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世界盃擴軍到40支?FIFA新主席給中國足球的紅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7]
放大圖片

薩爾曼(左)祝賀因凡蒂諾(右)。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27日凌晨,新一任國際足聯主席選舉在蘇黎世哈倫體育館揭曉答案。

歐足聯秘書長因凡蒂諾在第二輪投票中以115票戰勝此前呼聲最高的亞足聯主席薩爾曼,成為了國際足聯第9任主席,也是1974年以來的第3任主席。為什麼因凡蒂諾可以戰勝大熱門薩爾曼?國際足壇的「亞非拉」戰略不靈了嗎?

4個月走訪了70個國家和地區

據澎湃新聞報道,大選前,薩爾曼似乎志在必得。薩爾曼本人就是亞足聯主席,此番選舉前的亞足聯執委會上,亞足聯成員協會一致表態支持薩爾曼。與此同時,薩爾曼也與非洲足聯達成口頭協議,國際足聯代理主席哈雅圖為首的非洲勢力公開力挺薩爾曼。

為了確保萬無一失,薩爾曼一度還前往南美、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區遊說,並且得到了各方響應。

看上去,薩爾曼大力爭取「亞非拉」支持者的策略與布拉特、阿維蘭熱時代如出一轍。然而計劃趕不上變化,選舉前的最後關頭,先是南美足聯宣佈會集體投票給因凡蒂諾,隨後中北美的七個成員協會也聯合簽署聲明,支持因凡蒂諾。

盟友的倒戈讓薩爾曼措不及防,甚至於和薩爾曼最為親密的亞足聯和非洲足聯成員內部也存在派系鬥爭,投票結果顯示他們也並非全部站在薩爾曼一邊。

其實作為對手,因凡蒂諾的「亞非拉」戰略更加極致。

從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因凡蒂諾造訪了多達70個國家和地區,會晤了150個成員協會的高層。

出生於1970年的因凡蒂諾擁有瑞士和意大利雙重國籍,精通意大利語、法語、德語、英語和西班牙語。

從2009年10月至今,因凡蒂諾一直擔任歐足聯秘書長,他倡導財政公平原則,主導了歐洲杯的擴軍(從16支球隊增加到24支球隊),並且讓歐洲杯在13個不同的國家城市舉辦。

在這次大選中的陳述環節,因凡蒂諾著意強調了自己會讓國際足聯的財政更加透明、成員協會獲得更多的經濟利益,其中就包括世界盃擴軍,而這也是亞非拉地區國家最希望看到的。

一次讓所有人滿意的改革

「過去7年我一直在管理歐足聯,這期間歐足聯營收增加了兩倍」、「如果國際足聯收入50億,但其中12億卻無法投入到足球事業上,正常嗎?國際足聯的錢就是你們的錢……」

在當選後的第一時間,因凡蒂諾就宣佈了自己將推行的幾個措施:

首先是為世界盃擴軍,希望參加世界盃的球隊可以達到40支;

此外,要返還國際足聯成員協會50%的收入;

再者,會公佈國際足聯高管的工資,國際足聯主席的任期將限制為12年,最後是要組織傳奇球隊進行世界巡迴賽。

從因凡蒂諾宣佈的幾個施政方針來看,全部符合國際足聯各成員協會的既得利益。

擴軍讓更多的成員協會有望參與到世界盃的賽事中,而在商業化的足球世界中,國際足聯的盈利不斷增加,擅長經營管理的因凡蒂諾很可能讓國際足聯的收入進一步水漲船高,對於成員協會而言,未來的收益無疑值得憧憬。

下一步,因凡蒂諾看上中國

如果說前兩條措施有助於成員協會直接受益,那麼其他幾條則是對此前國際足聯腐敗現象的有力遏制。

事實上,在選舉前,此次國際足聯特別大會就投票通過了之前反覆提及的國際足聯改革方案(投票結果是179票贊成,22票反對),其中最重要一條就是未來的國際足聯主席任期不能超過三屆,每屆4年。

很顯然,這有助於改變過去國際足聯主席由一人長期把持的局面,告別「獨裁時代」或許會成為打擊腐敗的最有力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因凡蒂諾還著意提到了中國,在選舉正式開始前15分鐘的個人陳述環節,他提到了助推中國足球發展:「現在中國正在大力發展足球,國際足聯一定要參與進去,要盡力幫助他們。」

因凡蒂諾說,他此前曾多次到訪中國視察足球項目,對中國在足球運動發展上的投入印象深刻。在中國職業足球進入井噴式發展和消費時期,嗅覺靈敏的因凡蒂諾自然看在眼裡,這是國際足聯市場化的必然舉措,同樣也是中國振興足球的一個契機。

但是,畢竟因凡蒂諾曾經是普拉蒂尼最忠實的幕僚,他是否可以完全消除普拉蒂尼抑或布拉特在國際足聯中影響還需要時間給予證明。

      責任編輯:東方
世界盃擴軍到40支?FIFA新主席給中國足球的紅利?      [2016-02-27]
恆大蘇寧超級杯上演「土豪爭霸」      [2016-02-26]
穗足重大改革 恆大富力承租國有球場20年      [2016-02-24]
樂視體育27億獨攬中超新媒體版權      [2016-02-23]
亞冠重燃戰火 史上最強中超軍團出征      [2016-02-22]
恆大新賽季獎勵方案公佈:獎金破億      [2016-02-21]
張春賢現場觀看CBA季後賽被球迷認出      [2016-02-18]
體育總局:對興奮劑「零容忍」      [2016-02-08]
高洪波再「救火」出任國足主帥      [2016-02-03]
「馬家軍」集體服用興奮劑被證實      [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