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樓市接連現跳崖式下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7]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春節後,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正在呈現新的變化,一線、二線城市房價都在「回暖」,與此同時,最貴的香港房價卻接連出現「跳崖」式下跌。香港《晴報》16日報道稱,2016年香港房地產行業形勢較為嚴峻,預計住宅價格將同比下跌10%至15%,尤其是中小型住宅跌幅會比較多。

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本月初公佈的數字顯示,去年12月份,香港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按月下跌2.8%,回落至11個月的低位。反映二手住宅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31.01,創62周新低,按周跌0.71%。

對此,香港特區政府15日回應時首度表示,一旦確信房地產市場進入下行週期,會適度放寬過往收緊的樓巿措施,以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及保障置業人士。香港此前已推出過7輪逆週期措施,包括在升巿時收緊按揭成數等。

不過,據《環球時報》駐香港特約記者瞭解,儘管香港樓價出現下行跡象,甚至有少數業主大幅割價求售。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香港的房屋緊缺問題仍然嚴重,大部分家庭仍負擔不起現在的樓價。

譬如,若想在九龍區購買一戶大約40平方米的住宅,起碼要三百多萬港元,遠遠超出大部分年輕人的負擔能力,房價依舊是高不可攀。

與香港樓價下行趨勢相對應的是香港地價加速下滑。香港最新一起新界大埔區土地招標成交價格為每平方米5.65萬港元(1港元約合0.8元人民幣),較去年9月17.7萬港元大幅下挫68%。僅半年時間,香港同一地段、同一用途的土地價格居然暴跌近七成,不禁讓很多投資者大跌眼鏡。且在過去3個月中,港府土地招標接連出現兩次流標事件。

公開數據顯示,李嘉誠旗下的長實地產在2015年6月重組後,股價暴跌,從最高時的77.2港元下跌至最低的38.2港元,腰斬有餘,總市值蒸發了1400多億港元。香港商業地產標桿恆隆地產的股價也從2015年的高點26.2港元跌至本月的最低13港元,跌幅超過50%。香港主要地產商新鴻基、恆基地產、新世界發展、九龍倉等股票都在大幅下跌。

與之相對,中國內地一線城市的樓價則在穩步上漲。《環球時報》記者近期調查發現,北京的房價在最近一年的價格走勢非常堅挺,專家普遍預計在2016年房價繼續攀升的勢頭不會改變。譬如,北京東五環常營附近的優質住宅樓盤已經達到每平方米4萬元,四環慈雲寺橋附近則超過每平方米6萬元;商用寫字樓的租金也是居高不下,在北京東三環和東二環的高檔甲級寫字樓,房屋的租金都在每平方米每天10元以上。

此外,京滬高鐵沿線的房價也在穩步上漲。去年11月,上海新江灣城的一塊土地扣除保障房之後的實際樓面價達到每平方米6.1萬元。

「徐州、蘇州、無錫、常州的房地產市場都比較穩定,市場在回暖,普通房價大體在每平方米1萬至2萬元之間,二線城市與北京和上海是不能比,但當地人並不感到太大壓力。」江蘇徐州的一位建築工程公司負責人對記者說。

從上海乘高鐵往南,大約經過50分鐘,到達南京北站。附近一座座摩天大樓拔地而起,正大綠城等房地產集團新建的寫字樓均價在每平方米1.6萬至1.8萬之間,預計2017年就可以交付使用。

香港的地產景象與內地一線城市、高鐵沿線二線城市的堅挺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如同,冰火兩重天。

      責任編輯:吳筱惟
香港海洋公園內地客減少      [2016-02-17]
香港樓市接連現跳崖式下跌      [2016-02-17]
港巴女乘客撞爆玻璃門險被拋出      [2016-02-17]
懶理認受 八大職工會又搞「公投」      [2016-02-16]
許仕仁等4人上訴翻案遭駁回      [2016-02-16]
涉旺角暴亂中製辣椒噴霧兩男落網      [2016-02-16]
梁天琦「港獨」選舉單張遭拒      [2016-02-16]
學者:香港青年歸屬上存在漂泊感      [2016-02-16]
香港80多個社團發起「反暴力大簽名行動」      [2016-02-16]
饒戈平:旺角暴亂凸顯23條立法緊迫性      [201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