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土資源部:一線城市土地開發邊界不會突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專家建議增加土地容積率,或適當加大舊城改造以及城市更新的力度,進而釋放存量土地規模

2016年伊始,一線城市房價走勢逐漸成為市場各方關注的焦點,尤其是2月19日交易稅費下調之後,房價更是出現一波明顯的上漲行情。在上海出現「日光盤」、北京二手房價出現連夜跳漲等新聞充斥眼球之際,有關一線城市的房價問題迅速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昨日,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表示,將採取有保有壓、優化結構以及分類調整等舉措,合理增加城市土地供應面積。此外,姜大明稱,一線城市的土地調控不會出現逆轉,開發邊界也不會突破。

據中原地產研究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一線城市住宅類土地累計簽約16宗,平均樓面價高達14409元,同比增長25%。

「整體來看,一線城市的土地市場更易受到開發商的追捧,成交價格自然也就水漲船高。另外,一線城市在標桿房企拿地爭搶的影響下,已經普遍出現地價超過房價的現象。」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以北京為例,在今年簽約的3宗住宅用地中,樓面價已全部超過4萬元,這是導致目前北京房價易漲難跌的原因之一。

張大偉認為,在市場供需結構緊張的情況下,如果增加土地供應,那麼相對應地就會增加新房源,有利於稀釋目前的房價上漲預期。

另外,住建部部長陳政高也在兩會期間表示,一線城市會通過增加土地供應面積來穩定市場。同時,一線城市還會打擊違法交易行為,以及主動發聲穩定市場。總體來說,對今年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充滿信心。

在談到主要措施時,姜大明表示,將對保障性安居工程應保盡保;充分發揮政府土地收儲的作用,及時增加土地供應面積;盤活城市閒置土地,特別是房企長期囤積沒有開發的土地;加大城市低效利用的土地再開發,支持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堅持和完善招拍掛制度,防止異常交易推高房價。

易居研究院智庫研究中心總監嚴躍進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增加一線城市的土地供應與土地集約節約利用的原則是不違背的。建議後續可以增加土地的容積率,或適當加大舊城改造以及城市更新的力度,進而釋放存量土地規模。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劉健
住建部部長陳政高:一線城市嚴格限購      [2016-03-05]
委員梅興保:一線城市應適度去槓桿      [2016-03-04]
1月房價環比漲幅擴大 一線城市漲幅超兩成      [2016-02-26]
內地1月份房價一線城市上漲明顯      [2016-02-26]
一線城市房價狂飆 漲幅近3成      [2016-01-15]
袁駟:《土壤污染防治法》擬於年內初審      [2016-03-10]
短評:法治國家需「生活百科」      [2016-03-10]
王勝明:民法典條文數料將創紀錄      [2016-03-10]
全國人大:已規劃電商立法 保障網購安全      [2016-03-10]
國土資源部:一線城市土地開發邊界不會突破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