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各級黨委黨組不能當「甩手掌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4]

【文匯網訊】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近日出版發行。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的重要論述,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將陸續摘登書中內容。

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切實履行執紀職責,拒絕說情風、關係網、利益鏈,採取管用的措施提高組織管理的有效性,使違紀問題能及時發現、及時查處。這樣既有利於防微杜漸,也有利於教育和挽救幹部。有的地方和單位有了問題總想捂著蓋著,甚至弄得保護錯誤的力量大過伸張正義的力量,這個問題要認真解決。查處違紀問題必須堅持有什麼問題查清什麼問題、發現什麼問題查清什麼問題,不能裝聾作啞、避重就輕,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任何人不得隱瞞、簡化、變通。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7頁

巡視發現,有的黨組織領導不力,缺乏責任擔當;有的黨員、幹部理想信念喪失,在黨不為黨、在黨不信黨,講風水、信迷信!這些問題不碰不管,就會破壞我們的團結統一。現在巡視發現的問題,突出反映了有些幹部完全喪失黨性、毫無紀律觀念,有的黨組織形同擺設、疏於管理。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關於二一四年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2014年10月16日)

各級黨組織要認真按黨章辦事,把對黨組織的管理和監督、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管理和監督、對黨內政治生活的管理和監督在標準上嚴格起來,在內容上系統起來,在措施上完善起來,在環節上銜接起來,做到不漏人、不缺項、不掉鏈,使存在的問題能及時發現,發現的問題能及時解決,解決一個問題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面對新時期複雜的黨內外環境,從嚴治黨要把繼承傳統和改革創新結合起來、制定目標和狠抓落實結合起來、分類指導和統籌協調結合起來、典型引導和全面提高結合起來、當前工作和長治長效結合起來,增強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

在福建調研時的講話(2014年11月1日、2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3日

從嚴治黨的重點,在於從嚴管理幹部,要做到管理全面、標準嚴格、環節銜接、措施配套、責任分明。從嚴治黨是全黨的共同任務,需要大氣候,也需要小氣候。各級黨組織要主動思考、主動作為,通過營造良好小氣候促進大氣候進一步形成。

在江蘇調研時的講話(2014年12月13日、14日),《人民日報》2014年12月15日

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能不能擔當起來,關鍵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抓沒抓住。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現象,主體責任落實不力,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各級黨委(黨組)不能當「甩手掌櫃」,要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當作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真正把擔子擔起來,種好自己的「責任田」。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掛帥又要出征,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要進一步健全制度、細化責任、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級級落實責任。要在鞏固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落實主體責任成果的基礎上,把責任落實到地市一級。從嚴治黨,首先是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各級黨組織要深入開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築牢思想上拒腐防變的堤壩。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責任編輯:千陽
習近平密集調研中央媒體有深意      [2016-02-19]
習近平坐上央視主播台體驗新聞播報      [2016-02-19]
習近平調研新華社、人民日報社      [2016-02-19]
習近平赴中央電視台調研      [2016-02-19]
習近平密集調研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央視      [2016-02-19]
習近平詳細瞭解新華社85年發展歷程      [2016-02-19]
習近平通過客戶端發元宵祝福語音      [2016-02-19]
習近平到人民日報社調研      [2016-02-19]
習近平屬於哪個黨支部 會上都說了啥      [2016-02-19]
習近平對中國經濟的10大判斷      [2016-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