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春賢:新疆反恐形勢依然嚴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8]

【文匯網訊】(記者 王曉雪 兩會報道)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新疆代表團8日迎來開放日,針對境內外普遍關注的新疆反恐維穩形勢,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表示,2015年新疆暴恐案件大幅下降,但反恐形勢依然嚴峻。

張春賢指出,近幾年,特別是去年以來,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在各方面支持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講話,落實各項文件內容。發揮新疆精神,主動變化變革,敢於擔當,經濟發展、宗教管理、民族團結等各個方面都發生了積極向好可喜的變化。總體來說,新疆處於穩定向好的態勢,暴恐案件有比較大幅度下降。

同時,基層基礎進一步鞏固,宗教極端的氛圍明顯淡化,雖然面臨的國際形勢越來越複雜,但各級幹部群眾人心向好的態勢明顯。張春賢特別提到上萬群眾自發追趕新疆拜城「9·18」暴恐分子一事。他說,「在氣候非常惡劣、山區環境惡劣的情況下,上萬群眾組織圍剿暴恐分子,那個場面讓人感動」。

張春賢並坦言,由於歷史、現實、國際、國內複雜因素,新疆反恐形式依舊複雜,這種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是長期存在的。他強調,有恐怖思想和極端行為的存在,就要保持嚴打高壓不動搖,同時也要教育疏導扶持。

對於有記者提出的新疆如何處理貪腐問題,張春賢回應稱,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中央反腐倡廉的精神,不管是哪個民族,只要是貪腐、對人民事業造成損害的一律嚴懲。

代表回應宗教極端思想蠱惑民眾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在回答本報提問時表示,宗教不是極端,而是反對極端,宗教極端思想打著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宗教歪曲宗教教義,宣揚所謂保衛恐怖行為是信仰虔誠,蠱惑信教群眾。

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指出,特別是一些宣揚宗教極端思想的音視頻,危害更大,他們就是利用這樣的手段蠱惑信教群眾,目的就是迫害青少年,殺害無辜的群眾,殺害愛國宗教人士,製造民族仇恨,綁架民族宗教。

他表示,自治區黨委特別強調要用好五把鑰匙,即思想的問題用思想的方法解決,文化的問題用文化的方式解決,習俗的問題用尊重的態度去對待,宗教的問題按照宗教的規律做工作,暴恐的問題用法治和嚴打的方式去解決,同時堅持「正信擠壓、文化對沖、法治約束、科學普及」四管齊下。做好新疆的宗教工作就是要深入推進去極端化,通過正信擠壓來正本清源。

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表示,去極端化為正常的宗教活動創造了好的環境。自治區黨委多次組織愛國宗教人士到新疆各地為信教群眾講解伊斯蘭教正確的教義,許多信教群眾都認識到了宗教極端思想的危害和目的,對去極端化工作普遍認可和贊同。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林沥
張春賢現場觀看CBA季後賽被球迷認出      [2016-02-18]
張春賢:新疆反恐形勢依然嚴峻      [2016-03-08]
深圳將采措施打擊「首付貸」      [2016-03-08]
黃奇帆:互聯網金融可引入「負面清單」      [2016-03-08]
董明珠自媒體高調上線      [2016-03-08]
董明珠回應進軍新能源汽車行業      [2016-03-08]
習近平到湖南團審議 關心村民婚姻大事      [2016-03-08]
申紀蘭:我文化水平不高 但黨的話我都會認真學習      [2016-03-08]
中科院院士潘建偉:諾獎誰也不能預測      [2016-03-08]
羌族女代表吁加快民族地區教育脫貧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