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韓啟德:藥價虛高到讓人咋舌的地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1]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2月20日上午,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在第二屆全國社會保障學術大會上致詞時表示,社會保障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存在著權益不公、效率偏低的問題,藥價虛高的問題到了讓人咋舌的地步。

醫保應成為撬動醫改的槓桿

韓啟德表示,醫保不僅是解決醫保報銷的問題,還要為改革發揮槓桿作用,用支付制度的改革來節省醫療經費。

「現在公立醫院還是推行按服務項目收費,這就大大提高了醫療的費用。藥物採購不是醫保部門掌握,花錢的不是管錢的人,藥價虛高的問題到了讓人咋舌的地步。」韓啟德介紹,福建三明市進行的相關改革,僅壓縮一項虛高的藥價,就擠出了1個多億的錢,這就為醫療制度、薪酬制度改革騰出了很大空間。

韓啟德認為,推進社會保障方面問題的解決,要在研究的同時下定決心。他說:「藥價虛高的問題,沒有多少複雜的問題,就是利益問題。如果把反腐敗的決心用在解決藥價虛高的問題上,我們將會有一個非常明顯的改變。」

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分立不符合社會公平

韓啟德認為,社會主義制度應該用社會保障來彰顯。當前中國社會保障存在著不同程度的目標缺失、制度分割、權益不公、效率偏低的現象。「拿醫保來說,現在醫保還分為職工、城鎮居民和新農合三塊,不太符合社會公平。」韓啟德說。

「這次到福建,看到一個醫保賬單。做一個闌尾炎,職工醫保要比新農合多報銷1400元到1500元。」韓啟德認為,對於職工和農民來說,做一個闌尾炎手術的成本都是一樣的,報銷不同顯然是不合理的。

去年,國務院發文作出了將城鎮醫保和農村新農合統一起來,建立新的醫保制度的決定。韓啟德認為,應該盡快明確新的醫保在國家層面由哪個部門管的問題。「這兩個醫保由人社部門和衛計部門兩個部門分管,如果上面還是兩個部門管,下面怎麼能合起來呢?」

      責任編輯:星空
中紀委:很多人壞了規矩      [2016-02-21]
央視315晚會發佈一號熱點投訴      [2016-02-21]
工人提「引力波」遭嘲諷:不怨主持人      [2016-02-21]
韓啟德:藥價虛高到讓人咋舌的地步      [2016-02-21]
社保報告:公務員養老金超企退人員2倍      [2016-02-21]
嫦娥三號超期服役 嫦娥五號明年完成研制      [2016-02-21]
引風吹霾 北京將打開5條通風廊道      [2016-02-21]
贵州一村寨发生大火 村寨被吞噬      [2016-02-21]
高鐵動車「自行定價」結果就是漲價嗎?      [2016-02-20]
習近平如何指導宣傳思想工作      [2016-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