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六小齡童稱未接到春晚邀請:等待央視召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9]
   

【文匯網訊】昨天下午,六小齡童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從未接到央視猴年春晚的邀請,但他將一直處於待命狀態,等待召喚。目前,央視春晚劇組尚未就此發表官方回應。此前,有消息稱,六小齡童將亮相猴年春晚但節目遭斃,網友紛紛留言呼籲「美猴王」上春晚。

六小齡童

不到年三十不會放棄

2016年是中國傳統的猴年。此前有消息稱,六小齡童將和郭富城合作表演《猴戲》,雙雙以「齊天大聖」的形象亮相,但該節目被斃。消息一出,網友紛紛猜測,六小齡童亮相央視一套春晚的可能性很小了。1月26日,六小齡童在其個人微博稱,「已化好妝準備錄製」,並曬出自己錄製中央電視台春節戲曲聯歡晚會時的「美猴王」扮相。網友紛紛在該微博下評論留言,呼籲六小齡童再次登上春晚的舞台。一時間,「六小齡童上春晚」和「六小齡童節目被斃」成了微博熱門話題。

昨天下午,六小齡童在接受京華時報採訪時表示,截至目前,他從未接到今年央視春晚的邀請。但是,作為央視的職工,「我將隨時待命。這是我的工作」。六小齡童說,他這一生一直在等待,等了17年拍了《西遊記》,等了10年拍了《吳承恩》,這一次他還將繼續等待。六小齡童說,「不到年三十,我不會放棄」。六小齡童覺得,央視欄目組一定也關注到了網友的反映,會主動地吸取觀眾的意見,未來的節目安排是存在變化的可能的。

為了等待央視春晚的召喚,六小齡童推掉了很多春節前的演出活動。有很多單位邀請六小齡童在春節期間去國外演出,被六小齡童婉言拒絕了。「如果除夕沒有演出活動,我會陪著家人一起守夜過年。」

六小齡童說,自己在春節晚會上加演節目並不是沒有先例。2004年的春晚,他在直播的前一天,才收到春晚節目組邀請。他當時正在上海探親,接到邀約後即刻趕到北京參加春晚直播的錄製,並在當年春晚的零點表演了「金猴鬧新春」的節目。

六小齡童是中央電視台、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演員劇團國家一級演員,曾3次登上央視春晚,分別是1988年、1992年和2004年。1988年第一次上春晚,是因當時《西遊記》剛剛播完。1992年,六小齡童與父親六齡童章宗義攜手亮相。2004年,六小齡童與北猴傳人李陽鳴同台,合作《金猴鬧春》。

郭富城團隊

所有傳言皆為虛構

1月28日,有媒體報道稱,央視春晚劇組知情人士透露,「其實一直沒有邀請過六小齡童和郭富城」。對於網絡上掀起的這股風浪,這位知情人士表示,應該是有人在炒作和推動,「今天你說要讓誰上,明天又想讓誰上,這樣起哄是很不負責任的,這不就是煽動網絡話題綁架導演的創作嗎?全民都想指揮春晚,但春晚創作真有那麼容易嗎?導演創作春晚真不是拉一個節目上來的組合模式,否則也不會打磨好幾個月」。

昨天下午,郭富城工作室及其拍攝的電影《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劇組,針對近日網絡上大量出現「郭富城捆綁六小齡童以營銷電影」的傳聞發表聲明。聲明稱,所有傳言皆為虛構,此前郭富城先生接到央視春晚邀請,但1月7日因拍戲傷及膝患,以至無法繼續參加春晚。聲明還表示,1月14日,有新聞報道「六小齡童郭富城兩代美猴王上春晚」的消息,郭富城及團隊和觀眾一樣,是從網上獲悉此消息,未接到央視春晚節目組的通知。

對話

回應網友呼聲

對於大家的支持我很感動

京華時報:您知道網上對您是否上春晚的爭議是如何產生的嗎?

六小齡童:我那天錄中央電視台戲曲春晚的時候,就發了一個劇照。我說「化妝剛剛完畢,馬上開始錄製」,並沒有說任何其他的話。但是網民朋友通過這樣一張照片,和央視春晚的綵排節目單一比較,發現沒有我的名字,就開始在網上發表了一些他們的看法。

京華時報:對於眾多力挺您上春晚的呼聲,您怎麼看?

六小齡童:通過此事,我們確實感受到男女老少、行內行外的觀眾都在關注一個演員是否上春晚,這是以前沒有過的,我也很感動。當代的觀眾對於傳統文化還是很喜愛的,對西遊記和孫悟空這個藝術很支持。以前我只是通過電視劇收視率很高看出觀眾對我的喜愛,現在觀眾希望我上春晚的訴求這麼強烈,我確實沒想到。

評春晚吉祥物

立體展現後可能出現偏差

京華時報:您現在收徒弟了嗎?

六小齡童:我目前還沒有遇到可以培養的人才。現在都是獨生子女,比較溺愛,學猴戲需要很辛苦地付出,難度很大。學猴戲還需要一定的心理條件和一定的身體條件,需要瘦長的身材、窄臉、大眼睛,才比較容易演出猴子的靈氣。演猴戲最好的不一定是六小齡童,但是一定是中國人。所以,我希望我們的傳統孫悟空文化能夠代代傳承。

京華時報:您覺得央視春晚的吉祥物「康康」好看嗎?

六小齡童:這個我覺得非常遺憾。韓美林先生是我的忘年交,我非常喜歡他的作品,他是工藝美術領域大師級的人物。這次會出現這樣一個事,是不是因為韓美林先生的作品立體展現以後出現了偏差,或者在色彩還原方面出現了問題?這個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們觀眾應該善意地去溝通,而不是給主創者更大的壓力。

談猴戲藝術

傳統戲曲是猴戲的精髓

京華時報:是否只有六小齡童的孫悟空才是正宗?

六小齡童:猴戲不姓章,猴戲屬於中國,屬於世界,猴戲藝術百花齊放。但是,西遊記相關題材的影視作品的內容不管怎麼變,它的精髓不能變。精髓就是拚搏進取、不屈不撓、永不言敗,猴王精神是樂觀進取。它和我們人與人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國與國之間的趨勢都是吻合的。但是如果為了博一時的眼球,把《西遊記》這個世界名著變成一部言情小說,是我們對先人的不尊。

京華時報:對於現在的一些影視劇泛娛樂化您怎麼看?

六小齡童:明年猴年會有很多的影視劇,我們當然很期待,但是我們更要防止泛娛樂化現象的出現。一句台詞、一個情節、一個鏡頭的通俗和低俗的界限分不清楚的話,後果不堪設想。我是比較贊同有一定的審查制度,就像一個產品有合格證一樣。中國到目前為止,影視劇沒有分級制。我們要為年輕的觀眾著想,泛娛樂化現象值得我們重視。不要一味地追求票房,真正留下的經典影視劇並沒有幾部。

京華時報:傳統戲曲藝術對於孫悟空的表演有什麼影響?

六小齡童:沒有經過傳統戲曲訓練的人,是沒有辦法生動地表現孫悟空的。傳統戲曲是中國猴戲的精髓,人演孫悟空形成專業體系的只有中國的戲曲。這不是我們章家的秘訣,是中國戲曲界的集體智慧。

京華時報:春節期間,觀眾可以在哪欣賞您的表演?

六小齡童:之前我已經接到了將近20家衛視媒體的邀請,最後我選取了4個。第一個是遼寧衛視,我本人和高新技術的一個合作。第二個是山東衛視,傳統武術和我的猴戲的一個表演。北京衛視的節目為了紀念我去世兩週年的父親,把節目放在大年初一播放,我將畫上章家傳統的臉譜,戴上西遊記電視劇裡的一套盔甲進行表演。還有就是中央電視台戲曲春晚的節目。

京華時報:2016年是猴年,您在新年有什麼新的計劃嗎?

六小齡童:我在2016年有兩部電影要開機。一部是我主演的《猴王世家》,我一個人飾演四代章家猴王。還有一部是和美國公司合作的《敢問路在何方》。

      責任編輯:星空
六小齡童錯失猴年春晚?事實是這樣的      [2016-01-27]
六小齡童:與某明星合上央視春晚被斃不實      [2016-01-27]
六小齡童一家與領導人的幾個故事      [2016-01-28]
六小齡童稱未接到春晚邀請:等待央視召喚      [2016-01-29]
2016央視猴年春晚主持陣容發佈      [2016-01-28]
《後宮如懿傳》被曝網絡版權賣出8.1億      [2016-01-28]
《太子妃升職記》復活 否認遭總局下架      [2016-01-27]
六小齡童:與某明星合上央視春晚被斃不實      [2016-01-27]
陳赫發「土鱉」言論配圖用梁天      [2016-01-26]
猴年春晚節目單曝光      [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