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陸軍18個集團軍歸屬披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9]
放大圖片

資料圖:五大戰區架構圖

【文匯網訊】本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近平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佈訓令。

戰區成立將近一個月了,我國的18個集團軍分屬哪個戰區呢?哪個戰區指揮的集團軍最多呢?通過整理發現,中部戰區下轄5個集團軍,在五大戰區裡數量最多。

據法制晚報2月29日報道,2013年4月,《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首度公開了陸軍全部18個集團軍番號。瀋陽軍區下轄3個集團軍,分別為16、39、40集團軍;北京軍區下轄27、38、65集團軍;蘭州軍區下轄21、47集團軍;濟南軍區下轄20、26、54集團軍;南京軍區下轄1、12、31集團軍;廣州軍區下轄41、42集團軍;成都軍區下轄13、14集團軍。

東南西三個戰區 分別轄3個集團軍

據《人民前線報》官方微信公號2月16日消息,前不久,來自全軍多個單位的優秀機關骨幹,會聚東南大地,組建東部戰區陸軍「中軍帳」,日前正式接過第1、第12、第31集團軍等部隊的「指揮棒」。東部戰區陸軍作為陸軍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以南京軍區部隊為基礎組建。這意味著,原南京軍區第1、第12、第31集團軍,已轉歸東部戰區陸軍。

據中國軍網消息,南部戰區第14集團軍某舟橋團戰士鄧博文的軍營「美猴王」戲劇團成功組建,並在春節期間巡迴演出。這就意味著,原成都軍區第14集團軍已轉隸南部戰區。

對於原廣州軍區的41、42集團軍,官方的報道也披露他們的歸屬。據廣東省政府官網披露,2月4日,廣東省委、省政府在廣州舉行2016年廣東省軍政迎春茶話會。南部戰區司令員王教成上將,南部戰區政治委員魏亮上將出席茶話會。報道中,還提到了駐粵部隊領導朱曉輝(第42集團軍軍長)、陳傑(第42集團軍政委)一同出席了茶話會。

另外,南部戰區的官網2月14日披露,春節前夕,陸軍第41集團軍某師組織第一屆「塔山杯」軍事體育運動會。以上信息,意味著原廣州軍區第41、42集團軍轉隸南部戰區。

法晚記者注意到,在我國西部地區,以前駐守著蘭州軍區和成都軍區的4個集團軍,分別為21、47、13和14集團軍。在戰區成立後,第14集團軍轉隸南部戰區,現在西部地區剩下21、47、13等三個集團軍。

2月11日,西部戰區官方微信公號披露,第13集團軍某通信團,官兵們寫春聯、辦板報。新華社2月16日發表一篇題為《某紅軍師新年練兵見聞:「七戰七捷」後復盤再出發》的文章稱,該文主要人物王勇是西部戰區陸軍第21集團軍某紅軍師「鋼鐵團」團長。從以上信息可以看出,西部戰區接了原成都軍區第13集團軍以及原蘭州軍區第21、第47集團軍的指揮棒。

北中兩戰區 佔了18個集團軍的一半

在北部、中部兩大戰區中,他們的集團軍數量更多,兩個戰區下轄9個集團軍,佔我國18個集團軍的一半。

據山東電視台《山東新聞聯播》2月8日報道,當天,北部戰區陸軍司令員李橋銘、政委徐遠林等分別向16、26、39、40集團軍基層官兵拜年,向他們致以節日問候。記者注意到,北部戰區陸軍司令員李橋銘上一任職務為原廣州軍區第41集團軍軍長。

據中部戰區官方微信公號披露,2016年元旦剛過,北京軍區第27集團軍新年度開訓動員拉開帷幕。

此外,該微信公號還陸續轉引三則消息:一是報道第20集團軍某炮兵團副參謀長張家偉前往俞星傑家中送喜報;二是介紹第54集團軍某旅創建83年,歷經13次轉隸、18次改編,好作風始終一脈相承,部隊駐地從祖國邊陲到中原腹地,遍佈12個省市;三是披露第38集團軍系統推進人才培養工作,「工程化」培育新一代革命軍人。

據大公網報道,拱衛京師、策應四方的中部戰區,接下了原北京軍區第27、第38、第65集團軍以及原濟南軍區第20、第54集團軍。綜合來看,五大戰區所指揮的集團軍在3至5個,而以中部戰區為最多,為5個。

      責任編輯:周雨燕
五大戰區成立一月 18集團軍屬哪裡      [2016-02-29]
習近平:中國要有非對稱科技殺手鑭      [2016-02-29]
國務院規範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      [2016-02-29]
專家:建議企業養老保險費率降一半      [2016-02-29]
蹲著就沒教養,誰規定的?      [2016-02-29]
習近平提出改革評價新標準:是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2016-02-29]
胡耀邦秘書出書憶與其交往細節      [2016-02-29]
陸軍18個集團軍歸屬披露      [2016-02-29]
天津港爆炸受損車「洗白」入市      [2016-02-29]
李傑翔當選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市長      [2016-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