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萬科與深圳地鐵戰略合作 涉400-600億地產資產注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3]

萬科與深圳地鐵戰略合作,後者 400-600億地產資產將注入萬科,從左至右為:深圳地鐵集團總經理肖民、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深圳地鐵集團董事長林茂德、萬科集團總裁郁亮

【文匯網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昨日,深圳地鐵集團在其官網上發佈消息稱,其與萬科於12日舉行戰略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宣佈達成戰略合作意向。萬科擬主要以新發行股份方式,收購深圳地鐵集團所持有的目標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權;同時雙方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將依托「軌道+物業」模式,緊密合作,共同發展,以深圳為起點,逐步實現向珠三角乃至全國其他重點城市的拓展。據悉,深圳地鐵集團將涉400-600億地產資產注入。

萬科重組工作重大突破

自2015年12月18日萬科股票停牌以來,萬科重大資產重組進展一直備受資本市場關注。此次合作發佈,是萬科重組工作的重大突破。

對於此次合作,深圳地鐵集團和萬科均給予極高重視。深圳地鐵集團董事長林茂德、總經理肖民,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總裁郁亮出席了合作簽約儀式。

深圳地鐵集團董事長林茂德先生表示,深圳地鐵集團近年來以「軌道+物業」為基礎,探索市場化可持續發展模式。萬科是國內房地產行業的領軍企業,此次與萬科的合作,也是深圳地鐵集團模式創新的重要舉措,符合國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戰略導向。

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表示,深圳地鐵集團是深圳最主要的城市建設者之一,這次拿出最稀缺的核心地區土地資源合作開發,充分體現了合作的誠意和對萬科的信任,兩家公司優勢互補,抓住深圳進一步城市化和經濟轉型提供的歷史機遇,將為全體股東創造更大價值。

由於此次合作涉及萬科重大資產重組,根據上市公司相關規則要求,雙方最終能否達成資產交易,還需萬科董事會、股東大會審議,及通過相關的審批。

共同開啟地鐵上蓋新時代

根據萬科公告,萬科將購買地鐵集團持有的目標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權,相關目標公司的主要資產為地鐵上蓋物業項目,初步預計交易規模介於人民幣400-600億元之間,具體交易對價以經有關部門備案後的獨立第三方評估結果為依據。萬科擬主要以定向增發股份的方式支付對價。

儘管此次公告並未透露具體的交易標的和戰略合作的計劃細節,但基本可以確定,未來雙方將依托「軌道+物業」模式,通過聯合開發,實現優勢互補。

近期以來,房地產市場呈現「冰火兩重天」的分化局面,核心城市的土地競爭日益激烈,不僅地價屢屢刷新紀錄,「麵粉貴過麵包」的情形也並不鮮見。在核心城市以合理價格獲取充足的土地資源日趨困難,已經成為制約房地產龍頭企業發展的一大瓶頸。

「軌道+物業」最強組合

對深圳地鐵集團而言,引入萬科聯合開發既符合共贏原則,同時,也是創新合作方式、積極探索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舉措。

軌道交通建設週期長,投資規模大,對資金需求量大。絕大多數城市地鐵的運營都需要依靠政府補貼才能維持。

深圳地鐵集團是國內有較強盈利能力的地鐵公司,這歸功於深圳地鐵集團創造性提出的「軌道+物業」模式,即通過上蓋物業及地下空間與軌道交通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將沿線物業增值最大限度地轉化成為軌道交通企業的內部效益,形成自我造血、良性循環的可持續發展良好機制。

深圳地鐵集團董事長林茂德先生表示,未來五到十年,深圳軌道交通將迎來快速發展,在加快地鐵建設的同時必須創新合作方式、完善「軌道+物業」模式,才能更好地抓住這一特殊歷史機遇、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梁瀟瀟
寶能系稱淨資產約1200億 不會放棄萬科      [2016-01-17]
任志強:萬科那點事絕不是寶萬之爭      [2016-01-03]
萬科高級副總辭職 或與資管計劃有關      [2016-01-02]
萬科高級副總裁祝九勝被免職      [2016-01-01]
央行副行長:1元硬幣化將在全國推廣      [2016-03-13]
萬科與深圳地鐵戰略合作 涉400-600億地產資產注入      [2016-03-13]
深圳涉房資產交易交額為171億      [2016-03-12]
劉士余澄清「建議不要賣股票」      [2016-03-12]
新設民營銀行審批權已下發地方      [2016-03-12]
尚福林:成立債權委應對「殭屍企業」      [2016-03-12]