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二二八」紀念日:蔣介石銅像遭潑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9]
放大圖片

28日,二二八紀念儀式結束後部分民眾上前獻花。小圖為台灣中山大學內蔣介石銅像被潑白漆。

【文匯網訊】中國國民黨位於台北的中央黨部28日凌晨遭人丟擲汽油彈縱火,所幸無人傷亡,但現場散發多張文宣,當天是「二二八」事件69週年紀念日,警方不排除是刻意縱火。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嚴正譴責暴力行為,不希望有人再藉歷史的傷痛製造對立與撕裂。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洪秀柱表示,國民黨不容被挑釁、羞辱。

香港《大公報》報道,根據國民黨中央黨部所在大樓相關人士表示,該名縱火人士騎乘一輛摩托車,在28日凌晨3時50分向中央黨部外的廣場丟擲4枚汽油彈,只有1枚汽油彈起火,造成黨部前廣場起火燃燒,騎士旋即離去,前後僅約20秒,保安人員迅速前往撲滅。男子還當場丟撒文宣,署名「實踐正義」,內文指「國民黨與美國政府需要為台灣大屠殺與政治迫害負起全部責任」。

警方調查,有目擊者聽到案發前有民眾吵架聲音,不排除有其他因素,目前正擴大調閱監視器,釐清是否和「二二八」紀念日有關。警方表示,歹徒騎乘的摩托車車牌不清楚,不排除是刻意縱火。

國民黨譴責暴力威脅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對於在歷史傷痕的日子發生這樣暴力的行為感到遺憾,多年來國民黨和馬英九為「二二八」事件做了眾多努力來弭平傷痛,積極推動族群和解。用激進的手法相信無法得到社會認同,更會擔憂為現今族群融合的台灣又帶來仇恨與對立,如何化解歷史傷痛,需要更多包容與尊重。

黃敏惠辦公室下午發佈新聞稿指出,「二二八」是歷史的傷痛,也造成台灣內部族群之間的裂痕,應該記住歷史傷痛,團結和諧向前行。對凌晨發生在國民黨中央黨部的縱火案,嚴正譴責暴力行為,反對用暴力手段進行訴求。

洪秀柱競選主席辦公室也發佈新聞稿,表達深切遺憾與隱憂並譴責暴力,她也表示國民黨不容被挑釁、羞辱,國民黨員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暴力威脅,呼籲警方全力查緝,使各界免於恐懼或紛擾臆測。洪秀柱說,對於以所謂「轉型正義」之名,行散佈仇恨之實的做法,相信任何民眾都不能接受。洪秀柱呼籲朝野政黨在「520」前後,應共同面對各種分歧,放下仇恨,才能真誠展開合作。

多處蔣介石銅像遭潑漆

台灣多處蔣介石銅像近日遭到民眾醜化,28日正值「二二八」69週年紀念日,南投中興新村銅像被披白布,宜蘭公園銅像遭噴漆,連孫中山銅像也波及。有網友在臉譜貼蔣介石銅像披白衣照片,留言寫著「來不及懺悔,我幫你為『二二八』披白素衣」。

綠營宜蘭市長表示不追究

當日清晨,有運動民眾發現宜蘭市中山公園內孫中山及蔣介石銅像,分別噴上「台灣希特勒」等字眼,抗議者還把「元兇」寫錯成「元兇」。孫中山銅像也被紅色塑膠套蓋住臉,由於發現時附近沒有人,是誰污損銅像待調查,相關單位也派人到場清除紅漆。宜蘭市長江聰淵說,新政府呼籲要轉型正義,警惕與包容是市公所原則,基於歷史尊重與包容,不打算對肇事者提告。

據BBC中文網報道,諸如此類全台各地蔣介石銅像遭到「破壞」或是「惡搞」的事件,在這幾年的「二二八」事件前夕,仍不斷上演。這樣的風氣在2015年達到頂點,被破壞的銅像高居歷年之冠。除了噴漆外,有些年輕人還會改裝銅像成聖誕老公公、肯德基爺爺,甚至在旁邊設置奇怪的對白。

「二二八」事件遭「獨派」歪曲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台灣回歸祖國後,蔣介石在大陸大打內戰,大陸的經濟危機也波及到了台灣,島內通貨膨脹,物價飛漲。台灣中小企業在國民黨官僚資本的劫奪下,紛紛破產倒閉。加之農業歉收,致使當時台灣600多萬人口中,有近三分之二的人貧困交加,飢寒交迫,人民怨聲載道。日本殖民者對台灣人民進行了長達半個世紀的統治,給台灣人民帶來了無窮的災難。老百姓們原以為台灣回到祖國懷抱,可以揚眉吐氣過幾天舒心日子。哪知他們美好的願望很快就破滅了。人們對國民黨政府的態度,由歡迎變為失望,最後成為仇恨。這種仇恨的情緒,由一件偶然的事情,點燃了全島人民的反抗怒火。

1947年2月27日,國民黨警員查緝私煙時,與群眾發生爭執,開槍誤殺一名路人,引發群情洶湧。1947年2月28日,台北市民罷市、遊行請願,又遭國民黨當局的鎮壓,激起了民眾的憤怒,爆發了大規模武裝暴動。幾天之內,暴動民眾控制了台灣省大部分地區。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急電南京求援,國民政府調駐守上海的21軍在基隆登陸,進駐台北,對群眾進行大規模鎮壓,據說死亡人數逾萬人,但確切的死亡人數至今仍有爭議。

「二二八」起義是台灣同胞反對當時國民黨當局專制統治、維護自身合法權利的愛國民主自治運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部分。但近年來「台獨」分裂勢力別有用心地歪曲歷史事實,將其視為「台獨」起源和「外省人欺壓台灣人」的族群衝突,極力挑撥省籍矛盾,製造社會對立。

      責任編輯:鄭毅
台灣蔣介石銅像遭惡搞成肯德基爺爺      [2016-02-26]
「周恩來答問錄」出版 稱蔣介石是外行戰術家      [2016-01-07]
「二二八」紀念日:蔣介石銅像遭潑漆      [2016-02-29]
馬英九上班第一件事:向孫中山銅像行禮      [2016-02-29]
洪秀柱:基本考慮不參選下屆黨主席      [2016-02-27]
台灣蔣介石銅像遭惡搞成肯德基爺爺      [2016-02-26]
馬英九3月中展開「畢業旅行」      [2016-02-26]
蔡英文送三隻小豬圖給希拉里:祝你贏      [2016-02-24]
閩琅岐島建對台碼頭 兩馬航線縮短近半      [2016-02-24]
民進黨倡廢「國父遺像」 國台辦:司馬昭之心      [2016-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