齡不過20多歲,耍起金箍棒也能像30多歲,穿著打扮40多歲,總之「完全不能想像每天提著鳥籠子去下棋的老年生活。」

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六小齡童始終精神飽滿,感情充沛。他語速極快,又妙語連珠,絲毫沒有疲倦之情。詢問後得知,在記者見到他的前一天,他一連接待了六家媒體的採訪,而與記者交流後,他又馬上前往機場趕赴瀋陽錄製節目。

六小齡童可能是猴年中最忙碌的演員,但他驕傲地說,他是全中國「最幸福的演員」:「我的粉絲是不允許我變老的,好像我真吃了人參果一樣。一個演員,連老的權利都沒有,豈不是最大的幸福?」

鍾情紅色 酷愛猴時尚

翻看六小齡童出席活動時的照片不難發現,紅色是他的「心頭之愛」。採訪時,他也是一身紅衣。他說紅色是中國的國色,顯年輕,象徵正義、忠勇、智慧,而且中國戲曲臉譜的孫悟空主色調也是紅色。除了紅色,他還喜歡一切與猴子有關的事物。甚至到香港的時候,他都會上街尋找紅色的、和有猴元素的東西……他的手錶和圍巾上可愛的猴子圖案也顯得現實中的美猴王時尚又可愛。

三十年前,一部央視版電視劇《西遊記》,讓幾代中國人以為,六小齡童就是孫悟空,孫悟空就是六小齡童。三十年後的今天,六小齡童仍活躍在熒屏內外,傳承著猴戲藝術,推廣中國的猴文化,讓孫悟空成為聞名世界的超級英雄。

      責任編輯:夏僅
六小齡童應邀赴美表演 將無緣春晚      [2016-02-03]
六小齡童稱未接到春晚邀請:等待央視召喚      [2016-01-29]
六小齡童錯失猴年春晚?事實是這樣的      [2016-01-27]
六小齡童:與某明星合上央視春晚被斃不實      [2016-01-27]
六小齡童一家與領導人的幾個故事      [2016-01-28]
六小齡童美國快閃鬧新春      [2016-02-08]
六小齡童紐約表演賀新春      [2016-02-05]
南方菜價瘋漲 一公斤香菜47元      [2016-02-15]
中國確診第二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2016-02-15]
新東風16導彈實射 射程覆蓋沖繩      [201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