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馮丹龍:將戒煙治療納入醫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7]

全國政協委員、輝瑞製藥中國企事部總監馮丹龍。本報北京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王曉雪、聶晨靜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委員、輝瑞製藥中國企事部總監馮丹龍在兩會間隙建議,將戒煙服務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和社區醫院慢病管理模式,她同時呼籲今年盡快頒布《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

「醫保戒煙」:花戒煙小錢 省治病大錢

她指出,內地現有3.16億吸煙者,每年因煙草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100萬,如得不到有效控制,到本世紀中葉,這一人數將高達300萬人。屆時,將是煙草歸因疾病負擔的高峰,給醫療服務和醫療保障體繫帶來嚴峻挑戰。

馮丹龍表示,吸煙引發的相關疾病大都已納入醫保體系,醫保資金耗費巨大。即使戒煙咨詢、戒煙藥物等服務不納入醫保,醫保最終還得為煙民吸煙買單,而其費用遠多於「醫保戒煙」支出。「在疾病預防上每投入一元錢,就可在後期治療上節約九元錢。」

為此,馮丹龍提出,將醫保報銷範圍「前移」到戒煙服務,以降低慢性病發病和死亡風險,同時減少醫保資金在吸煙引發疾病上的支出費用。「醫保戒煙」也將開創醫保支持針對疾病危險因素開展符合成本效益的干預的先河,是對改變醫保長期以來「重治病,輕防病」的有益探索。

社區醫院應開展戒煙服務

馮丹龍建議,在推廣分級診療中,社區醫院應施行戒煙服務。研究顯示,未經任何戒煙治療的嘗試戒煙者6個月的長期戒斷率僅為3%-5%,多數需要10-14次的嘗試才能成功戒煙。而目前戒煙門診主要開設於大型綜合醫院,醫生工作繁忙、應對複雜疑難病症的特點使戒煙工作無法得到足夠重視;面對3.16億吸煙人群,戒煙服務無法做到可及性強,吸煙率得不到有效控制。

她指出,社區醫生主要面對冠心病、腦卒中、慢阻肺等慢病患者,而這是戒煙的重點人群。相比大型醫院,社區醫院就診便利、分佈廣泛、服務意識強,患者依從性更好,形成戒煙服務得天獨厚的資源。因此她建議開展專業化培訓,加強社區醫生戒煙服務的能力,為社區居民提供包括煙草依賴評估、戒煙咨詢、藥物治療、患者隨訪在內的綜合性戒煙服務。

吁《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今年出台

馮丹龍長期關注煙草上癮所帶來的健康問題及後續的治療服務。她提案呼籲今年盡快頒布《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她表示, 近幾年,無煙城市創建初見成效,地方控煙立法初見成效,其中《北京控制吸煙條例》的出台和實施,對全國無煙立法具有標桿意義。2015年《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已被國務院法制辦納入二類立法計劃。馮丹龍據此認為,立法時機已經成熟,條例通過迫在眉睫。

馮丹龍還建議,進一步提高煙草稅和煙草價格,設置捲煙的最低價格標準,如捲煙的最低價格不得低於每包10元。在煙草稅中,設立專項稅種,至少應該達到1%,用於補充醫療保險不足和相關的控煙活動,保證國家在控煙工作上有持續和穩定的投入。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林沥
大公記者飛身奪嘜搶提問      [2016-03-07]
馮丹龍:將戒煙治療納入醫保      [2016-03-07]
大公記者飛身奪嘜搶提問      [2016-03-07]
文藝界委員熱議文藝人才培養      [2016-03-07]
糧食局長:糧食「價補分離」或常態化      [2016-03-07]
海南書記省長肯定香港橋樑作用      [2016-03-07]
港委員聯名提案:兩岸應聯手共寫抗戰史      [2016-03-07]
廣東省長:策劃國企收購庫存轉作公租房      [2016-03-07]
內蒙巨貪受賄超6億:索賄5000萬為兒裝修美國房屋      [2016-03-07]
一個自帶「表情包」的部長:樓繼偉      [201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